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微控制器铸就物联网DNA

物联网的物联基因存在于微控制器(MCU)中
资讯频道文章B
  互联网并没有物联基因,RFID也不具有将互联网与万物相连的能力,物联网的基因存在于微控制器(MCU)中。且听何立民教授为我们慢慢道来。

  提到物联网,不少人认为,互联网通过RFID与万物相连便蜕变成物联网。实际上,互联网并没有物联基因,RFID也不具有将互联网与万物相连的能力,物联网的物联基因存在于微控制器(MCU)中。微控制器与身俱来的使命就是与物理对象相连,嵌入到对象体系中,实现物理对象的智能化控制。

  微控制器的物联基因,是其内部的感知与控制通道接口。1990年出版的《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中,将微控制器划分出与外部交互的感知、控制、人-机、机-机四个通道接口。其中,感知接口、控制接口与物理对象相连,感知物理信息、控制物理对象;人-机接口用来实现人机对话;机-机接口则实现微控制器与其他智能化设备的互联。微控制器完整的四端口结构,既保证了对物理对象的感知与智能控制,又能在机-机接口扩展网络接入功能后,实现与互联网的连接。正是微控制器的这种入地(物联)上天(互联)的魔力,实现了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变革。

  从微控制器诞生到物联网形成,是30多年来,现代计算机两大分支从独立发展到交叉融合水到渠成的结果。现代计算机的源头是20世纪30年代的图灵机。图灵机的人工智能本质,决定现代计算机必须担负起智力计算与智力控制两大任务。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诞生,虽然从某种程度上实现了从图灵机模型到实用机的转化,但无法同时兼顾这两大任务,直到微处理器诞生。

  微处理器本质上是一个智力内核,在其微小体积、极低价位、易于扩展的基础上,可方便地演化出通用微处理器与嵌入式处理器。前者可以构成通用计算机用于智力计算;后者可以构成单芯片形态的微控制器(即嵌入式系统,早期俗称单片机),嵌入到对象体系中,实现对象体系的智力控制。

  微处理器诞生后,便迅速开始了现代计算机两大分支的独立演化进程。通用计算机从单机计算、分布式计算到网格计算,迅速形成了互联网的全球网络体系;微控制器则从单机物联、分布式物联、总线物联到局域物联,迅速具备了多种形式的网络接入功能。其后便是两大分支交叉融合后的物联网时代。我们可以从微处理器诞生后集成电路发展史中,明显地看出这一历史发展轨迹。而奠定这一历史轨迹的正是英特尔公司。

  英特尔伟大的历史贡献,不仅是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微处理器,还在于它实现了微处理的历史分工。英特尔于1971年推出世界上第一个微处理器4004,随后升级为8008,1973年又推出了较为完善的8位8080微处理器。在智力计算领域,英特尔公司于1978年开始了通用微处理器的探索,推出了16位内总线、16位外总线的8086通用微处理器,其后便是80186、80286、80386、奔腾系列等辉煌成就的时代。在智力嵌入领域,1976年开始了MCS-48的探索,1980年在MCS-48基础上又推出了完善的MCS-51微控制器,成为8位微控制器的经典体系结构。此后,80C51长盛不衰。在完成了通用微处理器与微控制器探索后,英特尔公司主攻通用微处理器,成就了其在PC机领域的霸主地位。

  英特尔微处理器4004

  今天,当人们欣喜地沉浸在物联网大潮中,不应忘却英特尔对物联网发展的伟大历史功绩。因为它以通用微处理器奠定了通用计算机的互联网发展道路,同时,又以嵌入式处理器开辟了物理对象智力嵌入的微控制器发展之路。两个平行不悖的发展道路在尽头处交叉融合,水到渠成地诞生了物联网。

物联网时代下 视觉处理技术带来的几大变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