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福州拟建立智能停车平台

智慧停车平台落地城市。
资讯频道文章B

  “开车花10分钟到目的地,找停车位却花了半小时。”停车难已成为福州一大城市问题。如果能有一个类似滴滴打车这样的打车软件,出门前查好车位信息,进行网上预约,到地方后停车不用排队更不用担心没位置,是不是会便捷许多?在福州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罗枫建议福州建立智能化停车平台,以缓解停车难问题。

  委员建议建立智能化停车平台

  “停车难日渐成为城市管理顽疾,车主找不到车位在路上浪费大量时间,要么就将车辆随意停放在路边阻碍交通,同时,一些位置较为隐蔽的经营性停车场也存在车位闲置、利用率不高的问题。”福州市政协委员罗枫说。

  罗枫表示,随着福州市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成熟,打造集查询、预订、缴费、错时停车一体化的云停车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可能,一些软件开发公司也在部分城市推出了找车位软件,方便市民停车。作为荣获中国十大智慧城市称号的福州,也应及早着手打造城市智能化停车平台,提供良好的城市出行环境,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她建议,将城市智能化停车平台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范畴,作为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打造包括车场导航、收费信息、车位预定、反向寻车及不停车电子支付等在内的整套智慧停车服务平台。同时引入“互联网+停车”企业,实行政企合作,政府部门和企业分工负责科学规划相应的停车场、挖掘车位资源、运作监管和前期的建设投入、建成后的运营维护、业务扩展等。

  智能化停车市场空间巨大不少商家已关注此商机

  记者在苹果或安卓手机的应用商店中,搜索“停车”可搜出不下十款“找车位”类APP。如“高德车友汇”、“停车宝”、“无忧停车”、“找车位”等,使用这些应用软件,车主可以找到目的地附近的停车位,部分还可以提前预约。不过,记者了解到,这些应用软件在福州停车市场使用率并不高。

  罗枫说,很多城市的有车族都会遭遇停车难、停车贵、行车难等问题,有些企业家也对这块市场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认为,在整个用车领域,停车应该是一个最为高频的刚性需求,停车O2O市场空间巨大,或许也能继“专车”一样,颠覆传统停车行业模式成为点爆市场的热点。

  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目前已有不少房地产开发商在关注这块商机。一位业内人士说,如果只是将智能化停车看作是一个单纯的便民项目,那就错了。智能化停车所衍生的O2O市场,才是真正的大利润所在。选取优势的停车场资源和有需求的客户资源,将二者进行有效匹配,并进一步挖掘下一步的利润点,这才是大家对O2O项目大家所追逐的利润空间。“也许一个停车O2O项目能撬动万亿级的汽车后市场。”该业内人士说。

  福州线下车场不集中停车020项目推动困难

  上述业内人士也坦承,建立一个停车APP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每个地区、每个市场、每个停车位所属权都不一样。在寻找停车场资源时,一般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需要一个一个谈。可比如商场同意了,物业公司会不会同意,物业同意了,停车管理公司是不是有意见,大家都同意了,在执行中,停车收费员是不是会配合等,因此推动停车020项目比较困难。

  “掌握线下的车场资源后,发展会员进行前期推广,都需要深厚的资本才能完成,专车有现在的受欢迎度也是前期花费大资本推广后才行成的。”上述业内人士分析说,目前福州有多个停车场已单个智能化,能传递提示哪边有空闲停车位,但仍有很多停车场还未被智能化,把所有停车场智能化是一个大工程。而目前福州的线下车场资源不集中,若建立一个停车管理云平台,把停车资源互联集中,将能助推福州停车O2O市场形成。

  罗枫认为,建立停车管理云平台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整合,对不同区域不同停车点数据互联集中,对车位占用率和周转率进行统计分析,引导停车资源合理配置,实现停车点远程管理,有效缓解停车难的交通拥堵问题。一方面可以为政府在停车场建设规划布局提供决策依据,另一方面可以方便市民通过停车APP实现车位有效查询、预定、缴费、错时停车、移动支付等,还能使停车场每一个车位周转、收费交易等信息通过云平台终端,让管理经营者及时了解停车场经营状况作出经营决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