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蔡锦江:智慧家庭产业将在2016年中期突破起航

智慧家庭产业,正是当下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的一大突破口。从去年5月份到11月份,整个智慧家庭产业从“浮躁”、“狂躁”的状态一下子直接进入到了“冰冷” 的状态,有些企业发现没有希望,有些没有思路,产业和企业似乎进入到“寒冬”。智慧家庭产业何时起飞,从而落实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成为整个产业界极为关注的焦点。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家庭产业,正是当下推进生活性服务业的一大突破口。从去年5月份到11月份,整个智慧家庭产业从“浮躁”、“狂躁”的状态一下子直接进入到了“冰冷” 的状态,有些企业发现没有希望,有些没有思路,产业和企业似乎进入到“寒冬”。智慧家庭产业何时起飞,从而落实推动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成为整个产业界极为关注的焦点。
  今年5月19日-21日,第二届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CSHE2016)和深圳(国际)集成电路创新与应用展(CICE2016)将在深圳再次拉开帷幕。对此,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秘书长蔡锦江对如何推进智慧家庭产业的落地进行了详细阐述。 

       “服务”成为当下智慧家庭产业的第一推动力
        智慧家庭历经三个推动期。最早是硬件推动期,历经15年一直没有走通。2012年-2015年是互联网推动期,那个时候互联网公司做平台、生态,最后落地情况也不如预期理想。蔡锦江指出,当前智慧家庭产业进入第三个推动期,即服务主导期。
  去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蔡锦江列举了几个产业经典事件:早期智能家居行业并不行,当2013年Nest被google收购后,把行业激情点燃。 随后,互联网企业小米与传统企业美的合作。紧接着,行业又出现《硬件死亡名单》。但是到去年养老变得非常火热,包括地产、医护等各行各业都进入, 服务开始兴起。以养老为例,父母最需要什么?最需要的是尊严,有小病不会找子女,就算打吊针也不会轻易打电话告诉孩子。对此,养老领域的智能产品要基于服务定义产品,而不是基于技术规划产品。
        因此,要通过“服务颠覆硬件创新”,应该先从用户需求入手,到服务产品,再到硬件产品。
       智慧家庭落地有五大突破口
       今年,是智慧家庭产品转向正向的突破关键期。蔡锦江强调:“服务主导期,智慧家庭的落地有五大突破口。”
       一是摆脱互联网思维,回归本位。
        当前,O2O发展不行,智能硬件进入家庭也面临难度,以前的“入口思维”进入家庭走不通。同时,早期智能产品存在几个问题,一是凡是智能硬件都要APP。二是硬件产品的销售并不理想,主要是卖单品思维。三是早期产品的创新源于跟随潮流。
       互联网思维解体后,智能产品开始回归本位。最新一代智能产品在交互方式上开始脱离手机,产品、数据以及服务开始形成闭环。并且,从用户刚需设计产品, 重视差异化技术与核心算法,开始与传统行业结合。例如,做智慧厨房,不再是先讲社交,而是回归到节能、电机控制、人机交互、O2O的服务维修,并延伸至防 静电、温度控制曲线以及火的控制等等,未来还将建立数据模型、数据算法、本地算法和云端算法。只有实实在在地做产品,才有机会实现突破。

        二是万物互联网从场景互动开始。
        以前产业主张互联网什么东西都可以连接,但是连了以后发现并没有效果,因为QQ和微信是P2P架构,支持点对点,但是不可能支持场景联络模式。用户体验除了一些单向型的之外,还需要数据提取型的架构,比如说场景互联,像智慧空气、智慧美食、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安防。
       三是智慧家庭落地需要与渠道打造。
智能化落地难的原因有三个,第一是智慧生活数据模型有待开发。比如空调,需要的不仅仅是连网,还需要懂得人的情绪。这些数据开发不是由智能硬件来做,有 可能是由医生或者教育专家、情感专家来做。第二是云平台不成熟,难有垂直应用平台,难有服务。第三是智能硬件不成熟,没有好产品。
当前,渠道已发生变化,新的渠道可能在场景数据中。人类智慧数据化有三大网络,分别是云平台(物联网)、互联网(交互端)、物联网(感知端)。云平台数据的价值在于,当第三方开发者越来越多的时候,渠道就会越来越多。
        四是智能产品要成为服务运营商。
        目前,中国物联网应用在世界上至少领先一年半,现在垂直物联网在深圳已有案例。例如,一个是智能洗衣机,可调解7种洗衣参数,可定制洗衣模式、定制洗 衣液,从而提升洗衣体验,推动洗衣机的销售。另一个是智能空调,是一个多种模式的智慧空气云平台,通过专家来制定养生空气参数,实现优质空气,从而带来成 套产品销售。
在这个层面上,智能硬件就是一个服务+技术运营商。第一要整合好的技术进去,第二要把服务、云平台链接起来。在深圳已有企业为每个智能硬件都配了金融 支付和结算体系。另外,每个智能产品都需要数据模型,而每个数据模型需要长期积累,而这个数据模型正好打通设备和场景之间。比如智慧厨房中的自动抽烟,要 有烟感才可以实现。蓝谷智慧厨房的智能油烟机+智能炉灶,可以实现迅速抽烟和灭火感应;光波高温消毒实现恒温恒湿酒柜。
       五是与传统产业结合打造跨界路径。
       对于跨界问题,以传统的服务业--物业公司为例。任何一家物业公司都有大量的用户,但是物业公司所拥有的用户数不足已能做大智能产品。因在于,做起来 至少要有1000万个用户,而没有一家物业公司拥有1000万用户。如何获得用户?目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大家协作。另一种是打造跨界的路径。跨界就是要从科技领域跨到服务业,这个市场可能在半年之内起来。
        不过,除了提供物业服务之外,物业公司能否提供生活服务还存在疑问。这是瓶颈,机会也在此。这就需要进行有机地整合,将传统服务业、传统制造业、物联网产业进行跨界合作,以服务需求为主导,以物联网云平台为脉络,实现传统服务业和传统制造业的同步升级。   
       构建开放共生的智慧家庭生活服务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中“特质”,是企业在生态中的基因,在某个领域的常年积累就是这个企业的特质,不管企业大小。因此,不要因为BAT大,就畏缩,也不要因为企业小而不合作。
“做智能硬件,首先要把硬件做好,其次把生态做好。光做硬件不做生态一定没有未来。”蔡锦江举了一些在生态上做得比较好的企业,统捷公司目前已经签了1200家紧急呼叫中心以及诸多专科医生资源当看到硬件的时候他们的生态已经形成,核心技术已经形成。
     “2015年服务定义技术的时代已经到来,2016年中期智慧家庭产业将突破起航,落地的智能产品会越来越好,今后服务创新会替代渠道。”蔡锦江表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