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图像传感器市场将会被中国人主导

据IC Insights的统计,过去5年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CMOS Image Sensor,简称CIS)销售额年年创新高,2010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达17%,作为全球CIS封装第一大厂(2015年市占率约30%)的晶方半导体自然也分享了影像应用市场的这段甜蜜之旅。
资讯频道文章B
  据IC Insights的统计,过去5年全球CMOS图像传感器(CMOS Image Sensor,简称CIS)销售额年年创新高,2010至2015年复合增长率达17%,作为全球CIS封装第一大厂(2015年市占率约30%)的晶方半导体自然也分享了影像应用市场的这段甜蜜之旅。

  “时间点很重要,我们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晶方半导体副总裁刘宏钧说道,与传统封装公司不同,晶方半导体靠晶圆级封装技术起家,生产线成熟以后正好赶上图像传感器大爆发,“过去几年,公司CIS这块每年20%以上的增长,单这个市场就够我们忙活的了。”

  

  CMOS图像传感器

  CIS将成为中国人的市场

  拍照手机是带动图像传感器高速增长的第一大应用市场,但是作为手机生产大国的中国,手机摄像头此前主要靠进口。索尼、三星和豪威(Omnivision)市占率加起来超过了6成, 2015年由于三星与苹果的手机热卖,索尼CIS供货吃紧,曾一度限制对华为、小米等国内厂商的供货。去年中国财团完成对豪威的收购以后,这种状况会有所改观吗?

  

  随着更多应用开发出来,CMOS市场高速增长可期

  “国内也有做CIS的,不过和国外竞争对手在高端产品方面差距仍然存在,从设计、晶圆制造一直到最后的算法,短期内消除差距的难度很大。但并购豪威以后,有可能在三到五年内赶上领先者,并把这个市场变成中国人的市场,覆盖从低端到中高端的需求。”

  拍照手机如今已现颓势,但是人们已经看到了影像应用的广阔天地,资本市场对于多种多样的影像应用前景产生了的极大兴趣,例如虚拟现实(VR)、安防监控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等。

  虚拟现实无疑是今年最火爆的话题之一,但刘宏钧认为虚拟现实要发展好还要五到十年的培育期,“短期涌入了很多钱,这些钱进来会触发一些人造的需求,但市场是否会真的火起来,还是需要时间与机遇。现在的用户体验并不好,与现实需求的契合度也不高。”

  这些图像传感器新应用的场景还待夯实,家用安防监控市场是另外一例,“安防监控这一块,现在还只有搭网,没有物连。现在的应用场景里面,还看不到通过联网以后产生出新的增值需求,或者说别人愿意掏钱的应用,目前停留的阶段最多是好玩。”

  IC公司要努力成为方案公司

  虽然市场调研机构预测,未来五年图像传感器还将年年创新高,但晶方半导体并没有把赌注都压在一个产品线上,如今在指纹传感器和MEMS器件封装方面都有很好的发展,还介入了系统级封装(SiP)市场。

  “我们的核心之一肯定是传感器,现在MEMS出货量也过千万颗(每月)了。晶方做的封装产品集成度比较高,后面还会沿着这个方向走,包括原来的晶圆级封装,再结合基板设计能力, 倒装和传统封装能力,逐渐向多芯片的SiP方向去发展。”

  由于和IC设计公司合作密切,刘宏钧观察到一个趋势,设计公司正在从元器件供应商向方案供应商的方向转变。“以博世为例,博世的MEMS传感器本身就是一个方案。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第一,组合起来卖,毛利率会比较好;第二,单颗芯片比较容易被替换,竞争对手要想替换掉一个方案就比较难。会有更多的设计公司成为方案供应商,而不是只提供元器件。”

  刘宏钧表示,采用SiP封装,就能帮助设计公司以元器件的形式提供解决方案。“索尼和豪威的图像传感器都开始采用SiP,他们不想停留在元器件公司层次,要升级为方案公司。”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