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VR/AR”将如何改变世界?

时下最热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正在刷新我们的感官体验,让我们坐在家里也能享受一个身临其境的美妙旅程。如果把它们和物联网结合在一起,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资讯频道文章B
  时下最热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正在刷新我们的感官体验,让我们坐在家里也能享受一个身临其境的美妙旅程。如果把它们和物联网结合在一起,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机械制造公司卡特彼勒公司(CAT)给出了一个答案。美国东部时间6月7日,由美国参数技术公司(PTC)主办的世界物联网大会LIVEWORX16在波士顿会议中心召开,CAT数字化与技术总监特里·乐维斯作为受邀嘉宾上台,展示了“物联网+AR”的最新应用。

  特里用手机下载了一个APP,打开扫描发电机外箱上的二维码,约3秒钟后,箱里的发电机的运行结构虚拟图就能一览无余。他点击某个细节部位,想查看其中运行是否正常,零件配置是否需要维护,手机屏幕上就出现了被放大的局部细节,还把一个正在转动的红色滚轮调了出来。

  现场爆发出一阵掌声。特里说,这是与PTC合作的一个物联网项目,通过AR技术来检查和维护制造发电机设备,这不仅节省了人力成本,比人工检测更加细致和全面,能够看到肉眼检查不到的死角,而且随时可以进行,还不耽误工程进度。

  除了CAT这样的制造业大公司,参加此次物联网大会的还有1000多家企业,其中二百多家公司设立了展台,向观众展示自家研发的物联网领域新技术,或者某种基于物联网的解决方案。

  VR/AR技术令物联网如虎添翼

  PTC首席执行官吉姆·哈珀曼做了主题演讲。他说,物联网就是将虚拟世界的数据行为转化为真实世界的物理行为,而真实世界的物理行为又会影响数据积累和交换;虚拟的数据行为发生的基础是不同智能设备之间可以共享的大数据,还有数据分析、数据平台和应用;物理行为参与者包括硬件和软件。

  吉姆还说,基于近几年在物联网领域的积累,PTC还决定进行业务模式的转变,从原来的to B软件服务公司转向互联网平台公司,“物联网是一个不可估量的领域,会给整个世界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PTC中国区总裁寿宇澄告诉《天下网商》,原来公司要思考的是如何为客户提供好的软件服务即可,现在PTC要做的是平台生态,要为合作伙伴、客户和自身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转变也很自然,是物联网趋势使然。另外,进军物联网这4年来,PTC并购的公司数量超过以往26年之和,比如去年并购的物联网平台THINGWORX和大数据公司COLDLIGHT,今年又收购了AR平台Vuforia和传感器连接软件Kepware,做物联网生态平台也有了基础。”

  物联网一直在改变着制造业。以往是基于云计算的物联网将大数据分析后,提取出与制造业相关的部分,发送给制造企业用于改进原有的生产计划。这样的流程不仅可以提速生产,还能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诸多风险,并提升产品在用户群体中的受欢迎程度。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又将物联网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PTC的诸多案例中,“物联网+VR/AR”的新模式能够带来更加聪明敏捷的工程制作,节省人力成本,比如将其应用于3D打印中,就能够使打印出来的复制品更加精确。

  多赢的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

  成立80多年来,CAT一直致力于全球范围的基础设施建设,也是PTC的大客户。其数字化与技术总监特里说,物联网已经存在一些年了,但最近才开始普及和大众化,“物联网时代,任何一个有问题需要解决的聪明人都能够改变工业。AR工厂,这在以前可是不可想象的。”

  丹麦玩具企业乐高公司的首席虚拟产品工程师弗拉塞·罗维提说,物联网代表着很多新的玩法、从未见过的创造性工具和激发想象力的新方式。

  MK:Smart项目是英格兰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耗资1600万英镑发起的智慧城市计划,由“开放大学”牵头,旨在消除英国米尔顿凯恩斯市的经济增长障碍。今年4月,PTC的THINGWORX物联网技术加入了这一项目。

  6月7日下午,MK:Smart项目商务拓展经理阿兰·弗莱彻说,物联网通过连接虚拟世界和人们所处的真实世界,打开了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大门,“能够帮助我们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戴尔公司一直是PTC物联网的合作伙伴,其物联网部门负责人安迪·罗兹说,世界正在从IT时代走向IOT(物联网)时代,“通过使用大数据,物联网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商业模式。”

  物联网还是不是新技术? “我们倾向于高估一项新技术的短期效应,而低估它的长期影响。”吉姆·哈珀曼说,物联网技术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健的发展期,会按照它自己的节奏来改变世界。

 

  信息技术咨询公司GARTNER在2015年底出具的研究报告显示,物联网平台依然是当下最热门的新技术之一,未来两三年内可能会有泡沫破灭,然后才能进入稳定发展期,未来5至10年则会广泛普及。 德勤事务所首席物联网技术专家罗伯特·施密德认为,物联网对人类社会的改变,绝不只是金钱和APP,它给了我们更安全的道路,帮我们节省淡水资源,减少碳排放量,到2050年将粮食产量提高70%。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