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为什么路边停车缴费自动化进程缓慢?

停车缴费实现自动化在我国一直难以全面推行,在大部分停车场依然采取人工收费的方式,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停车制度问题、诚信问题、设备问题、管理问题等等都阻碍了停车缴费自动化的实现。
资讯频道文章B

  路边停车缴费管理现状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区智能停车管理系统正式启用。这个系统代表了国内目前路边停车缴费管理的现状。虽然它的启用对于规范路边停车秩序、方便市民停车、缓解停车难问题将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依然需要通过人工进行管理。


  报道中提到:路边停车缴费一定要“四看”:一看停车点是否挂有“停车场计次收费公示牌”,牌子上公示了收费标准、时间以及交通停车场公司标识;二看收费员装备是否正规,正规的收费员统一在服装后面印有“交通停车”字样,佩戴收费证件,配有统一的专用收费包;三看收费员是否用POS机收费,并打印收费小票;四看收费票据,收费员出具给开车人的票据上,盖有“江苏省扬州市国家税务局监制”“扬州市交通停车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发票专用章”这两个公章,右下角还印有“宜行扬州”APP微信下载二维码,没有这两个公章和二维码的发票就不正规。

  可见虽然比起之前的人工收费有所进步,但是距离自动化还是想去甚远。

  咪表在国内推广遭遇问题

  咪表一词源于香港,是道路停车电子计时收费仪表的俗称。咪表作为城市占道停车收费设备,其意义就是通过计时收费的方式,提醒车主在占用道路停放车辆时,应有时间观念和缴费意识,以减少对道路的占用时间和空间,从而提高道路的通行功能。在核心优势上来说,它不仅能方便付费,减少人工管理成本等,还能记录停车数量、时段等各种相关数据,为政府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国内采用咪表管理路边停车也有大约10年了,但一直未能成功推广。国内的咪表推广陷入不尴不尬的境地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其实主要还是因为作为咪表并不适合中国的国情。我们知道咪表系统是全自动的收费系统(中国运行的绝大部分咪表都没有锁定系统,也就是说即使车主停车时间超过预设时间,设备并不会锁定他的车子,他还是可以将车子直接开走),其收费实现主要靠停车人的自觉,但是中国车主的主动交费理念很差,很多人都想不通我将车子停在自家门口的路上,为什么还要收钱?或者更直接的说,在个人诚信系统尚未建立的情况下,目前的中国国民素质还达不到能自觉完成交费过程的水平。

  车辆阻挡装置为自动化提供新思路

  什么是车辆阻挡装置呢?上海臻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有这样的产品,其主要由车辆阻挡装置和监控平台构成。系统能够实现和其他安防系统进行双向联动,能通过后端平台实时显示车辆阻挡装置各种运行状态,并能对其进行操作控制。它主要用于防止车辆未经许可对重要场所的出入和冲击。立柱式车辆阻挡装置和翻板式车辆阻挡装置由机架、阻拦管(板)、电机、液压缸、换向阀、控制系统组成。车辆阻挡装置在接收入侵报警系统、交通红绿信号灯系统等的输出信号后,能够实现联动上升(翻起)、下降的操作,从而阻挡未经授权车辆的进入。同时车辆阻挡装置也具有手动电子应急(或手动机械)升起、下降、锁止功能,且在线控(遥控)电动操作发生故障时,手动机械功能仍能正常操作。

  目前这种车辆阻挡装置现在大多用在出入口,作为实体防护产品。但是通过实际情况来制定解决方案之后,还是可以应用在停车场中的。通过联网,来控制升降柱或是挡板,当需要停车时,可通过认证手段使其下降,将车停进车位。当离开车位时,升降柱或挡板抬起,自动结算,实现路边停车缴费管理的自动化。同时,可以接入云停车软件,让车主可以快速通过互联网查找到附近的空停车位,提高效率,也能一定程度上的避免了逃费的不诚信行为。由于这类车辆阻挡装置成本还较高,还只能适用于停车收费水平较高、人工成本较高的地区。

  路边停车缴费管理实现自动化仍然是一个任重道远的任务,除了研制适合中国国情的设备,诚信制度的完善与应用,设备联网的实现等都是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