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烟台智慧消防借助NFC技术进行体系建设

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实现消防检查可视化,哪些安全哪些存隐患一目了然;社区发生火灾,配有专业人员的社区微型消防工作站第一时间便可行动起来,为随后赶到的消防官兵提供支持……如今,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消防安全也走起了“智慧”线路。
资讯频道文章B

  据烟台广播讯,从去年开始,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重点打造了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建立逐级预警、多方联动、群防群治的消防工作治理体系,提升消防安全监管。

  消防巡检“打卡制”实现雁过留声

  对万达来说,先挣它一个亿也许很简单,但倘若消防安全达不达标,王健林的这个小目标恐怕也很难实现。

  走进烟台芝罘区万达广场,各种消防设施十分醒目,每道防火门上都贴有一枚小巧的绿色NFC标签,物业经理李振伟正在按照“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系统发布的任务,对广场开展消防安全巡查。他每到一处巡查点,都会用装有“智慧云”APP的手机对巡查点内的绿色NFC标签进行扫描。这个标签具有近距离无线传输功能,它会将这次巡查工作的信息上传到云端,不仅确保了消防设施的安全稳定,也将相关责任明确到了个人。

  李振伟介绍,他们要在两小时内对广场设置的916个巡查点进行巡查,每天8次。“如果没完成的话系统就会亮红灯,红灯上一级领导会看到,就会对相关责任人追责。”李振伟表示,这种打卡式的巡查更加精准,依靠远端的消防云平台,系统定时分配任务,如果发现隐患,还可以通过云平台上传照片,迅速派员处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全市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都设置了这种绿色NFC标签,依靠云平台的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

  消防站联勤联动,实现灭早、灭小、灭初期

  除了利用“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这种“互联网+信息化”的科技手段,科学的制定并派发检查计划及任务、调度各级人员日常消防工作的开展情况、查阅消防工作的开展效果,“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还将全市众多居民社区微型消防站有机统一起来,建立起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机制,使资源共享,真正发挥出基层微型消防站“灭早、灭小、灭初期”的核心功效。

  在莱山黄海社区,社区网格化管理及微型消防站联勤联动机制,将社区消防责任落实到人,既有高大上的专业人员,又有接地气的楼长,共同保障社区消防安全。黄海物业微型消防站站长周璟告诉记者,一旦社区发生火灾,居民拨打119电话以后,消防队可以利用智慧云系统平台调动起火点周围三公里以内的所有微型消防站赶赴现场处理。并在第一时间将现场情况向消防队汇报,消防队据此合理调派灭火救援力量。“作为楼长我最了解楼内居民的情况,每天买个菜的时间都能看看疏散通道、消防栓有没有问题。”黄海社区8号楼楼长王龙刚笑着说。

  此外,云平台还能自动预警防范火灾,通过手机APP查看配电柜的运转状态,在单位的消防控制室设置网络视屏监控,实现人防和技防的有机结合。在市老年福利中心,配电柜里装上了传感器,如果电线过载或者温度升高,系统自动报警,电工第一时间会赶到现场。

  全市1.6万家单位接入云平台,消防检查更精准

  针对近年来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消防监管方向不准确等问题,去年,市公安消防支队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以物联网为手段,自主研发了“智慧消防安全服务云平台”,并于今年四月份,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云平台主要设置“政府督导”“行业监管”“单位履责”“全民培训”和“灭火救援辅助决策”等五大模块,在手机端和PC端同时运行。目前,全市1.6万家社会单位已成功接入该平台。

  今年上半年,全市消防监督检查工作量、消防违法行为查处率同比增长36.1%和40.3%。平台运行以来,初起火灾的扑救成功率达到了21.3%,切实做到了灭早、灭小、损失小的目的。烟台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陈兵表示,运用云平台实时了解社会单位的消防状况,实现大数据分析研判,定单位定部位开展精准执法,也提高了我们消防部门的工作效率和监管效能,缓解警力不足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