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让产品产生数据的2种模式分析

如何让产品生产数据,特别是有价值的数据,值得探究。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传统的产品装上传感器,产品不仅具有使用功能,而且还能产生数据。数据通过无线通讯技术传输到服务器,便能产生巨大的价值,例如提高新产品设计、优化工艺、维保预测等等。劳斯莱斯公司采用这一模式,成功实现了利润增长和商业模式变革。


  几年前,劳斯莱斯公司受困于销售航空发动机的利润不高,没有足够的资金投入研发。为了摆脱困境,公司受到方兴未艾的物联网影响,与四五家企业合作,开始在发动机里布设传感器。目前,一台劳斯莱斯航空发动机里的传感器已多达800多个。通过这些传感器采集的数据,劳斯莱斯可以知道每个发动机零部件的生命周期。当一个零部件快到了要更换的时候,它就可以通知飞机整机制造商和航空公司,提供更换和维修服务。

  另一个案例就是世界上著名的轴承生产商SKF。通过在轴承上加载微小传感器,实时监测轴承的使用工况,提前预判轴承的使用寿命,并及时进行维保。

  在非工业领域,也有这样的案例。例如,前进保险公司推出一个叫“快照”的服务。他们提供给客户一个设备安装在汽车上,实时记录客户的驾驶情况,例如行驶里程、夜间行车时长、紧急刹车等数据,依靠这些数据给客户订制个性化的保险方案。

  针对模式一,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是:

  ①与我们的产品和使用相关的数据有哪些?

  ②哪些是我们已经有的数据?哪些是我们需要开始建立的数据?

  ③从这些数据中能分析出什么结论?

  ④这些结论给我们的业务、客户、供应商、竞争者或其它行业带来什么新价值?

  电子书、电子音乐和视频等都属于产品数字化。现在这种数字化趋势越来越创新。比如国际女子网络博物馆(International Museum of Women),它采用非盈利性的运作模式,全世界的女性都可以在博物馆展示她们的艺术作品。这个博物馆的容量比实体博物馆大得多,有来自200多个国家1万多名艺术家在上面展示作品,每天访客达到60万人。

  伦敦的地铁票也从纸质票变成电子票。采用了电子票以后,地铁公司运营成本从14%降到了8%。对乘客来说,也不需要排队买票了。可谓一举两得。

  在工业领域,可视化技术大大提高了制造业的设计水平。这几年兴起的3D打印技术更是一个把数字化产品转变成有形实体的逆向过程。在生命健康领域,病人病历已经能够实现数字化管理,这大大提高了诊断效率。未来外科医生完全可以通过病人身体的数字化模型来提高手术的准确率,降低手术风险。

  针对模式二,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是:

  ①我们有哪些已经完全或基本实现数字化的产品?

  ②我们怎么应用产品的数字化特性提高价值?

  ③我们的哪些产品可以全部或部分实现数字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