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知名科技美企如何应对智能家居存在封闭平台的困境

智能家居看上去很美好,但其实也面临着售价高昂、功能有限以及安装繁琐等问题。集约化管理无疑有益于智能家居管理删繁就简,但集约的程度如何界定是个问题。如果我们只是追求互操作性和效率,那么智能家居就应该在这一点上保持集中和统一,其他方面保持开放。
资讯频道文章B
  围墙花园又或称为封闭平台,是指一种软件系统,其中服务供应商拥有控制应用、内容与媒体的能力,并能限制未经允许的应用或内容被轻易接取。与封闭平台相对的是开放平台,该平台允许消费者不受限制地接取应用、内容等。在智能家居行业,正在存在这样的一种“围墙花园”现象的出现,也引起了行业从业者的担忧。

  在整个家居行业,任何能够与家庭日常应用相关的设备都在慢慢向智能化方面靠拢,洗衣机、空调、电视剧、电饭煲、厨房、甚至连排插、电灯等都会被商家标以智能向业主出售。而这样近似疯狂的家居智能化浪潮带来一个非常可怕的困扰,那就是这些五花八门的设备因为出自不同的厂家,出现了刚才我们提到的智能家居会陷入一种“围墙花园”的风险。那么,想要实现设备彼此之间的通信、安全和私密的数据传输,同时还能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我们需要一种开放的行业标准,也是几家解决围墙花园困境的可能存在的办法。以下是全球知名企业在应对围墙花园困境时各自的策略:

  苹果Apple Home

  苹果于不久前推出的iOS 10对于混乱的智能家居市场是个好消息。iOS 10自带Apple Home应用,能够在支持的iPhone上运行。Apple Home被设计用来管理兼容的智能家居设备,是苹果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核心管家。同时苹果自家开发的软硬件都会与HomeKit兼容,大大提高了用户管理智能家居的效率。Home的出现让用户第一次能够从一台iOS设备上轻松操控家中所有的智能家居设备。这里的分析是:苹果从未发布开放标准,反而是通过倡导专有标准来限制设备上的开放标准。一个Home应用可能会增加用户依赖,从而使其未来购买更多苹果产品。

  谷歌Google Home

  Google Home是一款与Amazon Echo类似的智能家居助理,以语音交谈的形式在房间的任何地方为主人提供服务。谷歌完善了最初在安卓手机上使用的自然语言处理系统,现在加强版的语音助理被打扮成家庭网络的中心管理者。除此之外,谷歌还通过其他手段来参与物联网竞争:提供基于开放标准和IPv6 / 6LoWPAN协议的网络、提供物联网操作系统Brillo,以及转为物联网设备间通信开发的Weave语言。与苹果不同之处在于,谷歌其实是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其他公司可以在此之上构建他们的物联网计划。这里的分析是:谷歌用Brillo给物联网操作系统的空白提供了答案。然而,就仿佛当年的Android手机系统一样,用户数据和隐私问题仍然是敏感话题。比如Brillo可以在日常使用中“无微不至”地收集用户个人信息,小到几点睡觉几点起床,大到日程安排。虽然Brillo和Android 都免费提供,但工具所收集的数据对谷歌来说更有价值。这些信息每年能为谷歌创造300亿到600亿美元的价值。

  亚马逊的Echo

  亚马逊的Echo是备受赞誉的智能家居控制器,让用户以对话的方式来控制家中的各种设备。通过悉心调 教,被称为“Alexa”的语音助理几乎能满足你的任何要求,从播放音乐到创建待办事项,再到查询天气和交通信息。你甚至可以喊Alexa订购一份披萨外卖。这里的分析是:没人怀疑Echo是诚意之作。亚马逊用一个集中的个人数字助理,来管理生产自多个制造商的产品。不过亚马逊并没有投资生产自己的电视或冰箱这些设备,这或许会对整个系统的互操作性和效率产生影响。

  智能家居需要“适度的集中”

  智能家居看上去很美好,但其实也面临着售价高昂、功能有限以及安装繁琐等问题。集约化管理无疑有益于智能家居管理删繁就简,但集约的程度如何界定是个问题。如果我们只是追求互操作性和效率,那么智能家居就应该在这一点上保持集中和统一,其他方面保持开放。对于“一家之主”的用户来说,作为技术的管理者,我们应该尽可能推动各尽所能和百家齐放。AllSeen Allianc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是一个开发通用开源框架的非营利组织。未来物联网不会由一个公司或某个品牌控制。在打造基本设施的过程中,开放和分散化符合我们大家的整体利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