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联网建设关键在网络的连接

车联网尚处起步阶段 通信标准制定有待提速

随着车联网标准的推进,我国车联网产业化可期。我们有理由相信,2017年我国车联网产业将迎来新的飞跃,我国将成为推进全球车联网标准化的重要力量。
资讯频道文章B
  车联网的建设喊了好几年,但建设至今,我们发现,车联网关键的领域还是在网联连接上,只有联网,才能实现功能应用的生态化。但是目前联网标准还不健全,国内外的联网标准也并不统一,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联盟标准、企业标准各自为政,因为利益的存在,所以车辆实现最终的大联网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根据车联网的发展规律分析,在第一阶段,车联网市场还是停留在车“连”网的阶段,重点解决了车厂、部分GPS运营商的需要,并没有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第二阶段,以互联网公司进入为标志,车联网进入第二阶段,基本就是把智能手机的功能映射到汽车中控台上,将现有业务单纯地植入。但是由于缺乏联网服务,互联网企业并未能挖掘到车载环境下驾驶者的真正需求。第三阶段,以运营为主的车联网生态圈运营平台崛起,它们通过更加落地的车主服务,快速在全国建立车联网生态圈,并为4S、汽车后服市场、保险等行业提供大数据、场景化运营服务,创造商业价值。

  尽管智能网联汽车仍在起步阶段,各大机构却已看好其未来发展。预测,至2020年,智能网联汽车市场的规模可达到1000亿元以上。安徽省安庆市副市长张君毅称,“以整车企业的前装规划推测,预计前装车载终端市场规模届时将达2500万辆。”且按相关规划,各地的智慧城市建设将结合V2X路侧终端和交通管理平台展开,通过智能调试等方式提高交通效率。在此类需求的推动下,V2X车载终端可望成为前装车的标配。

  车联网技术带给了我们无限应用想象空间,但梦想要化为现实首先要通过标准这一关。车联网产业发展最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车与车之间统一的通信标准。目前,车联网通信标准主要有两大竞争阵营。一是被美国交通部确认为V2V标准的专用短距离通信标准,DSRC标准是由汽车技术供应商花了十年以上时间才逐步形成的V2X标准。目前美国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正是建立在DSRC技术标准基础上的。二是我国华为和美国高通新近力推的LTE-V2X技术标准。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于2015年初已经启动LTEV2X的技术研究,2016年9月已完成LTEV2X的第一阶段标准,预计在2017年3月,将完成其余例如V2X的标准制定。

  我国目前尚未确定统一的V2X标准,好处是具有后发优势,不利的方面是因缺乏明确统一的V2X标准,车联网技术无法快速产业化。我国车联网的梦想要想走向现实,首先要过的就是通信标准统一这一关。

  在日前举行的TC汽车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智能网联汽车联盟秘书长公维洁透露,“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部三部委牵头编制的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测试规范即将发布”。而来自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汽车处的消息显示,上述规范出台后,符合规范的产品将可在高速公路上进行测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