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种无线通信技术的分类及适用范围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公共WiFi安全隐患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但是有一个细节需要值得注意,那就是虽然很多人都把晚会中的无线网络称为公共WiFi,但其实它应该是一种无线AP技术。
资讯频道文章B
  本文主要介绍当前三种无线通信技术及其适用的范围。

  WLAN不是WiFi,是利用射频技术进行数据传输的系统

  在实际应用中,手机中的WiFi功能操作一般显示为“WLAN”,所以很多人都认为WLAN就是WiFi。实际上,它们虽然有很强的关联,但也是有很大区别的。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是“无线局域网”的缩写,指应用无线通信技术将计算机设备互联起来,构成可以互相通信和实现资源共享的网络体系,是一种利用射频(RF)技术进行数据传输的系统。该技术的出现是用来弥补有线局域网络的不足,以达到网络延伸的目的。

  WLAN目前包含有多项协议标准,其中的两大基本标准802.11a标准和802.11b标准。802.11a标准使用OFDM调制技术,工作在5GHz频段上,支持的最大速度为54Mbps;802.11b标准,运行在2.4GHz频段,采用CCK调制技术,支持的最大速度为11Mbps。802.11b的优势在于价格低廉,但速率较低(最高11Mbps);而802.11a优势在于传输速率快(最高54Mbps)且受干扰少,但价格相对较高。此外,这两种标准运行在不同的频段上,不能工作在同一AP的网络里。

  为了解决802.11a和802.11b不兼容的问题,近年来又推出了802.11g标准。802.11g与以前的协议标准相比有两个特点:其一,802.11g运行在2.4G频段,使用OFDM调制技术,使数据传输速率提高到20Mbps以上;其二,802.11g能够与采用802.11b标准的WiFi系统互相连通,共存在同一AP的网络里,保障了兼容性。而最新出现的第五代WLAN的802.11ac标准,已进入了千兆网时代。

  WiFi是适合家庭或办公室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

  WiFi是一个基于IEEE802.11系列标准的无线网路通信技术的品牌,目的是改善基于IEEE 802.11标准的无线网路产品之间的互通性。简单来说WiFi就是一种在办公室和家庭中无线上网使用的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工作在WLAN系列标准中2.4GHz附近的频段。目前可使用的标准分别为IEEE802.11b和IEEE802.11g,分别支持最大11Mbps和54Mbps的速度。在信号较弱或有干扰的情况下,WiFi带宽可自动调整为5.5Mbps、2Mbps和1Mbps,有效的保障了网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实际上,WiFi就是WLANA(无线局域网联盟)的一个商标,该商标仅保障使用该商标的产品互相之间可以合作,与标准本身没有实质性关系,但因为WiFi主要采用802.11b协议,因此人们逐渐习惯用WiFi来称呼802.11b协议。从包含关系上来说,WiFi是WLAN其中的一个标准,包含于 WLAN中,属于采用WLAN协议的一项新技术。WiFi的覆盖范围最大为100米左右,而WLAN最大(加天线)则可达到5公里。

  无线AP是适合大面积公共区域的无线通信技术

  无线AP(Wireless Access Point)是“无线接入点”的缩写,单纯性无线AP就是一个无线的交换机,仅仅是提供无线信号发射的功能。其工作原理是将网络信号通过双绞线传送过来,经过AP产品的编译,将电信号转换成为无线电讯号发送出来,形成无线网的覆盖。

  我们常说的WiFi热点,既是指WiFi信号源的位置点,也是指无线路由器一类的无线AP设备。

  无线路由器与无线AP的基本原理都是一样的,但无线AP的功率要比无线路由器大,覆盖范围也更广。无线路由器发出的WiFi信号覆盖范围最大为100米左右,而无线AP覆盖范围一般在2km,而且无线AP能接收的用户数比无线路由器多,稳定性也比无线路由器强。

  所以大面积的公共区域无线信号覆盖一般都采用无线AP,家庭小范围无线上网则用无线路由器,因为无线路由器价格比无线AP要便宜许多。需要说明的是,尽管很多公共场所的AP无线信号规格都大大超过WiFi的标准定义,平时我们习惯上还是称作WiFi信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