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球物联网领域标准制定-中国由“跟随者”变“主导者”

近日,世界物联网大会北京峰会上召开,与会专家围绕物联网全球战略、物联网国际标准体系、智能制造等前沿课题展开深度对话。参会代表们呼吁,世界各国应通过对话和合作,尽快定义物联网的框架结构和标准,形成全球通用的物联网体系。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世界物联网大会北京峰会上召开,与会专家围绕物联网全球战略、物联网国际标准体系、智能制造等前沿课题展开深度对话。参会代表们呼吁,世界各国应通过对话和合作,尽快定义物联网的框架结构和标准,形成全球通用的物联网体系。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创造物联世界新经济 引领万物互联新时代”,主办方邀请了中国、法国、美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物联网专家和知名企业代表参加峰会,分享物联网创新理念和物联网代表智慧时代革命的观点,发布《世界物联网北京宣言》。

  在本次峰会的“世界物联网标准对话”环节,主持人——ISO/IEC物联网架构国际标准项目主编辑沈杰与来自研究机构、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嘉宾,就世界物联网技术标准的制定、标准系列的规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由“跟随者”变“主导者”

  在对话现场,沈杰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国际标准组织ISO/IEC 34个成员国投票通过了中国主导的物联网“六域模型”参考架构国际标准的核心内容。在他看来,在今后全球物联网产业发展中,中国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这一方面是因为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对于物联网的需求非常迫切;另一方面,中国的市场足够大,完全能够培育和延伸出一个完整的物联网生态体系。

  而在中国物联网十大人物之一、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张克平看来,中国积极参与物联网国际标准体系建设,除了上述两点之外,还隐含着“弯道超车”的机遇。他表示,在互联网时期,中国在很多方面都是跟随者。但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中国在很多领域与国际水平基本是同步的,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先发优势。而目前最有说服力的,就是物联网标准。

  物联网经济效益可观、市场应用巨大

  对于物联网产业的规模,中兴通讯战略规划部副部长赵孝武认为,至少到2020年,全球物联连接的“物”的规模约在300亿~500亿件左右,如此大规模的物的链接,将推动信息交互推动的几何级增长,价值空间非常广阔,“可以说,物联网就是我们新经济革命或者是新经济的最大动力。”

  除了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物联网给每个人的生活也将带来很多的变化。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冬梅表示,物联网的特点就是跨学科、跨领域的互联互通互操作,而标准正是互联互通互操作的基础和保障,“智能家居、智慧医疗这些都是物联网带来我们每个人的新便利,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物联网标准体系。可以说,物联网标准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在本次峰会上,利用物联网提升产品质量,也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张克平认为,物联网可以推动智能消费,实现真、快、省。一方面,物联网对于防伪技术能起到巨大的推动,同时可以提升商品流通的速度和效率,更重要的是,物联网可以帮助消费者更便捷快速地分享消费体验,节省不必要的支出。

  沈杰则从智能制造的角度,解读了物联网标准对于生产企业的意义。“未来智能家电肯定是主流。但现在很多中国企业都遇到一个问题,出口到其他国家的智能家电需要有前端的接入,后台的维护,包括安全信息、隐私等一系列问题待解决。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国外用户就无法简便使用中国产的智能家电,而企业的后续维护成本也非常高。”他认为,尽快建立完善物联网国际标准体系,对于中国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壮大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