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需要善用IT整合 强化IVS能力

影像监控最重要的作用在于事前预防,并藉助智慧影像分析(Intelligent Video Surveillance,简称IVS),做到防患于未然。
资讯频道文章B

  影像监控最重要的作用在于事前预防,并藉助智慧影像分析(Intelligent Video Surveillance,简称IVS),做到防患于未然。

  文/黄力尧(南针科技)

  由于监控设备的需求日益增加,而工业化生产带给用户的最大好处,就是有大量优质又便宜的摄影机可选用。因此,现在住宅社区或厂区安装上百支摄影机的情况,并不少见。问题是,这些摄影机有人在看吗?

  除了事后亡羊补牢,其实监控最重要的目的,在于防患于未然。例如在盗贼刚闯入管制区域,或中庭花园未熄灭的菸蒂刚开始燃烧附近的草皮时,系统就能发现异状,而不是事后才追究是谁闯入(通常盗贼也带了面罩),或是菸蒂到底是谁丢的,这些都已于事无补。但警卫面对成百上千台摄影机时,只会感到疲惫,要怎么做到洞烛先机呢?IVS在这时就能帮上大忙了。

  IVS常见应用

  IVS可以简单地被理解为「电脑看得懂画面的内容」,并且能做出反应(当然这省略了很多细节)。这里所谓的反应,一般只是警报讯息;为了怕误判,通常还是需要由人来进行最终判定。典型的IVS应用如下:

  一、 看懂车牌号码或特定文字、图样。

  二、知道有人闯入特定区域。

  三、发现冒烟或燃烧情形。

  四、 将影像变得更清晰,或是减少摄影机的晃动。

  五、 计算特定区域的人、车流数量与密度。

  上述第二项的 「知道有人闯入特定区域」,这不是所有DVR老早就有的 「移动侦测」吗?这哪有甚么智慧可言呢?这是大部分尚未接触IVS的人的困惑点。笔者说明如下:

  典型的移动侦测,将画面分为若干方格,并侦测这些方格中的画素改变,进而判断是否有物体在移动。这种情况下,任何物体移动均会造成触发,无法排除自然现象(如风吹草动、雨滴、烟雾等)误判因素,若有苍蝇飞到镜头上停着,也会造成误判。移动侦测之所以不常被使用的原因,正是在于误报频繁,变成「放羊的小孩」。

  移动侦测 应降低误报

  因此智慧影像分析在此类闯入侦测应用上,需要做到下列各点:

  一、 知道什么是主物体、甚么是从属体。

  二、 能排除风吹草动、雨滴等自然现象干扰。

  三、 能排除因天候、光缐(如日出日落)所造成的影像变化。

  四、 能排除异常闪光(如打雷)造成大量像素变化、但没有实体(无法形成连续运动轨迹)的外在干扰。

  以图一、图二为例,说明如下:

  设起始点0,道路1、2为民用道路(非管制),道路3为军事基地(管制区,管制点设于红缐处)。按理说,车辆自0开往1、2时,均不应触发警报,只有闯越3之红色管制点时,才会触发警报(请见图一)。

图一

  若于夜间,因开车灯之故(请见图二),当车辆自0开往5时,就算其目的是往左/右转,而非进入军事基地,但因在第5点处时,车前灯照明范围已进入红色管制点内,故一般的移动侦测会发生误报。

图二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