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监控:特征识别真的优于人脸识别吗?

智能安防的趋势:人脸识别+特征识别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视频监控系统能对画面中的行人和其属性进行结构化,让机器能识别人的一些基本属性如性别、年龄、衣服颜色、衣服类型等等,如果从视频图像从目标正面抓拍的话,也能识别到脸部一些具体的特征,如有没有戴口罩、眼镜、胡子类型等。

  但这种信息的采集与人脸识别是不同的,格灵深瞳 CEO 赵勇称这是一种短效、对分辨率要求不高时得到信息的一种途径。无独有偶,在国外也有不少专家提出在今天绝大多数普通安防摄像机无法满足人脸识别分辨率的条件下,似乎特征识别会比人脸识别在抓获犯罪分子来得更加方便。

  特征识别可以在摄像机无法抓拍到人脸的情况下,调动摄像机继续跟踪相应特征的人(系统设置为感兴趣对象),据外媒称这种方法让一些恐怖袭击捉捕变得简单。当然这里有个大前提便是攻击者在攻击后保持着相同的衣服。

  所以特征识别真的可以取代人脸识别吗?这里也有两个特征必须强调的,一是特征识别提供相比人脸识别更多的“假”情报,二是当人的特征发生改变的时候,其工作效率会降低。所以特征识别更适用于案发现场短时间内的即时追踪,而不适用于长期追踪。

  当前更多的监控厂商将其作为人脸识别的重要补充手段,能够帮助人们在广泛的摄像机网络中追踪一个人,挖掘出更多嫌疑犯的特征。据外媒表示,虽然当前特征识别看上去仍有漏洞,但随着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发展,未来智能识别将成为智能摄像机的标配。具介绍,当前国外许多研发机构已经开始着手步态识别,并通过3D深度传感器来提升步态识别的准确率。基于此,笔者也有理由相信,未来特征识别并不会落后于人脸识别那么多,也让更多警务人员的侦察手段更加科技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