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组网灵活 打造全行业成熟、可靠门禁应用-海康威视门禁系统

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线种类齐全,功能开发完善,且行业应用开发深入,提供有金库 加钞间、金融 监狱的多门互锁、平安校园、通勤车等有线、无线方案;且充分发挥 其视频监控优势,提供有完整的可视化管理平台,功能丰富、应用灵活。
资讯频道文章B
海康威视门禁产品/系统组网方案[/page]
 

海康威视门禁产品/系统组网方案

  作为专业第三方测评媒体,a&s已经检测过不少海康威视的门禁单品,但如本次全局地去考察其整个门禁系统,尚属首次。测评不难发现,现在海康的门禁产品及方案,无论是产品结构设计、网络架构设计,还是上层功能应用、行业针对性开发,均已比较完善,已具有相当高的行业应用水平。
 

“门”类如此齐全,满足一站式采购

  硬件方面,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线齐全,包括商用类和专业类产品,特别专业类如门禁控制主机从单门、2门、4门到30门,门禁一体机(控制+识读)、门禁读卡器(识读方式可以是各类感应卡、指纹、指静脉、密码等)、发卡器、电磁锁、各类门禁感应卡、门禁专用电源、开门按钮等,而且每一种类又涵盖了多种类型。

  软件方面,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就显现出大品牌特色,即有超强的网络功能,配套软件成熟、功能强大,凸显出系统综合管理和安防集成能力,比如iVMS-4200门禁配置管理平台和大型的iVMS-8700综合管理平台等。

  下面先就主要的硬件产品进行介绍。

  门禁控制主机

  从管控门数来说,海康威视的门禁主机可分为单门门禁控制主机(DS-K2601)、双门门禁控制主机(DSK2602)、四门门禁控制主机(DS-K2604)以及30门门禁控制主机(DS-K2500)。其读卡器接入方式均支持RS485或韦根方式,且每门可双向读卡器接入。以双门主机为例,其提供有2路RS485或4个韦根接口,最多支持4个读卡器接入,满足2门进、出双向管理应用。而DS-K2500这款30门门禁控制器作为较大型的主机其主要作为二级门禁管理主机使用,比如大型项目,可将配套的下级DS-K2M200双门门禁控制模块分布安装在各个门控点,即DS-K2500以RS485方式连接和管理15个二级双门控制模块DS-K2M200(双门模块就近连接读卡器),合计可管理门数30门,如此分布式设计很有助于工程实施。

  从通讯方式来说,分有有线型门禁主机和无线型门禁主机:

  .有线型:通过RS485、TCP/IP两种通讯方式联网,海康威视的所有门禁主机均支持此二种通讯方式,如单门、双门、4门、30门控制主机;

  .无线型:除了支持RS485、TCP/IP通讯方式外,还可支持GPRS无线通讯方式,除30门门禁主机外,单门、双门、4门门禁主机均提供有支持无线传输的型号可选。

DS-K2600-G门禁主机
△DS-K2600-G△

DS-K2601-02-04门禁主机
△DS-K2601-02-04△


DS-K2500门禁控制器
△DS-K2500△

  门禁一体机

  海康威视的门禁一体机主要有:

  .感应式刷卡型门禁一体机:分别提供有ID/IC/CPU多个型号可选,并提供有适用于特殊行业(如监狱)的防暴型读卡器;

  .生物识别型门禁一体机:目前主要是指纹(含电容指纹识别和光学指纹识别)、指静脉两种生物识别技术。除此之外,根据不同的感应卡类型,还分别提供有可支持ID/IC/CPU卡感应的生物识别一体机型号。

  门禁读卡器

  门禁读卡器的种类较以上设备来说,种类要多出许多,技术类型上,即有ID/EM卡读卡器、IC卡读卡器、CPU卡读卡器、身份证读卡器、双频读卡器、远距离读卡器(900M);而这些类别读卡器,又设计有不同外观、带键盘与不带键盘等多种类型产品。

丰富多样的读卡器

丰富多样的读卡器
△丰富多样的读卡器△

  其他类型配套产品

  .电锁:常开型(磁力锁、电插锁)、常闭型(灵性锁/电机锁、电插锁)、智能指纹锁等;

  .开门按钮:物理按钮式、感应式按钮;

  .智能卡:ID卡、IC卡、CPU卡、复合卡、异形卡、P-SAM卡;

  .发卡器:IC/CPU卡发卡器、身份证发卡器等。

超强的设备兼容性能
△超强的设备兼容性能△

 

灵活组网,适应各行业需求

  区域内联网组网

  对专业型门禁主机来说,与后端平台的联网方式主要是通过TCP/IP网络、RS485总线、GPRS三种方式进行联网。与此同时,为提高可靠性,海康的所有门禁主机(含单门、双门、4门、30门)与中心的组网均可采用双RS485总线闭环回路方式,当总线某处出现故障时不影响系统的正常通讯;该方式同样适用于30门门禁主机对下级门禁模块的回路通讯。

  而对读卡器接入,控制器可同时支持RS485和韦根24/36二种方式连接,可按读卡器型式任选。接入的读卡器类型也具多样化,如感应卡读卡器、生物识别读卡器、身份证阅读器、二维码阅读器等,其中韦根方式可与第三方读卡及生物识别设备兼容。不过在此还要介绍一下商用的门禁(考勤)一体机,该类设备支持双工作模式,既可以独立使用,也可作为读卡器通过RS485方式接入海康门禁主机。而在与后端联网方面,则有TCP/IP有线和WiFi无线两种接入方式。

  跨网段大联网

  此种情况适用于局域网和外网的对接,当为局域网时,有RS485总线和TCP/IP网络两种方式自由选取,这两种方式也可互为冗余组网(若支持无线传输,GPRS、TCP/IP和RS485三种通讯方式均可独立通讯或互为冗余)。

  而对外网与内网的跨网组网,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GPRS通讯(须为支持GPRS型号门禁主机),实现数据时时接收;二、如为有线组网时,走HIK eHome协议进行公网穿透,通讯成功后数据可双向传输,从而实现将分布于不同地域的门禁系统(如分公司、办事处等)接入到同一平台中。同时,在内网与外网的组网中,每种通讯方式均支持双中心,两种通讯方式也可同时存在,互为冗余。

门禁系统架构示意图
△门禁系统架构示意图△


灵活多样的组网方式
△灵活多样的组网方式△

应用开发完善,功能丰富

  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如门禁主机、一体机、各类读卡器等,清一色地采用了32位ARM高速处理器,采用了DES、3DES加密算法和P-SAM卡加密机制,强化系统设备的安全性。其中主机合法卡/容量记录分别达到10万笔合法卡、30万笔刷卡记录,并能扩展至20万笔合法卡、60万笔刷卡记录(30门门禁主机为10万张合法卡和10万条刷卡记录)。

  所有设备均进行了防尘、防水密封设计,防护等级在IP64以上,保障产品稳定运行;主机支持后备电源续航,当公共电网断电后,门禁系统将无缝切换为蓄电池供电,保证门禁系统持续续航;主机提供有USB、RS-232对外接口,便于数据下载或系统维护;同时支持系统远程升级等。

  门禁安全防范功能

  门禁主机设计成熟,应用功能丰富,涵盖了目前各行业、各类型门禁应用需求,具体表现如下:

  .多种开门方式:根据选用不同的读卡器类型,可实现IC卡、ID卡、CPU卡、生物识别、身份证、二维码、密码等方式开门,或是多种认证方式灵活组合开门;

  .多门互锁:不同主机支持的互锁门数不一样,根据实际控制门数决定,此模式下,主机下的门可以任意组合互锁;

  .反潜回:支持单门反潜回、线路反潜回(线路为固定,只有按顺序才能逐个打开门)、区域反潜回功能(针对多进、多出的场所);

  .多重卡开门:支持最多8个群组部门的组合,最多16重卡认证,对刷卡顺序、刷卡人数等都可自定义设定,同时支持在线/离线模式;

  .首卡开门:如高峰出入时段,首卡刷卡后,门将处于常开状态,首卡再次刷卡将会恢复到正常的门控状态;

  .特权开门:门禁主机支持超级卡和超级密码开门方式,以便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开门使用,如火灾逃生;

  .中心远程开门:满足访客来访开门需求;

  .N+1开门:如金库等高安全防范场所,前端N人刷卡请求中心远程开门并得到远程中心管理员确认后实现远程开门;

  .白名单远程开门:门禁主机支持8个手机白名单,通过手机短信发送指令控制门开、常开、常闭,实现远程应用。

  此外,主机还提供有普通卡、残疾人卡、黑名单、巡更卡(只刷卡,不开门)、来宾卡、胁迫卡、超级卡等角色卡片及相应权限,使得日常的门禁管理更为便捷。典型应用有:

  .对于金库/加钞间:采用N+1开门方式,推荐DS-K2604-G门门禁主机+DS-K1104M防暴型感应式门禁读卡器;

  .银行AB门/监狱ABC通道门:使用门禁主机DS-K2604的双门及三门互锁功能,最多可支持4门互锁,读卡器推荐DS-K1104M防暴型感应式门禁读卡器;

  .工厂通勤车移动考勤:使用DS-K2604-G+读卡器架构,采用GPRS通讯方式实时与管理中心通讯,实现通勤车人员管理及移动考勤;

  .中小学校门考勤:对于中小学校门考勤采用DS-K2604主机+远距离读卡器架构实现学生出入校门考勤统计。

AB门方案
△AB门方案△


工厂通勤车移动考勤
△工厂通勤车移动考勤方案△


金库、加钞间方案
△金库、加钞间方案△


中小学校门考勤方案
△中小学校门考勤方案△

  兼具报警主机功能

  门禁主机不仅支持门禁的各类应用,还可接入4防区报警探测器,如红外探测器、烟感探测器、应急按钮等,防区支持防短、防剪,遇到警情时将上传。同时,防区报警可与门开关做联动,触发报警时可联动门常开(发生火灾时)或常闭锁死(非法入侵)。海康威视的门禁主机的报警功能还与其报警主机一样,支持手机短信布撤防。

辅助功能:报警、手机遥控、蓄电池设计
△辅助功能:报警、手机遥控、蓄电池设计△

 

  门禁主机还支持如下报警功能:

  .黑名单刷卡报警:对登记为黑名单的非法卡/密码等,当其认证后,门禁系统将会发出报警;

  .胁迫报警:当事主被胁迫开门时,其可通过胁迫卡、胁迫密码、胁迫指纹等方式正常开门,但后台将会根据识别到的胁迫认证开门方式,迅速锁定胁迫事件;

  .支持防拆报警:当设备被非法拆卸时,系统将会联动平台、声光电系统发出警报;

  .防剪、防短路功能:当网内链路被非法剪断(断路)或短路后,系统也会发出报警提示;

  .开门等待超时报警;

  .非法卡超次刷卡报警;

  .门未关妥报警等。

  消防联动功能

  门禁主机提供两组消防信号接入端口,分别可以接入开关量信号的消防信号和24V电压的消防信号,现场可以根据实际项目消防主机的输出信号接入不同的端口(二选一)。其中开关量消防方式为通过外置的消防继电器直接控制门禁系统电锁的供电通断来实现消防联动紧急开门功能;后者需要与消防系统进行对接方能实现。

通用消防接口设计
△通用消防接口设计△

  丰富的事件联动功能

  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系统方案还具有先进的TVS防护、防拆、看门狗及通讯加密设计,强化设备的安全性,为整个系统的稳定运行提供可靠的保障;不仅具备专业的门禁管理功能,还支持防区警情、消防信号接入,再通过丰富的输入输出接口和联动设置功能,将门禁与报警、消防融为一体,并可延伸至梯控应用,提供了不下70种事件联动、I/O联动功能,使主机对外具有很强的扩展性和兼容性。

方案特色
△方案特色△

 


强大的平台管控,跨系统应用更丰富

  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成熟度高,较之老牌门禁设备商,丝毫不落下风;而其丰富的产品线,即便面对各类不同的应用场合、应用需求,都有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但这还不是海康威视门禁系统的最大亮点,其最大特色在于提供有强大的可视化管理平台。

  当系统容量较小时,可通过iVMS-4200门禁管理平台接入(≤256台门禁主机),实现系统的统一在线配置、管理、联动、升级、报表生成、数据下载等功能。而如上我们介绍到的各类门禁应用功能,如卡的角色设定、多门互锁等门禁安全应用、防区报警/事件报警、门禁与报警/消防的联动等,均是通过该平台来执行。若开放iVMS-4200平台的视频监控、报警等应用模块,还可将门禁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第三方平台、专业报警系统实现高度集成,联动也将从门禁系统内联动跨越到与视频监控等系统的联动。

  如果系统容量较大,还可采用理论上可无限接入的海康威视VMS8700智能楼宇综合管理平台来实现更大型的组网应用。



专家观点

  海康威视给人们印象是专注于视频处理技术的,但近年随着安防应用的深入,海康威视也开始涉足安防另一个重点领域,即通道控制技术,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将海康威视现在的门禁产品与自己纵向比较,再与行业内其他国内外大品牌进行横向比较,即可以清晰看到,现在的海康威视门禁产品有如下显著特点:1、产品线齐全,工程选用没有扯皮和推诿问题;2、产品开始显现出实在的质感,有大品牌气质;3、功能上追求实用性,没有行业内存在的许多功能摆设问题,或是通常不会用到的功能;4、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行业适用性强,这是基于海康自身具有强劲的客户定制能力;5、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后台软件功能非常强大,平台功能很完善,这在同行中,即使以往的行业大品牌也不多见;6、海康威视的门禁产品与其视频、报警产品一样网络功能非常强大。综合上述六点,其都基于海康威视深厚的技术基础和强大的研发能力。上述是笔者观感,供参考。



方案特色

  1 产品线齐全:提供有适用于金融/监狱/校园/轨道交通等专业领域、适用于写字楼/商务楼宇/商场等商用领域、适用于别墅/住宅等民用领域的全产品线产品;

  2 功能齐全:各类行业所需的门禁功能,如开关门控制、考勤、视频复核、多门互锁、A/B门、中心远程开门、反潜回等,并针对不同的应用,提供了完善的机制,以更好应对各类应用;

  3 多功能集成:主要功能还是在门禁领域,但同时集成有防区报警、消防、梯控等其他应用,并支持相互联动,使得防范更全面、应用更为得心应手;

  4 强大的软件管理平台:提供有iVMS-4200、VMS8700等多个不同级别平台,实现了所有配置、操控的可视化管理;支持与第三方平台、非门禁系统联动等;同时提供有手机客户端、手机短信操控功能,满足各种应用需求;

  5 灵活的组网:得益于完善的产品线和网络/RS485总线/GPRS无线技术以及HIK eHome协议,可实现任意领域、任意需求的产品组合及联网应用需求。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