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测评 > 正文

千元级热成像球机!不止探测精准

——海康微影高性价比热成像256分辨率球机

海康微影作为产业中的佼佼者,其利用多年来对热成像技术的积累,成功把以往被定义高端产品的热成像球型摄像机降低到千元级别,有效推动热成像技术在我国的普及与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疫情的发展,热成像这一技术被广泛应用,并被众多媒体称为“抗疫神器”之一。在防火、防盗和测温等领域,这一技术也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不断向垂直行业纵深拓展,持续扩大应用版图。

  与其他产业环境不同的是,安防产业中的热成像精度要求更高,同时需与普通摄像机成像相结合,从而实现所见即所得。也正是如此,传统的热成像摄像机造型庞大,对基座要求极高。

  为此,众多企业纷纷开展对轻量化热成像摄像机的研发,而海康微影更是其中的翘楚——近期,海康微影凭借核心元器件自主供应能力,以及规模应用,进一步下探成本,从而推出首款千元价位球机,热成像256分辨率球机。

  双光同步,实力强悍

  热成像256分辨率球机外形保持了传统球机的外形,采用黑白的传统配色方案。安装常用的手套、防水胶带、网络接口防水套、电源适配器、防水胶、转接口等一系列产品均有配置。

undefined

  球机整体尺寸为185 × 185 × 305mm,整体采用铝合金材料制作,不仅有效减轻重量、加强散热能力,同时还有效避免室外天气环境、各类无线电波等袭扰,确保数据传输正常。球机背面则是SD卡卡槽区域,通过拆卸螺丝即可打开加装了防水密封圈的背板,SD卡槽最大支持256G,可以满足本地备份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首款“千元”级热成像球机产品,该球机并未减配——该球机把可见光摄像机与热成像摄像机融合一体,让摄像机获得更多元的视觉图像,降低用户学习成本,推动业务完美落地。

  热成像256分辨率球机采用了海康微影自研像元尺寸仅为12μm的氧化钒非制冷型探测器作为核心传感器,其具有精度高、抗干扰性好等优势。而在该球机中,热成像视场角为18° × 13.5°,分辨率为256 × 192,搭配了10 mm/F1.0大光圈短焦镜头,从而进一步提升图像质量。

  在探测方面,据a&s《安全自动化》编辑测评数据显示,该热成像256分辨率球机侦测距离分别为:车辆的探测、识别、辨识距离分为1277m、318m、160m;对人员的探测距离约为416m、识别距离约为104m、辨认距离约为130m;对火点的识别距离约为850m。

  与热成像摄像机共同搭配的则是可见光摄像机,该摄像机采用了1/2.8”CMOS传感器,最大分辨率为2688 × 1520,同时还搭配了4.8-153 mm光学变焦镜头,可实现32倍光学变焦,从而使得摄像机可自由对近景及远景进行自由切换。

  虽然可见光摄像机的性能并不弱,但与热成像摄像机相比,其在部分场景中的优势并不明显——热成像摄像机与可见光摄像机相比,其能弥补可见光摄像机在黑夜或极端天气环境中的劣势,即使在黑夜、雨雾等极端天气中,也能精准捕捉人、车、火点等目标动态,实现及时预警,做到事前预防,事中控制。

  与此同时,基于云台精密电机驱动,从而让球机反应灵敏、运转平稳,在定巡航点过程中不难发现,经过数次巡查运行,球机均能准确回归设定点位,期间图像无抖动。

  此外, 热成像镜头以及可见光镜头均搭配了除冰功能,并支持水平视角范围高达360°,垂直视角范围为-5°~ 90°,观察范围广,系统后台远程灵活操控。从而让该球机能应用在河流、森林、公路、铁路、机场、港口、油田、广场、公园、景区、街道、车站、大型场馆、小区外围等环境中。

  多点融合,精确识别

  在智能化飞速发展的时代,此款热成像256分辨率球机也搭载了海康微影自研智能分析技术,从而使摄像机具备了自主感知、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的能力。特别是海康微影独特的3D定位,球机可进行超温、入侵AI诊断,实现对设备超温以及重要场所人员、车辆入侵的智能诊断并报警。

  在测评中不难发现,在智能侦测方面,热成像摄像机与可见光摄像机采用了联动方式——通过WEB或用户软件端,热成像摄像机可进行入侵侦测、越界侦测、音频异常、高温物体等目标进行检测,而可见光摄像机则会以直观的方式展示给后端用户——在后台软件中,可以在对物体温度进行监测时,热成像摄像机可对-20 °C~150 °C范围的温度进行监测,用户也可通过WEB端或软件端进行设定,最大偏差约±8 °C。在监测范围内,用户可自行设定最多1条线测温、10个框测温和10个点测温,并可实现测温预置位100个。对于最高温度的区域,会自动以“十”字标识进行定位。

火点检测过滤掉叉车高温引起误报效果图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智能算法识别,热成像摄像机能有效对监测范围内的物体进行识别,从而避免误测、错测等问题。

  由于热成像摄像机独特的成像能力,以及广角镜头,使其无论在白天还是黑夜,均可以对目标及环境进行监测,这也使热成像双光谱网络智能球形摄像机可以对更远的目标、更广的环境进行监测。为此,人员周界算法和火点检测算法成为该款摄像机的独特优势。

  在人员周界算法中,该热成像摄像机对人员(1.8 × 0.5m)的报警距离可达100米,是传统周界摄像机管控距离的2倍,如应用在150 × 150m的园区周界建设中,可以节约50%区域布点数量。而热成像摄像机一旦检测到人员或车辆进入警戒区域,可见光摄像机将会自动调整合适的镜头焦段,并将把报警信息以弹窗的方式传送到后端操控平台,确保报警信息被查收。

  同时,基于海康微影的火点检测算法,热成像摄像机还可对火点进行检测,为了避免特定环境的温度干扰,热成像摄像机不仅可以设置屏蔽区域,还可以自动对干扰物进行排除,从而避免算法误判。值得注意的是,热成像对于火点(2 × 2cm)的最远报警距离是800米,最大可实现对70万㎡(约100个标准足球场)的区域进行精准监测。

  此外,热成像摄像机还拥有图像增强、断网续传、低码率、SVC自适应编码等技术,从而确保热成像摄像机视频内容无丢失;对于网络断开、IP地址冲突、存储器满、存储器错、非法访问等异常行为,热成像摄像机也会第一时间进行报警。

  而可见光摄像机并非停留在“看得见”的时代,在测评中,可见光摄像机也可进行相应的智能化分析,例如设定多边形警戒区域、多区域设定等,对于进入警戒区域的人员、非机动车、机动车等物体,将进行特征值提取并记录。

  重点聚焦:

  1、 高性价比:千元级别的热成像球形摄像机,让每一个用户均可使用;

  2、 适应性强:基于热成像独特的呈现效果,能有效应用在黑夜、雨雾等极端天气,弥补可见光摄像机的不足;

  3、 报警距离远:对人员及火点最远报警距离分别为100m和800m;

  4、 智能报警准:内置深度学习智能检测算法,智能识别火点、人员及车辆入侵,有效过滤叉车、石块、湖面反光等误报信息,实现精确报警;

  5、 适用环境广:适用于仓库/景区/文博古建筑等场景防火,油田/水利/政府大楼场景做周界防范。

  a&s点评: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们对安全的需求也在逐步发生改变,特别是在特定环境,传统可见光摄像机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为此,热成像技术走向了舞台。

  海康微影作为产业中的佼佼者,其利用多年来对热成像技术的积累,成功把以往被定义高端产品的热成像球型摄像机降低到千元级别,有效推动热成像技术在我国的普及与发展。热成像256分辨率球机与智能分析相结合,能让该球机具备环境适应能力强、探测隐蔽能力强、报警联动更准确的特性。

  为此,该球机也将为油田、仓库、景区、文博古建筑、水利等场景提供更为牢固的安全防范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