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调查:深圳3家安企老板欠款3000万失联的背后

  中小安防企业倒闭已不再是危言耸听的谣言,而是事实!7月30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黄麻布社区世峰科技园内响过一阵急促的警笛。来者不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小安防企业倒闭已不再是危言耸听的谣言,而是事实!7月30日,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黄麻布社区世峰科技园内响过一阵急促的警笛。来者不是公安,而是司法部门,此行的目的是处理一起安防行业的劳务和债务纠纷。该科技园内,三家安防企业的老板疑似欠下员工和供应商共计数千万元巨资后,集体失联。

  这三家安防公司是:深圳市中科视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视安)、深圳市欣汉司科科技有限公司(欣汉司科)以及深圳市博恒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恒泰)。

  目前,深圳市司法部门已经介入调查,并做了两件事:一是查封了涉案企业,二是统计了这三家企业的欠款情况。深圳市劳动部门也表示,上述公司欠下员工的工资将由劳动部门代为发放。

  3000余万债务与老板一起“失联”

  7月30日上午,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黄麻布社区的世峰科技园C栋楼下最多时汇聚了240多人。他们焦急地等待一名叫王果涛的老板——中科视安的法人代表。

  前来讨薪的员工和供应商

  据了解,王果涛于2011年注册成立中科视安,从事DVR、硬盘录像机、监控摄像头等产品专业生产加工。在短短3年时间内,中科视安已经初具规模,在鼎盛时期拥有员工500多人,还从杭州签约了十几个技术人才开发新品。

  “很难想象这样的企业会倒闭。”一位前来讨要货款的供应商感叹道。

  公司有规模,发展有冲劲,老板也有雄心。在很多供应商眼里,中科视安是一个可塑之才,可以合作互赢的“未来之星”。基于这种信任,很多供应商在与中科视安合作的过程中,在账期上给予了很多便利。

  据了解,7月30日上午深圳司法部门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查封了涉案公司,并对涉案公司的欠债情况进行统计。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为中科视安提供相应器件的供应商多达80余家,总计欠款高达3000余万元。单家所欠金额为几十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

  在现场,供应商纷纷表示,中科视安的老板失去联系后,希望自己的合法权益能得到政府保护。相比于供应商而言,前来讨薪的中科视安的员工幸运得多。因为,劳动部门已经做出承诺:中科视安欠员工的工资将由劳动部门代为发放。

  “老板连夜撤走值钱的东西”

  一夜之间,同一个科技园的三家安防公司的老板没了影踪,是不约而同,还是有意为之?

  对于中科视安、欣汉司科和博恒泰的员工和供应商而言,这个问题的答案相比于能否顺利追回经济损失相比,显得已经不重要。

  但是这个问题,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因为,老板已经失联了,当场要回钱已不可能。为了同一个目的聚在一起的人,都有同样的遭遇,有很多共同的话题。关于老板为什么突然“失联”,自然也是大家都好奇的问题。

  一陈姓供应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我们是早上8点钟左右知道老板跑了,一早就来到工厂。”而关于老板什么时候跑的,他也不知道。关于这个问题,中科视安的员工最有发言权。

  “29日晚上,老板还来公司搬走了厂里值钱的东西。”中科视安的一位员工表示,这是他最后一次见到老板,老板应该是29日晚上失去联系的。不过,也有员工透露,工厂里剩下的一些货物是30日上午被供应商搬走的。

  中科视安等三家企业失联前给外界的感觉是一切正常

  中科视安等三家安防企业老板集体失联,事先没有明显的征兆,确实有些出人意料。记者查看中科视安腾讯微博发现,5月6日该公司还举办过“中科视安——家视安”产品发布会。欣汉司科在58同城的招聘信息最新的更新时间为7月24日;博恒泰在58同城上的招聘信息的更新的最近时间为7月30日。

  不过,有参加7月30日讨薪的中科视安员工表示,最近一年公司裁员比较厉害,“公司发展应该遇到了问题。”也有供应商表示,此次中科视安老板失联,可能与其前两年开始涉及IPC及智能家居业务有关,因其经营效果不佳,这两项损失达几百万元。

  进展:物管下最后通牒,司法部门已介入

  中科视安等三家安防企业的老板集体失联,让深圳市世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西乡管理处也很“着急上火”。因为,这三家企业也欠数十万元物业费。

  该管理处于7月30日向上述企业发布了正式公告,指名道姓要求上述企业法人及经营人或委托人3天内回公司处理员工工资、房租以及水电事宜,“如逾期,本管理处将视为涉嫌欠薪逃匿,移交政府有关部门处理,一切后果自负!”

  物业下达“最后通牒”

  该管理处还透露,目前深圳市劳动局以及司法系统已经介入,正在走司法程序,倘若中科视安负责人在三个工作日内不发员工工资及缴清管理处费用,将没收厂房内资产。

  目前,司法以及劳动部门已经介入这起安防企业老板欠款失联事件,并对公司员工做出了代为发放工资的承诺。至于供应商的货款问题,还有待司法部门做出进一步的处理措施,以维护相关利益方的权益。

  调查:欣汉司科为何失联前“股权质押”?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到的信息显示,欣汉司科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500万,其法定代表和实际控股人均为刘玉红;中科视安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为500万元,法定代表人王果涛,实际控股人是刘玉红;博恒泰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为刘梅,实际控股人王波涛。

  尽管,上述三家公司登记注册的法定代表人各不相同,但是有供应商表示,实际上上述三家企业实为王果涛、王颖涛和王波涛三兄弟经营的家族企业,相互分工合作共同经营。

  目前,相关部门并未就此次企业欠款失联事件给出调查结果,关于这三家企业是否是家族企业,还没有官方权威说法。不过,从三家企业注册信息来看,这种可能性较大。而三家企业同时老板失联,更是引导人们相信这是一个家族企业行为。

  欣汉司科股权质押信息

  笔者在调查过程中还发现,三家企业中的欣汉司科于失联前已经完成了“股权质押”——“将李洪珍10%股权,刘玉红90%的股权质押给了深圳光明沪农商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这次质押的核准时间为“2014年7月7日”

  就此,笔者采访了一位律师朋友,据介绍股权质押是一种融资担保方式,“该公司通过股权质押的方式融到一笔资金,为什么会给员工发不出工资呢?”这位律师表示,这就不排除老板通过股权担保融资后,携款跑路的嫌疑。

  行业反响平淡:早有心理准备,已启动稳健发展模式

  今年7月,注定是安防行业的“黑色7月”。月初,微信等平台上传出一份深圳部分安企倒闭、变卖、被堵门追债企业名单后,关于安防企业倒闭的恐慌已在坊间传开。

  笔者在近期的采访中接触的部分摄像机外壳厂商、摄像机企业的负责人,都会主动聊起行业形势,以及企业倒闭话题。受访者均表示,“今年生意难做,有企业倒闭是正常现象,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更何况安防行业经历过多次市场动荡的洗礼,早已具备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

  不过,谈及如何应对这种严峻的经济形势时,受访者均表示年初已经察觉到经济形势趋于严峻,所以在今年的经营中采取了稳健保守的举措。东莞塘厦一摄像机外壳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已采取优先于现金结算的客户合作,对于先拿货后付款的客户,采取慎之又慎的合作态度——账期缩短到可控范围内。深圳一安企负责人也表示,7月份该公司将工作重点已经放到收账上,新订单也以现金结算客户优先,“宁可放弃一个信誉不好的客户,也不愿将公司置于风险边缘。”

  “行业媒体没有必要对此次安防企业失联事件做过多的解读,这种现象很正常。”也有网友做出如此评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