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图像质量——城市报警监控系统的生命线

全国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设是“科技强警”的重要内容,也为安防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大好契机。业内同行凡能紧紧抓住图像质量——城市报警监控系统的生命线并能有所建树者,才是凭借技术质量优势取得市场认可成为安防市场竞争者行列中真正的赢家。本文介绍了图像质量的现状、现行标准、以及确保图像质量的有效措施等,供读者参考。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公安部“科技强警”方针的指导下,2005年全国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设工作开始启动,明年会迎来一个建设高潮,将涉及数百个城市完成重点部门、重点部位数以千百万计的图象资源的监、录、控。值此高潮来临之前,设计、供应、验收、使用、监管各方很有必要冷静严肃审慎认真地思考一个课题:图象质量无疑应看待成城市报警监控系统的生命线,如大规模的全国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在图象质量问题上表现出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将是我们可以接受的?本文将从监控图像质量的现状、图像质量的现行标准、确保图像质量的有效措施及如何强化图像质量的验收程序等方面加以探讨。

  图像质量的现状综观此前各地已建技防工程闭路电视监控系统(CCTV)的图像质量总体效果,无庸讳言,由于现实存在着的技防市场不规范竞争、设计施工队伍资质参差不齐、评审验收过程掺杂人情因素、使用部门不够专业以及有关部门监管缺位等问题,结论是不乐观的,至少有50% 以上不能令人满意。分别表现为分辨率(清晰度)下降、对比度不足、色饱和度偏差、存在图纹干扰或噪声、监控对象模糊等等,主要问题可总归为执行标准不力,导致图象还原(保真)性能不佳。

  这种现状如得不到有效遏止,任其迁延到全国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设过程中,其后果将是极其严重的。图像质量的现行标准有关图像质量的现行标准由GB50198作出了原则性的规定。

  主要内容为:1、图象质量按主观评价五级损伤制评定不应低于4级,即图象允许稍有可觉察的损伤或干扰,但不会令人生厌;2、图像信噪比给出了明确规定;3、分辨率(清晰度)黑白不低于400线,彩色不低于270线;4、灰度不低于8级;5、监视器视频入端电平为1Vp-p±3dB等。上述标准在引用到全国城市报警监控系统的建设中时,须特别注意由于系统可能接入了光-电传输、宽带传输、射频调制传输、网络摄像机、路由器、硬盘录像机等因素,尤其应强调图象信息的还原性和完整性。因而除保留前述d)、e)两项外,前三项又引用了GA/T367附录B中关于一级(甲级)系统的相关技术指标,主要内容为:

  1、图象质量按主观评价五级损伤制评定不应低于4级,特别恶劣的电磁环境下图象质量按主观评价五级损伤制评定不应低于3级;

  2、显示设备的信噪比不小于47dB;3、显示分辨率(清晰度)不低于470线,单画面回放分辨率不低于350线。在监控工程建设中,只要措施得当,从技术层面上分析,贯沏上述标准应当是不难实现的。

  确保图像质量的有效措施工程实践证明,确保图像质量行之有效的主要技术措施有如下述:

  1、设备出库前必须对其主要技术指标经过自检和老化验证,应逐台进行编号、登记、作出验证或老化报告,避免货到现场开通后凭感觉返工。这就要求工程方必须拥有基本的检测手段,包括清晰度测试卡、灰度测试卡、视频信号源、示波器或扫频仪、标准测试参照用摄象机、监(显)视器、DVR等。迄今为止,大部分工程方对此未予重视,轻率地盲目相信供应方。而不少供应方仅凭一纸检验报告过关,业务员对产品的一致性根本无力保证。

  2、方案设计应明确增补“传输电平设计”环节,对各前端布点传输距离、采用线缆品种、传输损失估算、图象质量可能发生的损伤、主要的技术补救措施予以详尽描述。避免盲目施工造成无可补救的被动结果。这就要求设计人员从系统角度对可能发生的图像质量问题先知先觉,合格的方案设计应做到防患于未然。迄今为止,大部分方案设计对此也未予重视,方案评审又走了过场,对图象质量出现的问题表现为得过且过无能为力。

  3、工程方对系统图像效果应根据前述标准专门出具自我评估报告。避免甲方或第三方参予争议。这就要求工程方在系统调试开通中对全部图像资源逐一作出检测分析,在约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应用仪器检测前进行。通常采用标准测试卡或人像卡或视频信号源进行对比性检测完成。迄今为止,大部分工程方也并未重视这一环节,忧心忡忡地接受检测,费尽口舌心机地商请高抬贵手。

  4、重点指出:前述标准中关于“监视器视频输入端电平为1Vp-p±3dB”的内容是一项相对宽松的基础标准。执行中似应加严到:监视器对多个图像的视频输入端电平之差不大于1dB。否则,在多画面监视器上将表现为对比度不均、分辨率不均、色饱和度不均等画面一致性不良的观感。1Vp-p±3dB的要求最初是由摄像机及监视器两个产品标准规定的,引用到监控系统中显然并未计入系统传输过程中6MB带宽尤其是高频分量的严重损耗。图像信号经同轴电缆传输后,1Vp-p的幅度衰减主要表现为对比度(灰度等级)下降;高频分量的严重衰减即频率失真,主要表现为清晰度下降和偏色反映。对此,工程方若掉以轻心不采取积极措施如配用频率增益补偿式视频放大器等,对采用SYV-5电缆且超过200米距离的图像质量必然带来实质性损伤。[nextpage]

  强化图像质量的验收环节全国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设的验收原则上应参考GA308标准进行。但针对已建技防工程图像还原(保真)性能普遍差强人意的现状,我们有必要特别重视图像质量验收这一环节。在图像质量验收环节中,宜强调如下内容:

  1、工程验收组应认真复核上文提到的工程方出具的图像质量自我评估报告,并给出通过或不通过的结论。

  2、工程验收组应认真审核笫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系统检测报告,尤其关注其中涉及图象质量的内容,并给出确认与否的明确意见。

  3、对摄像机前端逐点列表,审视和评价反映在终端监视器上的各个画面,针对清晰度、对比度、色偏反应、多画面均匀度、干扰可辨率、单画面全屏显示效果、回访效果、视场角范围、人物五官辨识度、物体边缘完整性、图像多帧连续性等逐项给出良、中、劣的评分。

  4、对图像质量和损伤坚持参加主观评价人员不少于5名包括专业人员参与的原则,排除工程方主观影晌,独立评价打分,取算术平均值为结果。

  5、不合格项目坚持整改意见,不因人情而放水。

  结语全国城市报警监控系统建设是“科技强警”的重要内容,也是打造平安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的有效举措,同时也为安防行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大好契机。值此大好商机,切忌急功近利、钻营取巧。可以断言,业内同行凡能紧紧抓住图像质量——城市报警监控系统的生命线并能有所建树者才是凭借技术质量优势取得市场认可成为安防市场竞争者行列中真正的赢家。

  本文作者现任上海永安保全报警系统有限公司总监,邮箱地址:rdsgr@sina.com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