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安全奥运”的“防弹衣”

资讯频道文章B

现代奥运灾害呈现出的新特点和“安全奥运”观的提出,要求安全防灾最大程度地吸收安全技术防范的有利因素。随着现代科学技术革命的兴起,技防系统在城市安全防控体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它既是利用科技手段有效预防和准确打击各类犯罪的一件重要“秘密”武器,也是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前提条件。
文/孔海见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行政诉讼法硕士研究生

奥运史并非一部平安史,不安全事件一直贯穿其中,尤其自1972年第20届奥运会“慕尼黑大血案”以来,人为灾害如故意破坏、恐怖袭击、赛场骚乱等就不断发生。安全问题一直是一件令奥运会主办国头疼的事情,如何维护奥运安全就成了奥运会主办国亟需解决好的一项重大问题。天下大事,防危为先。使用科技手段——安全技术防范系统预防和应对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恰好符合08年北京“科技奥运”的理念。

现代奥运灾害新特点和“安全奥运”观

现代奥运灾害新特点
在当今社会,被比喻为“双刃剑”的高科技武装了正义的力量,同时,也助长了邪恶发展的势头。现代奥运灾害呈现出新的特点:(1)高科技型恐怖袭击和犯罪成为现代奥运灾害的突出类型。(2)带有恐怖袭击性质的人为因素灾害成为现代奥运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3)现代奥运会面临的灾害将是一个系统性的灾害,恐怖袭击性质的人为因素灾害一旦发生,将会像“多米诺骨牌”似的引起其它相关灾害的发生。

“安全奥运”观
安全问题,始终是所有奥运会主办城市面对的首要问题。除了“慕尼黑大血案”以外,第19届墨西哥奥运会开幕式前的血战、第26届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以及第27届悉尼奥运会的恶作剧,都不同程度地让人意识到奥运安全不可小觑。现代奥运大型化、科技化、网络化和系统化的特点也为危机的发生提供了可乘之机。因此,安全问题一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列为08北京奥运筹备工作的重点和优先考虑的内容。《奥运安全保卫专项规划》已作为一个独立部分写进了《北京奥运行动总体规划》。

现代管理领域兴起了危机管理。“从管理过程看,可把危机管理分为4个阶段(PPRR):预防(Prevention)、准备(Preparation)、反应(Response)和恢复(Recovery)。危机管理的至理名言就是:“没有危机感是最大的危机”和“坚固的防御是最好的进攻”。对于安全来说,把危机消弥于未发生的状态,是最好的结果。在这一点上,安全和危机管理二者之间存在着天然的契合——加强危机管理,预防和减少损害,确保安全。

由此看来,现代奥运灾害呈现出的新特点和“安全奥运”观的提出要求安全防灾最大程度地吸收安全技术防范的有利因素。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的性质与功能、特点与优势

性质与功能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以下简称“技防系统”)是指以运用技防产品、实施技防工程为手段,结合各种相关现代技术,预防、制止违法犯罪和重大治安灾害事件,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系统设施。它主要包括入侵报警、电视监控、出入口监控和电子巡更等系统。从性质上来讲,它是以视频监控为突出代表的安防科技在社会治安防控和安全防范体系中的集中体现;从功能上来讲,它是将具有防入侵、防盗窃、防抢劫、防破坏、防爆炸等功能的专用设备、软件有效组合一个具有探测、延迟、反应综合功能的信息技术网络。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周继东曾说,伦敦地铁爆炸案之所以迅速侦破,主要是依赖公共场所的图像监控系统。发达国家已将它普遍使用于公共安全。北京将如何运用高科技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奥运安全已成为热门话题,技防系统正在成为“安全奥运”创建中的重要一环。

特点与优势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革命的兴起,技防加入了人防(人力防范)与物防(实体防范)的行列,并且凭借着其特点和优势大有后来居上的势头。技防系统是城市监控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利用科技手段有效预防和准确打击各类犯罪的一件重要“秘密”武器,也是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基本前提。

有效增强对违法犯罪的指控力,切实增强违法犯罪分子的畏惧感
一方面,与人相比,电视监控系统的末端设备——摄像机可以连续较长时间地有效工作,并能提供准确的信息。因此,摄像机所摄取的现场情景信息具有较强的客观性,从而可以作为证据,增强对违法犯罪的指控力。另一方面,与人体相比,摄像机体积小,但观察的面积大,能够直接让违法犯罪分子产生畏惧心理。如果违法犯罪分子基于上述原因而没有实施违法犯罪行为,那么,技防系统的预防作用便得以实现。

及时发现危机和灾情,积极配合应急方案的实施。
维护城市安全,包括奥运安全,应对各种灾情的具体措施大致分为5个阶段:(1)危险评估和规划,(2)灾情缓解,(3)预防,(4)快速反应,(5)恢复重建。对于已发生的灾情,最妥当的做法就是做出快速反应,以消除或缓解灾情。而技防系统的报警服务和信息记录功恰好为快速反应的作出提供基本的前提。这样,就可以建立一个高效运转的接报警——指挥调度——迅速出动的救灾快速应急机制。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使北京“安全奥运”呈现出新特点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在北京奥运会中的使用使得“安全奥运”呈现出如下新特点:广用最新科技成果、及时感知险情和安保制度保障。

广用最新科技成果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是近年来电子监控科技在安全防范领域广泛运用的结果,不可避免的带有鲜明的科技性和时代性。分辨率、覆盖率高的电子眼等科技含量很高监控系统遍布奥运场馆的重要部位。通过智能监控系统,电子眼能自动锁定可疑对象,对其实施持续监控并自动启动报警系统。广泛使用的安全技术防范设备,既体现了“科技奥运”的要求,也彰显了“安全奥运”的特点。另外,北京奥运将首次使用人脸识别综合报警系统安防技术。

及时感知险情
有了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安全隐患和危险情况就能够被及时地感知。遍布奥运场馆各个角落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形成了一张疏而不漏的安全预知网。一旦发生险情,防范系统便以近乎零时差的速度将其传送至安保监控中心,并向其提供全方位的险情展示。

安保制度保障
“徒有安全技术防范系统不足以自行”。北京市政府,尤其是北京市公安局在对安防工作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方案、工作规范及与之配套的相关制度。如,充分利用技术设施,编制无空白的奥运工程安全防范网;坚持安保机构监督下的全民的安全防范,强化场馆工程建设的安防管理;依法监督指导,加强要害保卫,确保到奥运安全。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在“安全奥运”中的应用

根据“科技奥运”的总体要求,技防系统在北京奥运建设中的应用主要有:改造城市道路和增设交通设施所需的电子监控设备,完善智能交通管理所需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和移动目标定位系统,新增的29项大型奥运设施和场馆所需的防爆安全检查设备、安全报警器和出入口控制系统,800多家星级酒店所需的大量防火和保安监控设备。08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内将安装500个摄像头,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支出预算将约为3亿美元。

北京市公安局在广泛借鉴各奥运举办城市的安保经验前提下,提出了安保配套设施与奥运场馆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五个同步”的理念。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搞好建设是当务之急。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分步实施、整体推进,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是奥运会场建设部门必须做到的。

举例来说,北京奥运将首次使用的人脸识别综合报警系统安防技术,该技术是结合C4I系统和行者人脸识别智能安全技术为一体的一套自动化的、集成化的指挥系统。具有世界先近水平的行者Sinocome-Mv11.0人脸识别警用系统地最大特点就是不因人行者人脸识别智能安全技术脸外部特征(人种、肤色、表情、装饰、年龄、发型)的变化而影响其识别率、准确性。更神奇的是,即使对于外部特征很相似的人脸,MVFR-V11识别系统也可以通过其细微的差别加以识别。另外,奥运的综合指挥系统远比我们现有的指挥控制系统复杂,是比现在的CAD系统功能更强大的C41系统。这些都极大地增强了北京奥运的安全性。

相应保障措施

加强领导,建立体制
北京市政府以及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加强奥运技防系统建设工作的领导体制,并由主要领导负责,组织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奥运工程重点部位的技术监控系统都已经连入了奥运安保的指挥中心,加强了技术上的防范。奥运安保的指挥中心就是奥运技防系统建设工作的领导体制的成果体现。

加强管理,重视危机
危机管理的最好目标是“零危机“,“零事件”,即“消灾弥祸于无形”。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危机,把危机管理放在优先位置,这样,技防系统的强大功能和绝对优势就能在奥运及其场馆中凸现出来。因此,危机管理机制的作用至关重要。所谓危机管理机制就是以担负危机管理职能的国家政治机构为核心,在社会系统其他重要因素影响下,按照相应组织结构运作从而对危机事态进行预警应对和恢复的组织体系。由于危机事件往往具有突发性的特点,对危机的处置做出正确的决策并付诸实施是一个时间极短而又极其复杂的过程。应对这种局面,迫切需要高效的机制保障。

加强立法,明确责任
目前,北京市已有一部政府规章《北京市公共安全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出台,其中尽管规定了关于图像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相关法律责任,但是,还不能满足现实生活,特别是奥运安全的的需要。对技防系统的建设管理、使用管理以及对技防产品生产与使用的管理监督还缺乏一部效力较高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统一调整。

加强应急,落到实处
技防系统如果不能和应急机制配套使用,其作用就会大打折扣。预防并不意味着危机和灾情不会发生。危机和灾情一旦发生,技防系统便“力不从心”,这时需要应急方案和措施“挺身而出”。二者若联合起来,作用就会增强。在技防系统发挥功能的基础上,减灾救险的应急能力会大大增强,技防系统的优势也就落到了实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