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司法审讯监控的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早期的司法审讯监控多以模拟监控为主,借助模拟音视频切换器实现对现场审讯图像的监视、监听,证据固定单元多采用模拟磁带刻录机,从2004年始,开始逐渐出现光盘刻录技术。传统的录音录像系统,主要弊端在于设备繁多,图像传输距离近、证据资料保存和检索不方便,指挥和审讯缺乏必要的互动和沟通,不能实现远程指挥,特别是不能通过网络远程审讯等诸多缺点。随着高检院《人民检察院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技术工作流程(试行)》和《人民检察院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实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建设规范(试行)》的颁发和实施,以及音视频编解码技术、计算机通信与控制技术、流媒体与集中存储技术、计算机组网技术的发展,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检察机关的执法办案,提高侦察水平,已经成为检察机关迫切需要解决和实施的一项重要工作。

司法审讯监控的设计原则
    检察机关审讯、询问监控指挥系统,作为检察部门电子政务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系统的总体目标是应突出科技强检、提高办案的速度和效率,并通过技术手段取证,保证办案质量。为了实现本系统的总体设计目标,我们应遵循以下原则:

(1)面向应用的原则
    面向应用的原则是系统必须符合检察机关办案过程的业务流程、管理规范和使用特点。系统设计与应用结合才能保证系统的生命力,并让系统真正利用起来,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保证办案的质量、效率和可储存性。

(2)技术先进的原则
    技术先进的原则是系统集成的前提,我们保证该系统在音频、视频、笔录和数字化储存方面具有当前的先进性,使得系统建成后,在几年内仍然可以保持较高的技术先进性,不至于被新技术迅速淘汰,造成浪费。

(3)可靠性原则
    可靠性是任何商用系统的基本要求,对于系统来讲则显得尤为重要。可靠性具体表现在两方面:软件的可靠性和硬件的可靠性。

    软件的可靠性:软件的系统设计、编码、调试必须完全符合规范、与操作系统保持无缝融合,要通过大量的系统测试、调试和升级再造,以此来保证软件的可靠性,并且使系统软件升级简单化。

    硬件的可靠性:为了防止硬件出现故障而导致系统无法工作,在选择高品质的硬件设备基础上,系统的控制主机采用双机热备份来进行工作,当其中的一台主机发生故障时,另一台可以继续工作。对此,我们应尽量使操作功能软件化,减少故障点;我们还应采用完整的备份系统和系统安全包对系统数据进行保护,把故障率降到最低点。 [nextpage]

(4)安全保密性原则
    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直接影响到案件的办理,它是整个系统重要指标之一。我们在各个操作环节上都应进行了严格的身份认证和权限管理,所有的数据都应采用水印保护功能,确保系统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其安全保密性主要体现在:录像、笔录等文件数据是否会被非法删除?录像、笔录等文件是否有明确的权限定义,是否会被非法查看、修改?

·系统具有登录日志流水备案、存档功能。
·系统软件完全采用二进制底层编码汇编。
·系统采用网络认证,保证非法人员无法登录到系统中。
·系统采用通道认证,不具有权限的无法打开音视频通道。
·系统采用访问权限管理,不具有权限的无法访问磁盘数据。
·系统采用音视频屏蔽方式,外界人员无法看到讯(询)问过程。

    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设置:管理员权限、领导权限、工作人员权限,系统还以“组”的形式将各个部门进行软隔离,实现分级管理。

(5)结构开放性原则
    系统遵循操作人性化、管理工具实用化和设备配置系列化等原则;系统设置灵活、维护简单、扩充方便、能适应业务的快速发展;系统还具有很好的规范性和开放性,能与原有业务系统和管理系统互联,由于系统采用标准接口,使新增加设备或临时可移动设备实现即插即用。

    系统整合原则:为充分保护检察机关现有投资,在该项目建设中,我们始终坚持软件与原有系统设备的整合,使各系统能够有机的整合在一起,工作在一个平台上。

    资源共享原则:我们应采用开放式网络构架,方便数据交流、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原则是指全市的各个检察机关系统能够互联互通,同在一个网络平台上,并能与省院、高检平滑连接。比如,市检察机关的领导可以访问各区县检察机关的系统,查看案卷中的音视频资料和电子笔录文件,或进行远程指挥;省机关能跨市院直接访问区县机关。通过网络实现各个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提高整体工作效率和办案速率。

(6)良好的性价比原则
    作为一个优秀实用的商业化产品,良好的性能价格比是该系统的重要性能指标。在设计和实施中,我们注重用户的使用和资金投入,用户可在我们的系统平台上,根据具体的业务需要、资金的投入,相应的采用不同的系统配置,构架自己的讯(询)问监控指挥系统。

如何实现司法审讯监控系统
    针对于司法机关的核心执法程序——审讯,杭州永控科技有限公司开发了数字化审讯系统,即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并成功应用在检察院、公安局、看守所及海关缉私局、监狱等等执法部门,为司法机关的数字化建设浪潮推波助澜。[nextpage]

1、整体联网
    永控科技同步录音录像系统按区域分属位置可分为三层结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司法机关。系统的整体联网拓扑图如下,如图一。

2、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软件
    同步录音录像系统软件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即同步录音录像端模块、卷宗管理模块、指挥端模块和审讯端模块。示意图如下,图二。

    审讯端模块:由审讯人员操作,用于对犯罪嫌疑人,被询问人员的审讯。主要功能有视频监视和控制、卷宗登记、云台和画中画切换与控制、与指挥人员语音和文字对话、真迹签名叠加、卷宗管理查询、审讯报表生成、打印预览、打印等功能。

    指挥端模块:由领导或者指挥人员操作,对审讯人员的审讯情况进行监管和指挥,主要功能由适时监控与指挥、云台控制与画中画控制、文字交流、语音对话、视频监控

    卷宗管理模块:对整套软件系统中的,用户权限、系统配置情况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还支持对审讯过程中形成的审讯记录,音视频录像文件、电子笔录文件、审讯指挥信息文件,进行统一管理。支持多种查询方式,主要由按卷宗查询、按审讯人(询问人)、被审讯人(被询问人),按时间查询,组合查询等多种查询方式。

    同步录音录像模块:对审讯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并对这些文件进行统一管理,以方便用户操作,此外还对为保证对整套系统正确运行所必须的基本配置信息的保存。

3、司法审讯监控点
系统结构图如下,如图三。

[nextpage]

视频的流向
    每个审讯室安装一个摄像机和一个为一体化球机,两路视频通过画中画处理器合成一路画中画图象,两路视频也环路输出,图像全部输入到音视频分配器。再由音视频分配器一分为三,一路到同步录音录像主机,用于实时记录审讯画面,方便确认整个审讯记录的完整真实性。另一路到备份主机,确保数据丢失。第三路输出到矩阵。

音频的接入
    前端审讯室内的拾音头,通过专业调音台将采集的音频信息进行处理,得到清晰的音频输入到音视频分配器,输出的音频接入方式同视频一样,并和审讯室的图像对应并保持同步。

网络用户访问
    前端摄像机图像→画中画处理器→音视频分配器→同步录音录像主机(或者双机热备主机) →流媒体服务器(用户访问较多时采用,通常是单路视频大于6个用户访问) →客户端(指挥端或者询问端),用户访问时,通过权限认证。

画中画处理器、一体化球机控制和环境温湿度叠加
    审讯室里的画中画处理器、一体化球机和同步环境检测器都是采用RS485通信,并有地址码,可以采取一条总线接入,一台同步录音录像主机可以接入多个审讯室的环境检测器、一体化球机。当然一体化球机的RS485控制信号也可以接入到中心音视频矩阵系统,有矩阵实现对前端球机的控制。

    由于本地有模拟矩阵系统,为了解决模拟矩阵和同步录音录像主机的综合控制问题,本地可配置了控制代理服务器,网络上用户的控制、矩阵的控制全部通过控制代理服务器来仲裁,从而实现模拟和数字的综合控制。

同步录音录像主机
·接收审讯室、指挥终端的控制命令进行录像。
·同步各监控室的时钟,定时矫正。
·提供文件格式转换器,使录像文件可以时实同步刻录VCD、DVD光盘。
·接收监控室和各指挥终端的重点记录命令,并处理。
·提供案卷资料查询系统,可随时查询案卷资料和录影文件。
·录像状态显示、视频参数调节、云镜控制、语音报警、矩阵控制、电子地图。
各端连接状态显示,操作日志。
·高保真音频、D1视频。
·强大的用户管理模块,以用户组的方式进行管理,可以设置审讯人员组、指挥用户组,依据用户组管理每个用户只能查看自己所属用户组的相关案卷。在录像时,系统自动根据用户所属组别决定用户能否查看审讯室的现场画面,询问录像,以及询问笔录等。
·审讯时的录像支持多种方式,包括远控/手动录像、定时录像和报警联动录像等,分别用不同颜色的通道录像状态指示灯表示。硬盘录满后,系统能够自动删除录像文件,删除顺序为:先删除部分时间最早但未加锁的文件,如果空间仍不够用,系统将删除最老的加锁文件。

小结
    数字化审讯系统在司法等机关的应用,推动了他们的法制建设进程,并且对系统内业务工作的展开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随着数字化审讯系统在相关使用部门的不断推广必然将我们的法制建设推到一个更高的层面上。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