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阳市城市报警监控系统方案解析

河南省安阳市作为全国第一批3111试点城市,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首先,安阳市城市报警监控系统的整体方案由安阳市局资深技术专家会同天津天...
资讯频道文章B

河南省安阳市作为全国第一批3111试点城市,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首先,安阳市城市报警监控系统的整体方案由安阳市局资深技术专家会同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安防厂商共同制定,并报公安部相关专家审核,后经过半年建设、试运行周期,公安部科技局会同相关专家经过严格验收合格后,稳定运行至今并建设了二期工程。作为有幸参与平安安阳全程的笔者,将深度分析安阳市城市报警监控系统方案,希望为今后全国各地平安城市建设贡献微薄力量。

系统整体架构
    安阳市城市监控报警系统整体设计为模拟接入方式的模数混合型解决方案,如图所示,安阳市公安局视频传输网络共分2级,1个一级监控中心(市局指挥中心),若干个二级监控中心(派出所平台级、区县级平台),用1芯光纤在一级监控中心和单个二级监控中心之间组成星型传输网络。该传输网络采用多业务光传输交换设备搭建,多业务光传输交换设备支持多种业务传输,可在监控网络内传输非压缩视频、以太网等多种业务。

    一级监控中心的视频矩阵和二级监控中心的视频矩阵通过传输网络的非压缩视频业务连接,由于采用的是网络矩阵,因此矩阵之间的控制信号通过传输网络的以太网业务连接。一级监控中心的网络键盘可以切换任意一路二级监控中心视频矩阵的图像。二级监控中心的网络键盘可以切换看到经过授权的其他监控中心的图像。

    通过1路数字非压缩光端机,前端各监控点视频采用非压缩方式传输至各级监控中心,各级监控中心通过大路数插卡式光端机汇接多个前端视频点的模拟视频图像到该中心的大路数矩阵。

系统联网的模拟部分
    本系统联网的模拟(数字非压缩传输)部分主要是为了让二级监控中心与市局之间、二级监控中心相互之间实现模拟视频互联互控,信息共享。

    每个二级报警监控中心视频矩阵输出端经光端机,通过光纤上传4路,将二级监控中心辖区内可切换图像接入市局指挥中心视频矩阵输入端,这样市局指挥中心视频矩阵就容纳了所有二级监控中心的监控图像,通过控制键盘,可在市局指挥中心电视墙任意切换显示。而市局指挥中心视频矩阵输出端经光端机,通过光纤下传4-16路安阳市所有监控点的可切换图像到各二级监控中心,这样在各二级报警监控中心内也可以调看和控制其他辖区的监控图像。[nextpage]

系统联网的数字部分
    每个二级监控中心设置若干台数字硬盘录像机(编码器组)。数字硬盘录像机将辖区所有模拟视频数字化编码并保存在磁盘阵列内,同时把数字图像信号上传到公安网上。通过本系统的数字联网部分可让授权用户在公安网上实时浏览和查询历史监控图像,从而实现为各警种提供服务的功能。

电子地图与警视联动功能 
    将安阳市区的电子地图分三个层次制作到系统管理主服务器中,可采用双屏观看,也可显示到电视墙上;平时显示第一层地图,第一层为辖区的完整地图,上面标有可以被激活的具有明显标志的摄像机图标;点击摄像机标志可以打开本摄像机周围小范围的详细实际地图(第二层地图),同时该摄像机的标志会闪动;再一次点击闪动图标,就可以显示摄像机的实时图像,可以是部分地图和小的活动画面(三层地图),也可以完成全屏图像显示,并可以通过鼠标控制云台和镜头的动作。[nextpage]

    系统可实现分级控制。按照指挥控制中心的级别,对同一监控点或同组监控点实现分级控制。系统提供方便的远程语音对讲方式,前端监控点设有多个紧急按钮供报警用,中心值班人员可对前端喊话或对讲。

    全市监控点直观地显示在电子地图(可与待建的GIS联网)上,并能点击显示监控点图像,能显示街区分布、辖区范围、执法点位置等。对于发生报警或其它警情时,能自动切换到相应监控点(包括摄像机切换和预置点),在屏幕上调出该点图像,并在电子地图上给出指示,计算机给出声音提示,记录相关报警信息;在进行摄像机切换和控制时也能在电子地图上指示最近监控点,实现与GIS、GPS系统的协同应用。

    在城市的GIS地理信息地图上,可以将监控点的坐标在地图上确认下来,每个摄像机的位置可以根据实际的场景预先设定预置位,当值班人员在地图上用鼠标划出一个区域时,可以根据区域中心为基准点,区域内的各个路口球机均自动调阅设置好的预置位,并通过矩阵在电视墙上显示。

    当电子地图上有报警的坐标点产生的时候,指挥中心的值班人员在地图上划出应急范围,该范围的球机则根据报警点不断变化的坐标值和运动方向,修正区域内球机的位置,达到附近的路口球机均处于封锁位置的目的,并使图像在指定的监视器上显示。

    当有坐标的报警点产生时,系统可以自动允许一组预先设置好的控制数据,在报警点周围规定范围内的球机自动执行预案命令,达到全自动跟踪的目的,而且系统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可以同时处理多个目标,以应付各种恶劣情况的出现,并可以由中心控制决定将哪个目标在电视墙上显示。

智能卡口系统
    治安卡口车牌识别系统通过前端设备对公路的主要监控卡点进行全天候24小时监视,通过摄像方式自动记录经过车辆的特征,计算机根据所摄图像进行实时车辆牌照自动识别,为侦破肇事逃逸案件和治安、刑事案件提供线索,对超速等违章行为进行抓拍报警,以有效遏制道路交通违章现象,消除事故隐患,具有可靠性高,实用性强,安装和使用方便等特点,可以做到自动识别,快速处理、报警,可为及时快速侦破这类案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手段。 [nextpage]

    治安卡口监控识别系统三大部分:卡口部分、网络传输部分和指挥中心部分。其中卡口部分分布在各安装卡点上,通过光纤与监控中心连接,进行数据和指令的传输。采用网络技术,将卡口部分与监控中心形成一个整体,提高车辆监控识别的工作效率以及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另外,智能卡口服务器可以连接公安专用网,为授权用户提供远程服务。

结束语
    河南省安阳市平安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功取决于市局相关专家与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共同针对公安实战的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大胆采用诸多成熟且先进的技术与系统,既利用了传统模拟系统清晰实时的优点,也利用了目前数字系统先进方便的优势,为安阳市社会治安监控提供了巨大的帮助,系统建成后,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随后在全国其他城市的平安建设中,如江西省、湖南湖北地区以及大连金州区等许多城市都采用了安阳的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