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型活动安保系统设计之三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

安全保障系统是举办各种大型活动的必要条件,场馆安全是大型活动安全最重要的保障。
资讯频道文章B

  安全保障系统是举办各种大型活动的必要条件,场馆安全是大型活动安全最重要的保障。尽管在投入使用之前场馆都已经建立了基本的安全技防系统,但在举行特定活动时,还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相应的设计、改造和集成,形成与大型活动相适应的安全保障应用系统。

  文/郭会明 孙振宇 长峰科技工业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郭雷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急速腾飞,国民经济得到高速发展,中国逐渐成为新的全球经济文化热点,人民群众对于体育文化活动的需求日益增多,各种体育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大运会的依次举办,将大型赛事活动推向高潮。设计与建设综合高效的安保技术系统能够全方位提高公安部门的工作效率、节约安保资金、确保全面的过程控制和全过程回查,是保障整个大型活动成功进行的重中之重。

  体育场馆面临的安全挑战

  每一个体育场馆都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尤其是比赛的期间,场馆内会短期聚集大量人群,运动员、裁判员、技术官员、观众、志愿者,与会嘉宾、媒体等等,这些是站在前台的人,而安保工作是幕后服务的工作,需要默默无闻。公安、武警、特警、消防、保安、甚至军队都处于待命状态,以应变处理各种安保事件。而要这么多的不同性质、不同任务的人按照大型活动赛事的安排顺利地进行,需要在安保工作中提前作很多的工作,安全保卫是与比赛期间场馆的运行息息相关的,同样需要建立安保系统的运行体系。而安保运行的体系建设需要根据场馆的特点来进行设计和构建。

  体育场馆属于重要场所,通常新建场馆在场馆投入使用之前,或多或少都建设有各自的技防系统,其主要建设内容是视频监控、报警系统、门禁系统、巡更系统等。而一次大型活动,可能涉及到的体育场馆多大数十个,甚至上百个,而且分布在不同的城市中。其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出资单位都是不一样的,场馆内的安保技术系统的基础设施也不同,很多场馆甚至是旧场馆的改造,很多场馆的安保系统根本不能满足国际化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的要求。

  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

  为满足大型活动安保的要求以及国家安防相关标准规范,大型活动中使用的场馆,必须对场馆安保系统进行整体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以确保场馆的安保系统能够满足活动组织机构的要求,实现所有场馆资源的互联互通,为上一级公安总体的指挥调度提供信息。场馆安保规划设计包括:风险等级划分、封闭区周界设计、出入口管理设计、要害部位分类管理、区域分类管理、运行流线规划等。

  风险等级划分

  场馆安保技术系统的设计首先需要对场馆的风险等级进行划分,通常场馆分为竞赛场馆、训练场馆和非竞赛相关设施,主要根据场馆的大小、观众的人数、比赛项目的激烈程度、比赛性质、群众关注程度、最高领导人级别的各种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每一个场馆进行等级划分,按照场馆等级进行安保技术系统的建设。同时结合场馆项目特点、场馆容量、观众数量、重点场次、风险评估等多类变化因素,分级采取相应的安保措施。

  封闭区周界设计

  划分安保封闭区可有效的实现对防范区域的封闭式管理,大大降低了发生各类突发事件的可能性,同时配合安保红线建设场馆周界防控系统,对周界进行实时防控。

  出入口管理设计

  周界上的出入口管理,通过分析估算出在赛时进出场馆的人员和车辆数量,并根据对安检单元配置标准、安检单元占地面积、人员与车辆通行能力等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最终确定场馆需要的人员和车辆安检口及疏散口数量及位置。

  要害部位分类管理

  在场馆安保工作中,重点设施、要害部位及重点部位是安保防护的一个重点,是恐怖分子最关注的地方,也是发案率较高的地方,需要安保人员进行重点防护。在安保运行图中需要对重点设施、要害部位及重点部位进行标识,为安保团队制定相应安保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安保功能用房作为安保工作开展最基础的设施,其位置和数量及房内硬件设施要求都需在场馆建设阶段进行明确落实。安保用房主要包括公安、武警、消防、交通等安保部门开展安保业务的区域,包括安保指挥调度中心和相应的技术系统地机房。

  区域分类管理

  对场馆内部人员要进行分区管理,划分出观众区、运动员区、办公区、媒体区、技术官员区、贵宾区等各个区域,配合科技系统对各个区域进行双向或单项的封闭,对不同区域的人员采用不同的证件进行区分,能够切实有效的管理不同群体的人员。

  场馆运行流线规划

  场馆运行流线的设计,主要分为人员流线和车辆流线,同样是根据不同区域的不同人群,进行流线的设计,通过对人员对象的分类分析,确定贵宾流线、运动员及技术官员流线、新闻媒体工作人员流线、电视转播工作人员流线、场馆团队团队运行流线、安保人员流线、观众流线等内容。对于安保人员还要进行安保流线的设计,主要是安保人员执行日常任务和应急处置的运行路径。

  安保技防系统设计

  场馆技防系统主要是依据场馆功能区域划分和运行规划设计,综合运用视频监控、报警、门禁、停车场管理、周界报警等技防系统,进行设计与建设。

  新建系统设计与建设

  在举办大型活动时,场馆原有的技防系统通常不能完全满足安保要求,需要对技防系统的点位覆盖补充,对其功能性能进行提升,对系统进行改建、扩建,必要是还需要增设一些临时的技防系统。在场馆的要害部位要增设监控、报警点位,在重要的工作场所增设门禁系统,特别是场馆的周界、出入口、场院区域以及周边区域和道路等部位,需要新建必要的技防系统。

  已有系统的集成

  场馆内的已有安保技防系统,是大型活动安保的重要资源。系统设计中,通过安保集成平台,接入到安保指挥部,与新建系统融为一体,成为场馆安保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公安专用系统

  公安专用系统作为一个广义的概念,主要是大型活动安保需要进行的公安专业的技术系统,主要内容包括安检、防爆、排爆、核生化监测、水面水下探测、低空慢速小目标检测与控制,单兵反恐应急系统、电子证件系统等等。这些系统主要是基于警用或军用技术,为大型活动的安保护航。

  安保技术系统的应用设计

  场馆安保指挥部

  大型活动安保系统的设计必须首要的是切合使用单位的业务管理模式,通常分为多个指挥层次。场馆指挥部是最基层的指挥机构和场所,主要任务是场馆安全态势显控与事件处置的直接指挥调度。

  安保集成平台

  安保集成平台是基于公安地理信息,综合集成统一定位系统、110接处警、视频监控报警系统、情报分析与研判、场馆信息、赛事信息等多种信息,实现场馆安保指挥调度的技术平台,既能保证每个场馆和场馆群指挥体系能够实现独立运行,同时将场馆信息上传到上级指挥中心,实现安保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为全局辅助决策提供技术支持。

  安保警力测算及部署

  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涉及面广,可能需要军队、海关、武警、公安等各层次各部门共同参与完成,各部门投入的人力、物力、装备和计算机信息应用系统是大量的。安保警力测算包括静态安保人员部署和动态安保警力部署两种状态,静态安保人员是处理正常安保事物,动态安保警力主要处理突发事件。该系统的应用,可以结合比赛日程,测算出每个场馆所每个时间段所需要的警力,将所有场馆的数据汇总,为公安系统进行安保部署优化配置提供数据支撑。

  场馆网络通信系统

  网络及通信系统作为贯穿整个安保系统的脉络,将赛事指挥系统有机地联系在了一起,并担负着和其它公安专用系统通信和数据交互的作用。安保技术系统网络主要是以公安专网为核心,同步接入场馆视频监控网和社会面视频专网,实现场馆信息和社会面信息的全面接入整合。通信手段主要是通过有限通讯、350M公安无线通信、800M数字通信、无线图传技术、3G/4G等各种通信手段,实现网络无处不在,安保无处不在。

  “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开辟安保新途径

  大型活动中的场馆安全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包括业务体系的安全设计和技术体系的集成设计。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是2008奥运会的安保设计的成功经验,为公安日后进行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安保路径,在之后的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以及贵阳民运会、新疆乌鲁木齐亚欧博览会、沈阳全运会等重大活动中都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和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