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东莞“平安社区”项目管理实践

资讯频道文章B

东莞是全国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最多的城市之一,对出租屋的管理尤为重要,因此,镇区出租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镇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文主要就东莞平安社区建设项目来具体谈一谈该项目的管理,以飨读者。

项目概述
    近年来,我国整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但社会治安状况也日趋复杂,公共安全问题不断凸现,城市犯罪日益突出,犯罪手段不断更新、升级。应对突发事件的城市应急防范系统成为了新的安防建设热点。在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也指出,社会治安是当前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已将改善市治安状况作为十件实事之首。

    东莞在2006年推出“平安东莞”工程,市安防系统建设已由初期的要害部门扩展到了现在的公共场所、大型建筑、金融、交通、社区等各个领域,已建各类风险等级的安防系统,在保障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由于东莞市外来人口多、社会环境复杂、出租屋多、涉及面广、管理人员少等因素,出租屋的治安管理任务繁重。东莞现有登记在册出租屋约30万幢(套),租住人员超过200万,约占广东省的三分之一。东莞是全国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最多的城市之一,因此,出租屋的管理是政府流动人口管理工作的重点。2008年东莞市政府通过招标方式,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中标17个镇区出租屋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具体实施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承建。监控单点月租118元,政府支付50%,出租屋业主支付50%。

    东莞电信分公司组建“平安社区”建设项目团队,其成员主要来自“平安东莞”视频监控建设项目的班底和“中通服”相关的服务公司,具有丰富的建设经验。以项目经理负责制,对这个项目的进度、成本、质量、安全等全方位管控,下面来谈一谈项目管控过程。

项目管控
制定建设目标
·两年内完成东莞市17个镇区(南城、万江、厚街、高步、沙田、麻涌、洪梅、大岭山、企石、石碣、石排、黄江、清溪、谢岗、凤岗、寮步、桥头)的3.5万支出租屋视频监控摄像头的安装、调试和开通;
·根据与市政府签订合同的要求,与出租屋业主签约后,100天内开通业务。

需达到的技术标准
·图像连续清晰,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控制管理功能齐全,维护管理方便;
·选用高速、稳定可靠、覆盖率高的数据传输网络,图像不低于CIF标准;
·系统包含手机移动终端实时监控功能,便于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移动终端获得实时的视频监控图像;
·系统在满足当前管理需求的基础上,设计方案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具有良好的升级、扩展性能和兼容能力,方便未来监控范围的扩大和监控功能、监控要求的升级和扩容;
·提供应用系统接口和网络接口,如GPS接口、GIS接口等,满足系统未来实现跨部门联网的要求。

建设方案简介
    通过宽带网络传输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监控技术,实现出租屋监控图像信息的综合采集、实时传送等功能,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办公室、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对出租屋的远程视频监控、远程管理等功能,建设一个高科技治安防控体系,提高出租屋管理水平,维护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系统总体上分以下四个部分:前端采集子系统、网络传送子系统、中心管理平台子系统、监控终端子系统。[nextpage]

·网络传送子系统:宽带接入网络由ADSL宽带接入和EPON光纤接入网络进行搭建。宽带承载网是由光纤组成,核心骨干层之间通过多条万兆链路互联,具有高带宽、高冗余性;
·中心平台子系统:是整个出租屋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部分,主要部署有平台管理服务器、告警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客户端应用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前端接入管理服务器以及手机流媒体服务器等设备组成,主要完成对全市所有的出租屋前端用户进行统一管理、认证以及完成各前端视频信息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分发等;
·监控终端子系统:根据合同要求,由政府自行投资。
东莞市出租屋视频监控系统的模块结构图如图1所示。

东莞市出租屋视频监控系统架构图参见图2。

主要系统设备选型
    根据合同技术参数的要求,通过招投标选定的相关设备如下。

1、前端
·摄像头:景阳的SN-497CD/IR、同洲的CP65-56C;
·DVS:金三立的NT200H、NT202H、NT204H;海康的6101HC-DXDS、6102HC-DXDS、6104HC-DXDS;
2、平台
采用华为视频监控平台,服务器为IBM X3650,数据库为Oracle Database v9.2.,磁盘阵列为OCEANSTOR V1800。
3、传输设备、路由器由广东省电信分公司集中采购。

工作分解
    东莞电信承建前端采集子系统、中心平台子系统、网络传送子系统三大部分。通过工作分解,划分为以下几部分:
·与各镇区出租屋管理中心及用户进行谈点签约,确定安装需求;
·所有设备的选型与采购,跟踪落实到货、质量抽检;
·前端模块建设:每栋出租屋出入口安装1个或2个摄像头,同时安装视频编码器和网络连接等设备;
·传输网络建设:1条线路带宽不低于512Kbps的ADSL宽带传输线路或EPON光纤线路,支持视频数据的传输,连接到二级中心管理平台;在一、二级中心管理平台之间建立千兆的光纤网络,保证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满足数据交互的需要:
·中心平台建设:中心平台包括一级中心管理平台和二级中心管理平台的建设,以及配套机房改造,包括空调、UPS、综合布线的建设。[nextpage]

项目团队的组建
    东莞“平安社区”建设项目涉及投资、建设规模非常大、专业分工多、工序复杂、符合大型项目的特征,根据东莞电信现有管理架构主要是以职能化为主,负责工程市场、施工、采购、财务付款、系统维护运营等不同的职能部门负责。为了组建高效的项目团队,由各职能部门抽调资源组成各项目专业小组,进行直线式管理,其项目管理层架构参见图3。

具体分工如下:
·前端工程实施组:负责出租屋视频监控前端设备的安装、调试、开通工作;
·物质采购组负责工程所需设备、材料等物质采购及质量抽检工作;
·分局专项工作组负责与客户洽谈、签约、业务受理;
·华为平台项目组负责华为一、二级平台的建设工作;
·配套传输组负责ADSL、EPON配套传输的建设;
·业务组负责光缆纤芯调度、传输通道开通、平台业务的开通等。
项目团队架构体现出以下几个优点:
·单一领导,统一指挥,分公司总经理是最高决策人;
·决策迅速、信息流通快、项目容易控制;
·项目任务分配明确,责权关系清晰;
·目标一致,沟通渠道畅通。

项目进度管控
    整体目标是在两年内完成3.5万支摄像头的安装开通,详细的项目执行计划,主要围绕以下几部分进行计划制定:
·完成建设方案的最后论证讨论;
·完成设计、施工、监理服务招标以及设备选型、物质采购工作;
·完成从前端到平台业务开通的工作流程制定;
·硬件施工规范、数据标准化、验收规范的制定;
·制定前端、传输网络、平台具体实施计划;
·制定前端开通验收交付使用计划。

    在整个计划中,除前端设备(摄像头、DVS)施工以及前端开通验收外,其余工作要求在三个月内完成,至于前端设备(摄像头、DVS)的实施进度取决于分局专项小组与客户签约的数量,因此,必须分多阶段进行计划实施。

    每个阶段计划以三个月为限(根据合同要求,与出租屋业主签订协议后,100天内业务开通),按月、周进行分解,在执行过程中,通过定期的信息通报或周例会,对问题进行反馈并及时对计划进行调整。

    用户签约数为6000个,每户装一支摄像枪,其实施的过程管理参见图4。

[nextpage]

项目投资成本控制
·通过招投标,可以有效控制建设成本。例如详细评估工程人工预算,确定最低造价后,合理定出施工费标底,进行施工服务招标。主设备通过省公司集中采购,以得到更大的价格下浮空间;
·强化现场施工及仓库管理,节约工程成本。在施工管理上,加强现场额外工作量的审核和签证;在材料库存管理上,做到有计划的进行采购,根据工作量实行限额领材料制度,杜绝出现材料浪费等现象。
工程质量的管控
质量管控主要有三个环节:
·设备到货检验;
·施工过程质量把关;
·验收质量把关。
详细参见表1。

    本项目由多个施工单位负责施工,由于每个施工单位人员素质参差,为了确保施工质量一致,符合要求,必须制定相关施工标准,并且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因此根据出租屋视频监控的特点,制定施工规范。前端施工工艺包括:设备箱、摄像枪、防雷接地、线路(光缆)布放、标签等进行标准化。

安全管控
    分为五个阶段进行安全管控:1、进场前准备工作;2、施工交底;3、施工阶段;4、撤离现场前工作(详参见表2)。

结语
    东莞“平安社区”项目技术要求相对简单,但实施起来相当困难,主要考虑到外部环境影响比较大,08年下半年受“金融风暴”影响,企业开工不足,导致流动人口呈现下降,出租屋空置率上升,出租屋业主不愿意承担50%的租金,导致在出租屋业主签订协议上遇到较大的阻力,因此需要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对出租屋业主进行大力推动,宣传,只有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才能顺利推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