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盘点云计算产业:概念众多 能力存疑

言必“云计算”、新品必以“云”字打头,云计算、云服务或者云功能不知何时起成为不亚于微博、团购这些字眼的热门概念,但涉猎云计算的企业又在打什么算盘呢..
资讯频道文章B

  言必“云计算”、新品必以“云”字打头,云计算、云服务或者云功能不知何时起成为不亚于微博、团购这些字眼的热门概念,但涉猎云计算的企业又在打什么算盘呢?

  平台即服务:圈地企业

  平台即服务是微软去年大行其道的云计算概念,并前所未有地在中国市场保持全球同步。在微软的官方描述中:“随用随付费的灵活的”、“基于客户个性化的性能和成本要求”是频繁出现的服务模式,不管该服务架构在微软服务器上还是在用户自己服务器上。

  在分析人士的眼中,售卖操作系统软件、办公软件出身的微软云计算模式,主要面向企业级用户,这样的企业还有域名服务机构中国万网以及近日刚刚出炉的盛大云平台。

  2009年被阿里巴巴收归旗下的中国万网成为布局阿里云计算体系的重要棋子。去年四季度,中国万网宣布开始跟阿里旗下的阿里云合作部署云战略,在域名、服务器托管等领域有所举动。不过后来,阿里云的角色发生微妙变动,笔者后面会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老牌游戏公司盛大也对中国万网的相关业务跃跃欲试,全面上线“云平台”,涉及云主机、云存储、云硬盘、数字分发、云监控等企业级应用,简单地说就是“企业数据或者服务托管在盛大”。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对此不无高调,“盛大有云的基因”、“已经酝酿了十年”。

  有意思的是,就在企业级云计算这条产业链上已经形成不同的特点。据悉,芯片巨头AMD与北京云基地等企业机构达成合作,为实施云计算的企业提供CPU等硬件设备;北龙中网已经推出面向企业的云域名解析……举个例子:某IT企业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使用了微软的云服务,把企业数据资料托管在中国万网或者盛大云硬盘,为了抵御被攻击,域名也使用了北龙中网的云解析服务,而这些搞云计算的企业都有可能使用了AMD的最新处理器。

  功能即服务:觊觎个人

  无独有偶,把云计算概念用诸个人用户身上也是众多IT企业的目标。就在近日,肩负阿里巴巴云计算战略的阿里云突然“亲民”起来,联合天语推智能手机阿里云OS手机。

  尽管外界根据该手机中内置的手机淘宝、手机旺旺等诸多阿里系应用判定:这是阿里电商帝国向移动端的自然延展。但阿里云总裁王坚表示,阿里云OS志在整个互联网生态圈,阿里云手机是“全球首部云智能手机”。更为关键的是,“与PC账号打通”以及“大容量”云存储是其最为强调的两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云计算如云存储等功能拓展到个人用户层面“多是受苹果的刺激”。今年5月,苹果宣布在下一代iOS中整合多种云的概念,其中就有“icloud账号互通”和云存储功能。

  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区别于企业级用户,个人用户接触云计算更侧重于“及时”和“随身”特性,“账号互通”和云存储是目前最容易实现的概念和功能。据悉,除了阿里云,奇虎360和金山也分别推出了移动客户端云存储功能。而在PC桌面市场,迅雷也有这类布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