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多元化时代:安防线缆应该如何选择?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信息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国民建设对电线电缆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各种规格型号的电线电缆产品纷纷应用于安防、消防、通信、网络等新兴高科技行业。随着安防行业近些年来的风生水起,行业应用逐渐从政府单位发展到商业、社区,并深入到每个家庭中。作为安防系统重要的连接和传输介质,安防线缆也跟随安全防范系统在社会生活中的全面应用而得到巨大的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安防系统重要的连接和传输介质,安防线缆也跟随安全防范系统在社会生活中的全面应用而得到巨大的发展。

  安防线缆步入多元化时代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信息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国民建设对电线电缆的需求量不断加大,各种规格型号的电线电缆产品纷纷应用于安防、消防、通信、网络等新兴高科技行业。随着安防行业近些年来的风生水起,行业应用逐渐从政府单位发展到商业、社区,并深入到每个家庭中。作为安防系统重要的连接和传输介质,安防线缆也跟随安全防范系统在社会生活中的全面应用而得到巨大的发展。

  在我国,伴随高速发展国民经济与信息化技术,国家对电网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大,加上国内安防行业高速发展的脚步不断迈进,需要大量的电线电缆,这些都刺激了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的巨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线缆市场以每年8%-12%的速度递增,安防线缆更是以15%-20%的增长率快速发展。相对于电力、通信、广电等行业,安防线缆行业有着起步晚、技术设备落后、产业规模小等客观情况。国内线缆主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按照企业规模和企业特性一般分为:外资企业、国内专业企业、一般小型企业。

  外资企业也看中中国线缆行业的巨大潜力,纷纷在中国设厂意在打入中国线缆市场。如美国百通、意大利比瑞利、法国耐克森等著名线缆品牌。这些公司的产品几乎涉及所有电线电缆产品领域,从220~500kv高压和超高压交联电缆,到细小的电子线缆,无所不有,工厂其规模有大有小。不过这些品牌产品由于价格相对较高,一般应用于高要求专业市场,所以其市场占有率也不会太高。

  私人型小企业多为个人投资的小厂商,虽然有部分企业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但大多数企业还停留在小作坊式的生产阶段,仅仅投资几十万元购买几件必须要的生产设备就进行加工生产,它们大部分的生产环节需要依靠手工完成,没有专业的检测设备及检测手段,生产过程管理混乱。现场生产工人既是产品的制造者,也是产品的检验者。这样不规范的生产会造成假冒伪劣、偷工减料、性能低下等劣质线缆产品出现,影响线缆市场的运作和发展。

  我国安防线缆企业虽然存在良莠不齐现象,但是还有以联嘉祥、讯道、帝一、秋叶原、联通、爱普华顿、天诚为标榜的中坚力量存在。它们凭借一定的研发与生产实力,在安防线缆无序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促使安防线缆技术不断的进步。[nextpage]

  安防线缆应该如何选择

  良好的视频传输设计是视频监控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如果一套建设好的系统选用的都是能够产生或处理高质量画面的摄像机、镜头、监视器、录像机,但是没有良好的传输系统,最终在监视器上看到的图像将无法令人满意。

  根据“木桶法则”,最终的图像质量将取决于整个系统中最差的一环;而这最差的一环往往就是传输系统。系统的设计人员和安装人员必须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传输方式、高质量的传输线缆和设备、并按专业标准进行安装,才能达到理想的传输效果。

  视频信号传输一般采用直接调制技术、以基带频率(约8MHz带宽)的形式,最常用的传输介质是同轴电缆。同轴电缆是专门设计用来传输视频信号的,其频率损失、图像失真、图像衰减的幅度都比较小,能很好的完成传送视频信号的任务。一般采用专用的SYV75欧姆系列同轴电缆,常用型号为SYV75-5(它对视频信号的无中继传输距离一般为300-500m);距离较远时,需采用SYV75-7、SYV75-9甚至SYV75-12的同轴电缆(在实际工程中,粗缆的无中继传输距离可达1km以上);也有通过增加视频放大器以增强视频的亮度、色度和同步信号,但线路中干扰信号也会被放大,所以回路中不能串接太多视频放大器,否则会出现饱和现像,导致图像的失真;距离更远的采用光纤传输方式,光纤传输具有衰减小、频带宽、不受电磁波干扰、重量轻、保密性好等一系列优点,主要用于国家及省市级的主干通讯网络、有线电视网络及高速宽带计算机网络。而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中,光纤传输也已成为长距离视音频及控制信号传输的首选方式。

  视频信号也可以用双绞线传输,这要用到双绞线传输设备。在某些特殊应用场合,双绞线传输设备是必不可少的。如:当建筑物内已经按综合布线标准敷设了大量的双绞线(标准中称三类线或五类线)并且在各相关房间内留有相应的信息接口(RJ45或RJ11),则新增闭路电视监控设备时就不需再布线,视音频信号及控制信号都可通过双绞线来传输,其中视频信号的传输就要用到双绞线传输设备。另外对已经敷设了双绞线(或两芯护套线)而需将前端摄像机的图像传到中控室设备的应用场合,也需用到双绞线传输设备。双绞线视频传输设备的功能就是在前端将适合非平衡传输(即适合75Ω同轴电缆传输)的视频信号转换为适合平衡传输(即适合双绞线传输)的视频信号;在接收端则进行与前端相反的处理,将通过双绞线传来的视频信号重新转换为非平衡的视频信号。双绞线传输设备本身具有视频放大作用,因而也适合长距离的信号传输。对以上不同的传输方式,所使用的传输部件及传输线路都有较大的不同。

  通信线缆一般用在配置有电动云台、电动镜头的摄像装置,在使用时需在现场安装遥控解码器。现场解码器与控制中心的视频矩阵切换主机之间的通信传输线缆,一般采用2芯屏蔽通信电缆(RVVP)或3类双绞线UTP,每芯截面积为0.3mm2~0.5mm2。选择通信电缆的基本原则是距离越长,线径越大。例如:RS-485通信规定的基本通信距离是1200m,但在实际工程中选用RVV2-1.5的护套线可以将通信长度扩展到2000m以上。当通信距离过长时,需使用RS-485通信中继器。

  控制电缆通常指的是用于控制云台及电动可变镜头的多芯电缆,它一端连接于控制器或解码器的云台、电动镜头控制接线端,另一端则直接接到云台、电动镜头的相应端子上。由于控制电缆提供的是直流或交流电压,而且一般距离很短(有时还不到1m),基本上不存在干扰问题,因此不需要使用屏蔽线。常用的控制电缆大多采用6芯或10芯电缆,如RVV6-0.2、RVV10-0.12等。其中6芯电缆分别接于云台的上、下、左、右、自动、公共6个接线端,10芯电缆除了接云台的6个接线端外还包括电动镜头的变倍、聚焦、光圈、公共4个端子。在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中,从解码器到云台及镜头之间的控制电缆由于距离比较短一般不作特别要求;而由中控室的控制器到云台及电动镜头的距离少则几十米,多则几百米,对控制电缆就需要有一定的要求,即线径要粗,如选用RVV10-0.5、RVV10-0.75等。

  声音监听线缆一般采用4芯屏蔽通信电缆(RVVP)或3类双绞线UTP,每芯截面积为0.5mm2。在没有干扰的环境下,也可选为非屏蔽双绞线,如在综合布线中常用的5类双绞线(4对8芯);由于监控系统中监听头的音频信号传到中控室是采用的点对点布线方式,用高压小电流传输,因此采用非屏蔽的2芯电缆即可,如RVV2-0.5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