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 国庆估计还是堵

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实现全国联网,ETC的办理成为很多车主关心的话题,本文主要介绍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的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9月28日上午,交通部部长杨传堂宣布,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实现全国联网,2100余万用户实现一卡畅行全国。全国高速公路ETC联网,是中国乃至世界公路发展史上的大事,一个覆盖10万多公里高速公路的信息大网。

  作为我国智能交通发展在科技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ETC是实现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化、信息化、便捷化的科技手段,可以有效地缓解高峰路段及重要节假日高速公路的拥堵情况,为国民出行带来实在的便利。

  何为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采用车载装置纪录代付款协议等信息,插入IC卡后,当通过电子收费口时,利用收费口通信天线与车载设备之间的通信,在计算机收费系统和IC卡双方均完成对通行费的纪录,从而实现电子结算收费。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24小时无人监管不间断工作;车道过车和银行托收都是由系统自动实现;在收费站不设服务器,通过网络浏览器打印报表,降低成本,提高系统的安全性;银行托收一般在一分钟内完成;提供互联网服务,电子标签用户可以在网上查询过车费用。

  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特点是不停车、无人操作和无现金交易,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车辆的电子车牌系统,它是车辆的唯一识别,存储了车辆的相关信息,实时与收费站的控制设备进行通信;另一部分是后台计费系统,由管理中心与银行组成,包括收费专营公司、结算中心和客户服务中心等,后台根据收到的数据文件在公路收费专营公司和用户之间进行交易和结算。

  ETC市场进入井喷期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国家标准框架体系下的ETC技术与产品逐渐从成型走向成熟产业化,我国亦在鼓励更多的车主使用ETC方式通行,ETC技术的应用有望获得更好的推进,带动产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在今年6月24日2015第四届深圳国际智能交通与卫星导航位置服务展上,成谷科技相关负责人就表示,去年公司ETC的市场的增长率达到260%,到2020年时,包括ETC在内的整个车联网市场将达2000亿元。而在9月17日,2015全国高速公路“互联网+”技术应用研讨会主题沙龙暨金溢科技“跃千万•越感恩”千万电子标签主题活动中,深圳金溢科技董事长罗瑞发宣布:截至2015年8月31日,金溢科技电子标签(OBU)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套!而仅仅在五个半月之前,这个数字只有660万套!

  作为ETC领域的龙头企业,金溢科技占据了中国ETC市场的半壁江山,并且拥有众多核心科技。包括首创“太阳能+备用电池”电源方案,延长OBU电源寿命,成为行业标准;推出相控阵智能定位天线SHINE-G2,解决ETC全国联网后不同厂家OBU的兼容性问题,及ETC车道的旁道干扰和跟车干扰问题;研发蓝牙OBU-Sopiha-V60C+,实现ETC储值卡用户随时随地的联云充值及OBU自主安装发行激活,缓解全国ETC联网后,ETC运营系统的服务压力以及ETC用户异地充值问题;并积极配合完成全国20多个ETC联网省市超过8000条ETC车道的整改升级……一系列成果,为推功我国ETC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一国庆长期高速公路还得堵

  此次ETC实现全国联网,是对前期ETC阶段性地区联网实现的补充与融合。在京津唐、珠三角、长三角率先完成ETC联网之后,进入全国联网仅是时间的问题(目前西藏与海南没有收费公路)。

  ETC实现全国联网,毫无疑问对我国智能交通的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在高速公路管理及收费模式、汽车尾气排放、公路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都有重大的意义。但实现ETC全国联网在当前想要一步到位解决高速公路的“巨堵”问题,显然还不太现实。特别是再过三天便是十一国庆黄金周,估计届时车子堵在路上的现象依旧非常普遍,主要原因是我国车辆保有量太多(2014年约1.3亿辆),部分地区高速公路数量无法满足大流量密集出行需求,一些路段车道较少,司机违规驾驶造成交通事故频发,以及人们同一时间段的密集出行都是造成高速公路堵的原因。

  但ETC的发展不会止步,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包括整个车联网的应用生态链,以及在融合卫星定位、无线网络支付等科技领域有着非常大的市场潜力。未来,更是可能由高速公路向整个交通领域发展,去构筑一个将人、车、路、场、环境等紧密协调、实时、高效、畅通、安全的交通物联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