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真正发挥城市监控系统的预/报警能力?

智能视频与预警能力,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除此,对于城市监控预警能力的提高,还有哪些建议?如报警服务业的作用,系统设计应注意的问题等等。为此,本期请来几位专业人士展开讨论。他们当中有的是技术人员、有的是工程师,并从不同角度各抒已见,相信您会有意外的收获!
资讯频道文章B

此次深圳安防大展上,大家应该有注意到,“平安城市”是众多厂商的招牌口号,城市监控已成为万人瞩目的新“蛋糕”。然而,在这股热潮掀起的同时,是否必须恩考:城市监控的真正意义何在?事后取证,还是事前预警? \r\n无数事实证明,事后追查是必须的,但事前的预警更为重要,它可以把一些重大事件隐患抑制于萌芽之中,并避免亡羊补牢。\r\n但目前,在一些大型视频监控系统中,监控系统几乎沦为一种提供事后取证录像的工具。因为在这些大型项目中,像是城市监控,一般有成百上千万个监控点,工作人员根本无力管理和监看,因此,监控系统也丧失了原来拥有的预防能力。

将监看工作交给计算机?目前业界正火热的智能化视频监控,就是实现让计算机代替人去监看视频图像。此种技术通过预先设定的录像比对平台,将系统监控到的情况与保安管理方案作对比,从而自动分析检测出存在的隐患并及时报警,例如,能及时发现有人带了可疑爆炸物品进入公共场所等情况。可见,智能视频可以使监控系统真正发挥"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在提高城市监控的预/报警方面将有很大的应用前景。\r\n智能视频与预警能力,业内人士是如何看待?除此,对于城市监控预警能力的提高,还有哪些建议?如报警服务业的作用,系统设计应注意的问题等等。为此,本期请来几位专业人士展开讨论。他们当中有的是技术人员、有的是工程师,并从不同角度各抒已见,相信您会有意外的收获!

城市监控系统应建成一个可以共享的信息平台
城市监控系统不仅要考虑到多级共享的要求,如县市级、地市级、省级,乃至更上级,还要考虑同一系统不同警种对图像等信息的输入/输出问题
“事前预警”主要是针对可能产生的犯罪事件,预先所做的防范措施。它在城市监控中体现的方式是:其一,值班员如果在监控中心电视墙上观察到可疑情况,通过对图像的切换、控制进行跟踪,一旦有犯罪行为,第一时间通知公安干警;其二,对于重大犯罪现场,通过调用专家预案库,结合其他系统(如GIS等),可以实现预案定位、指挥布控、警力查询、包围圈和逃逸分析等辅助决策作用;其三,对于需要实施重点保卫的道路,通过设置警卫路线,保证路线图上的道路安全;其四,通过图像的智能识别技术,当通缉罪犯、嫌疑罪犯出现在监控范围内时,进行自动报警。
从已建的城市监控系统中,我们发现,各县市分局与市局之间、分局或市局之间往往无法互相进行信息的访问,这样,有些功能就无法实现,如警卫路线、专家预案等等,这些需要调度多种跨区域的资源;另外,还可能会遇到多警种互相协同作战的情况。所以,从长远来讲,城市监控系统应该建成一个可以共享的信息平台。
一般而言,不能实现共享的原因主要有视频数据格式不统一、控制协议不统一、用户管理与安全认证体系不统一等等。视频数据格式不统一的原因是,各县市分局或市局采用了不同编码算法的编码器,这样,在解码端就要使用不同的播放器来完成对图像资源的调用,使用多个解码端软件会影响到系统的运行效率与可靠性,同时也可能会带来操作不便。解决办法之一是使用视频格式转换服务软件,也称为流媒体服务器;由流媒体服务器相应访问请求、获取所需要的图像并转换为统一格式的视频数据。解决办法之二是在解码端增加对多种视频格式进行解码的插件,遇到不同的视频格式,自动使用相应的播放器来显示图像。两种方案各有优缺点,前者需要2次编码,从而损失图像质量,增加视频调用的延时时间;后者会增加解码端的运算强度,且运算量可能会较大,如果在原来的基础上多兼容一种视频格式,解码端的程序更新、调试所需的工作量可能会较大,系统越大越明显。所以,个人以为,大系统可以采用第一种方案,小系统可以采用第二种方案。
而产生控制协议不统一的原因是控制协议不一致,一般控制协议是自定义的。解决的办法也有两种,或在控制端进行协议的转换(解析并重新打包),还是建一个协议转换服务器。无论采用哪种办法,首先得定义一种统一的协议,协议的定义最好还要考虑到系统管理的要求、扩展性要求,如果使用第二种方法,还涉及到协议转换服务器放置在什么地方,才能使系统的运行效率更高一些、更可靠。
城市监控系统不仅要考虑到多级共享的要求,如县市级、地市级、省级,乃至更上级,还要考虑同一系统不同警种对图像等信息的输入/输出问题,所以,用户的管理与安全性问题非常重要。解决方法是:第一,对城市监控的各级公安系统内(公安专网)的用户系统内的统一管理及严格论证机制,根据角色及业务要求严格定义操作权限与优先级别,对每一种操作请求进行权限的论证,根据每个用户的优先级别,对操作进行有序的管理。第二,对外单位图像的接入进行严格把关,绝对禁止直接采用数字方式接入公安网,如有些地方采用网络安全隔离设备来接入。第三,对于公安专网外的访问用户,可以采用中间层服务器组,由公安专网内的主机将可以共享的信息“推”至该服务器组,该服务器组响应用户请求并提供有限的信息服务。


智能视频在事前预警方面将是监控技术发展的方向
车牌和人像识别、数据及流量统计、图像分析、智能化的查询和灵活的应急预案,还有日益发展的传输技术都可以提高监控系统的预报警能力。
对于城市的突发事件,重要的是建立紧急的处理预案。事故预警,需各个岗位根据自身职业的特性去分析判断,这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对于治安监控来说,能够做到的也就是提前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掌握现场情况,提高接出警的响应速度,合理、有利地利用警力资源,高效、有力地制止犯罪活动;在日常的防范活动中,则需要分析犯罪活动的分布、规律,把这些经验转换成具体的措施,在监控系统予以运用,这对于使用者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过程。
在技术方面,车牌和人像识别、数据及流量统计、图像分析、智能化的查询和灵活的应急预案,还有日益发展的传输技术都可以提高监控系统的预报警能力。其中,智能视频在事前预警方面将是监控技术发展的方向,联网型、网络化、智能化将成为治安监控系统的建设标准;当然,现实中存在许多问题需要一步步地去解决,特别是新建系统与已有的老系统功能的兼容,这就是一个任何城市监控建设都无法回避的现实。
至于报警服务业在预警处理中的作用,个人认为,报警服务业由于其发展的历史背景,不能像普通行业的发展来看待,它受政策和其自身发展历史的影响很大。另外,报警服务业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社会工程,其市场前景毋庸置疑,同时也是城市监控系统的前置环节,它的功效直接影响到社会面监控系统的完整性。
另一方面,在对城市监控系统进行设计时,首先需要考虑的是符合城市实际情况的系统结构,如监控系统管理机构的架构、相关部门的系统接入、数据和信息存储的方式、还有各个监控中心应具有的功能需求分析;其次要确定满足需求的传输方式,如网络、光端机、无线等;然后就是各个子系统接入的方法与信息平台共享的方式;最后是系统功能和集成设计的论证分析和预计评估;以上的几个环节是设计中处理信息量最大的阶段,也是系统建设在后期实施成败的关键。至于设备的安装和使用,所设计的不同设备都有不同的要求和施工安装的行业规范,也无法一一详细列出。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共享也是极为重要的,首先它可以高效地通报各种信息,使下一个环节的处理者提前做好准备;而且可以实时更新,让决策者和执行者更好地把握全局变化,调整应对措施。决策是关键,各个环节的协同是保证,信息共享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可以体现协同能力。要完成信息共享,关键就是要建立监控系统综合管理平台,可以让监控的各个子系统跨系统、跨区域联动。


提高城市监控的预/报警能力要注重系统的设计
海量存储服务器具有很大的存储容量,以及高速的存取速度、合理的硬盘管理等功能,这部分一般采用IT市场上的专业存储服务器作为硬件平台,配置存储管理软件模块来实现。
事前预警在城市监控中相对于事后查询和复核来说,可以有效地避免造成重大损失后的亡羊补牢,充分体现预防为主。
为提高城市监控系统的预/报警能力,在技术上,可利用预设置报警技术、人像识别系统、模糊识别系统等技术。其中,预设置报警技术是指通过提前设置某些设备的参数,来增加报警的功能,如摄像机中的图像区域报警、报警设备中的触发报警等。人像识别系统、模糊识别系统、生物识别技术是指使用者在门外出示经过授权的感应卡,经读卡器识别确认后,系统采集现场使用该卡的用户的人脸信息、指纹信息,经过模糊数学模型进行分析处理,并与事前已为该卡登记的生物信息做比对确认为同一人后,报警软件将提示管理人员进行预警处理。
在系统设计上,可根据大多数城市治安系统的网络现状、特点、用户需求、管理模式和产品的特点,采用最简单、常用的组网方式。前端以每个治安辖区为一个监控单元,核心设备为数字DVR或数字视频设备;监控中心负责接收和处理前端系统,N区域上传的各种数据(包括图像、语音和数据),包括图像处理服务器、海量存储服务器、主控台、分控台及控制附属等设备,其它服务软件模块实现特定功能。
具体来说,使用数据库服务器是因为大型系统,对于用户管理、设备管理、报警信息管理等各类信息都要有一个完整的记录,并方便检索,而数据库系统就是实现这些功能而专门设立的。在实际应用中数据库系统常常与图像服务器共处一个硬件平台上。
海量存储服务器具有很大的存储容量,以及高速的存取速度、合理的硬盘管理等功能,这部分一般采用IT市场上的专业存储服务器作为硬件平台,配置存储管理软件模块来实现。因此,当网络访问视音频流量很大时必须建立流媒体服务器,具有视音频文件转发功能的流媒体服务器接受用户的访问,并根据访问请求从视频服务器获取资料,提交给访问用户。设置流媒体服务器的目的在于缓解网络带宽紧张的区域,对该区域内的视频服务器的访问全部通过流媒体服务器来进行转发,使得该视频服务器的视频服务只占一个通道。此外,流媒体服务器的分布或多级设置可提高响应访问的效率。
还应注意的是,在城市整体监控的网络设计时,要根据目前的应用及将来的发展确定连网手段,社会治安系统信息通过光缆传输,监控点和监控室的光缆链路采用点对点直接的方式,监控室与监控中心采用DVR及视频矩阵联网的形式。利用光纤网络将监控系统内的数字录像系统全部组成一个完整的城域网。就视频模拟网络设备而言,一般采用支持多协议和分级结构的数字光端机。通过光纤与指挥中心组成环网,可在光纤上传输多路高质量音、视频信号;节点数量不受限制。
此外,城市整体监控传输网络的安全性和保密性必须有很高的要求,如必须防止网络不受未授权用户的侵扰等等。


智能视频分析可帮助提高城市监控的预警能力
由于城市监控系统隶属于公安信息化,系统与公安专网无缝连接,一定要考虑任何外来的信息是否会对内网造成隐患。
电子技术、信息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运用城市管理监控系统已成为城市化社会管理的重要工具之一。然而,英国的爆炸事件再次给世界敲响了警钟,城市监控“防范于未然”才是有效措施,“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为了防范和追述重大事件的发生,公安部推行了创建“平安城市”试点工作,这标志着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城市治安管理水平已经成为社会安全的重要议题之一。目前,国外在城市道路、治安、公共社区、海、空、港大型公共建筑等城市监控方面已积累了很多经验,并且还在不断地将计算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的新发展应用到城市监控中。但我国的城市治安管理应用安防监控技术起步较晚,大量的应用还只是存在于重点防范的银行、车站等区域。随着城市的交通、治安、流动人口以及社会突发事件监控日趋受到越来越多人士及部门的重视,城市监控从主要用于城市交通管理和大型公共设施(如“电子”警察和路口车流量的监视、大型场馆的人流量的监视等的应用)到电子监控一条街、监控居民社区以及大型公共区域的视频监控上等。并且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以视频监控为主体,综合城市(来自交通、城管、卫生、安全、气象等)各个方面信息形成管理系统的城市监控体系正逐步走向成熟。
若就城市监控的职能来说,可分为交通管理、治安管理、城市信息监控等方面。交通管理包括城市主要干道交通状况监视、交叉路口“电子警察”管理、关口、收费站等信息采集。治安状况管理包括城市公共区域、社区治安防范、金融商业楼宇、商业街面巡视以及重点区域防范等。城市信息监控包括城市管理、卫生防疫、水源、排污口监视、大型公用设施监控等。目前我们谈得较多的一般是指交通管理、治安管理。
而城市监控系统组成就可包括前端系统、传输系统、控制系统、集成系统等部分。其中,集成系统主要是以大型数据库为基础的信息管理系统,主要职责是将前端采集的信息与数据库信息相结合,进行归纳和综合分析,并提供给城市管理部门,进行决策和管理。
对于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监控区域,其结构也是不一样的。对于优秀的监控系统来说,需要整体来考虑监控点的设置,以一定的拓扑结构,实现监控点之间的联动。在系统应用中,还要考虑系统自身的安全性和长期的可维护性,由于监控系统隶属于公安信息化,系统与公安专网无缝连接,一定要考虑任何外来的信息是否会对内网造成隐患,如所有的数字视频不能直接接入,应采用转化为模拟信号等措施来接入。
另外,系统的维护也很重要,我们要随时确保系统处在正常的运行状态中,建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并且要有专门的系统管理员,记录运行日志,只有这样,系统才能长期体现其价值。
总而言之,完善的城市监控系统不仅在于事后取证,还在于对犯罪分子起到强大的心理威慑作用,在事件中充当警方的千里眼,帮助警方了解案情的发展现状,及时准确地制定策略制止、终结犯罪活动。


NGN与3G技术对预/报警及时性有很大的提升
3G的移动性,对于城市安防的布控点可以更加灵活多变,并且可以实时移动,对预/报警及时性有很大的提升。
一般来说,技术防范有几重功效:警情发生前,如何阻止警情的发生,如何延时警情的发生;警情发生后,如何高效地查找警情线索,快速破案。目前很多的安防人士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后种情况,而对前种情况就有所忽视。其实,对于城市安全而言,如何提供警情预案和警前防范措施,有效地避免警情的发生更加重要。
这主要在于,犯罪行为是社会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犯罪分子生活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他们会在某些特定的环境下突然发起犯罪活动,影响正常的社会秩序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另外,科技的发展使得犯罪行为更加隐蔽,破坏性更大,犯罪分子利用科技创新提升其犯罪能力并侵入人民的正常生活,所以人类在享受科技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中也受到科技犯罪的威胁。因此,人类对安全的需求是如何避免警情的发生,而不是发生案情以后如何处理。
城市监控对事前预警有很好的辅助作用,例如城市出入口监控系统,它结合车牌识别、车辆黑名单比对、视频监控,可以对城市出入的车辆进行有效监督,对非法车辆进行有效打击,且对流窜作案具有很大的打击作用。
在城市监控中,有一些区域是城市预警系统的核心节点,它们是保证城市日常运营的基础。例如,城市大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公路等;城市交通:地铁、城市轻轨、高速路、高架桥、大型立交桥等;能源供应链:电力、水源、电信等;公共设施:公园、广场、大型体育馆、大型旅游景点、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大型医院、大型学校、大型商场、大型酒店等;国内外政要点等。
随着技术的发展,城市安防的应用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除了目前应用比较成熟的相关技术外,还有以下几项技术会对城市安全的应用产生影响,如NGN技术、3G技术、识别技术、图像还原与模拟技术,图像检索技术等。
NGN是下一代网络的英文缩写,狭义NGN是指以软交换为代表,能够为公众大规模灵活应用,提供视讯话音数据等多种通信业务,以分组交换为业务统一承载平台,传输层适应数据业务特征及带宽需求,通信运营商可运营、维护、管理的通信网络。在城市安防应用中,应关注NGN的三个核心性能:IP+QoS是NGN核心能力的体现;丰富业务是NGN未来竞争力的表现;更加安全。另外,由于城市安防预警系统应该有一个多业务的集成平台,形成统一的城市安全管理平台,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而NGN就可以为未来城市安防应用提供一个可运营的网络平台,快速推进城市安防建设的速度。
3G是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缩写,它是将无线通信与互联网等多媒体通信结合的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无线宽带所承载的高速数据业务。它在城市安防应用中,有两个核心性能:(1)高速接入。对于城市安防,对于布控点可以承载更多的业务类别,而且业务类别更加集中。(2)移动性。对于城市安防的布控点可以更加灵活多变,并且可以实时移动,对预/报警及时性有很大的提升,对预/报警执行能力大幅度提高。
另外,识别技术、图像还原与模拟技术,图像检索技术都是应用技术,这些技术将使城市安防的应用更加人性化,执行效率更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