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北京市公安局预审系统应用案例分析

资讯频道文章B

    根据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对案件的庭审方式做出了重大的改革,由过去传统的纠问式改为控辩式,视听资料被列为新的法定证据之一,强化了审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本文将以北京市公安局数字化审讯系统为例,简要介绍先进的数字网络技术是如何改造传统的模拟系统,以增强法庭举证效率和庭审效果。

    北京市公安局数字化审讯系统解决方案的建设目标主要是将北京市十八个区县及公安支队各预审系统通过公安网相连接,当需要跨系统调用信息、或需要监控审讯过程时,则要求经过市局预审管理平台的预审管理调度服务器的身份认证和授权后才能进行,以保证全市及各个区县局的子预审系统在全市预审管理系统平台上实现互连互通和信息安全保密。

    根据最新修改的刑事诉讼法,对案件的庭审方式做出了重大的改革,由原来传统的纠问式改为控辨式,视听资料被列为新的法定证据之一,强化了审讯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过去的办案人员审讯时都是单兵作战,存在沟通不便、效率难以提高的问题。因此,传统的审讯系统时常存在着一些固有的问题和缺陷,而与此相比,数字化的审讯系统则更容易体现出其优势所在,具体对比如下表。

系统定位与设计思路
    采用先进的电子技术、微电脑技术、音视频压缩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网络技术,为实现公安机关讯问、询问、侦查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为远程指挥、远程监控、异地交流、移动办案、数字文档、网络控制、实时查询等功能的实现提供了技术支持,从而达到了联合办案、加快取证、向法庭提供第一手资料的目的。

建成后的北京市公安局数字化审讯系统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基本任务:
·监控预审过程,增强公正执法力度,现场记录声音及审讯过程的画面;
·审讯期间的录像可作为强有力的证据;
·方便查阅以往的案件审讯;
·领导和专家可通过语音、图像、文字,远程指挥案件审理;
·存储审讯过程的声音、图像、文字,轻松检索调用;
·预审处向上与市局领导、各个其他相关业务处室连接;向下与各个分县局预审部门连接,构建一个完整的、以市公安局预审处为核心的预审信息网络;
·实现以市局预审处为管理中心的身份认证授权机制,有效保证了审讯过程的保密性和安全性。

    该审讯指挥平台,作为市公安局现代化侦查办案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全市各个区县局的审讯系统通过公安网实现了互联互通,系统主要功能特色包括:

1、预审调度管理服务器
(1) 可实现对全市各区县局预审系统之间的相互访问、调用信息的集中管理、授权、身份认证; [nextpage]
(2) 可实现对全市各区县局预审系统之间的相互访问、调用信息,以及在审讯指挥过程中进行完整的操作日志记录。

2、远程图像互联
    通过硬件编解码设备,对异地审讯图像声音编码后,以视频流方式在公安千兆网上传输,本地解码还原后观看。

3、其他功能模块
    (1)多媒体示证功能:系统可以导入书证、物证扫描文件、录音文件、录像文件、数码照片等多媒体证据;

    (2)“一键刻盘”功能:可以按照要求把指定案件的电子笔录、录像文件打包刻录成全程录像光盘,光盘集成自动播放器,可以读出案件资料卡及电子笔录内容,内嵌审讯录像播放器,光盘内容采用加密播放方式,可以设置访问密码,任何人均需要经过身份验证后才能查看光盘内容,有效地避免了光盘流失造成的审讯录像泄密;

    (3)中心备份服务器功能:可以以市公安局为备份中心,把下属各市区县全程录像文件和案卷信息等数据统一备份到市公安局,便于集中管理和查询。中心备份服务器具有WEB在线检索功能,可以通过IE浏览器查询审讯录像和笔录,并可以在线点播回放审讯录像。

设备选型
    视频部分:在每间审讯室安装两台彩色摄像机,要求使用专业的摄像机,图像清晰度不低于480线、且信噪比高,照度要求低、可调色温及多种补偿功能。两台摄像机均采用定点设计,其中,面向嫌疑人的一台摄像机要求能清晰再现嫌疑人的各种面部表情和动作,面向讯问人员的全景摄像机要求能将嫌疑人和讯问人员均拍摄在内。

    声音部分:每间审讯室安装两个麦克风,为专业监听产品,具备高灵敏度、低噪音、失真小的特点,且外型美观,易安装,隐蔽性好。采集的声音经低损失线路传输后由声音处理系统(含噪声、音质、音频处理)将两路音频同步合二为一,在做到不失真的情况下能对谈话声音做自动增益或衰减处理,要求声音清楚,层次清晰。为了保证声音效果,需要采用双芯屏蔽线传输,加金属管进行屏蔽,金属管之间要做处理,不能有缝,同时要做接地处理。

    温湿度采集叠加视频进行录像:选用具有与主机通讯功能的数字型温湿度时间LED屏,把LED屏作为嫌疑人特写的背景画面,摄入镜头进行录像,同时LED屏和审讯服务器之间采用485线进行通信,实现各审讯室时间与服务器时间同步,同时可以把LED屏的温湿度信号传入主机,以数字的方式叠加在视频上进行录像。

    数字化审讯系统中心控制主机:先进的MPEG4音视频混合压缩技术,图像质量清晰,每小时硬盘空间占有量为25M/小时-100M/小时,通常情况为75M/小时,甚至更低,可大大节省硬盘空间。可以纯视频压缩,也可以音视频同时混合压缩,支持一路音频实时预览。压缩数据率根据图像质量分为五级:最好、良好、好、一般、稍差。音视频的缺省参数可由用户设置。音视频完全同步压缩,支持一路音频实时预览,压缩文件中的音视频完全同步播放。[nextpage]

实际工程验收效果
    建成后的全市审讯指挥平台,作为北京市公安局现代化侦查办案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全市各个区县局的审讯系统通过公安网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内外互动、上下协作、整体联动,实现分散到集中、个案到系统、单一到共同的转变,能有效地协调利用各个方面的资源,汇集每个侦查指挥人员的智慧,从而实现案件的快速侦破。

北京市公安局预审处:
    该审讯系统完全满足了我们远程审讯的需求,特别是实现了远程审讯系统中双方的沟通与交流,在目前的运行过程中系统稳定,且画质/声音都有较高的清晰度。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