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科达专业可视指挥调度变革电力应急管理

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电力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和电力企业进一步加强电力运行调节,及时解决运行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电力保障环境。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今年2月份,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09年电力运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和电力企业进一步加强电力运行调节,及时解决运行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电力保障环境。

  其中,特别提到要细化落实电力应急措施和方案,尤其是要做好煤电油运应急预案和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预案。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个核心的问题:如何真正做好应急管理?针对这个问题,全国电力系统在技术层面应该说已经有了很丰富的积累,其中最重要的就体现在指挥调度系统。电力指挥调度系统的建设和完善在电力应急管理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是,传统的电力指挥调度系统主要基于电话交换技术,实现的是纯语音的调度。而随着电力系统对应急管理效率、应用管理范围等方面需求的不断提升,这种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调度方式正在逐步走下舞台,取而代之的则是基于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可视指挥调度系统。

  由于可视指挥调度系统具备直观、高效且调度范围广等特点,因此一经面世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但是,目前的可视指挥调度系统大多基于两种模式构建,一个是基于视频会议,一个是基于视频监控,这两种模式由于从根本上来说都不是以指挥调度为核心去设计的,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很多问题。

  专业可视指挥调度

  为此,科达(KEDACOM)在今年初推出了一套完全基于指挥调度层面设计的专业可视指挥调度系统——VCS可视指挥调度系统。该系统以可视调度、应急指挥为核心,同时集成多方视频会议、远程监控、图像传输等多项业务,可为电力系统提供一体化的可视应急管理解决方案。

  整个系统由调度平台、调度席、电视墙、录像、网管及各种形式的调度终端组成。调度终端位于所有可接受远程调度或远程指挥的远端点,类型包括视频会议终端、视频监控终端、电话、手机等。视频会议终端主要位于接受指挥调度的下级电力单位内或移动指挥车上,可与调度中心进行双向可视交流。视频监控终端主要位于各变电站、输电线路以及移动指挥车这些部位,用于提供现场监控图像的调度接入。电话和手机则用于个人纯语音调度接入。

  指挥中心、分指挥中心或领导桌面都可以对上述远端资源进行统一调度和统一指挥,无论点对点或点对多点,远端图像瞬息之间即可传到调度中心的大屏或PC显示设备上,一览无余。可通过分级分组以及设置预案方便调度操作。在调度过程中,可实现强插、强拆、热键呼叫、呼叫转移、转接、录像回放、短消息单发群发等专业的指挥调度功能。上述所有操作都基于触摸调度屏,可基于简洁直观的界面实现一键直呼,也可通过语音识别直接呼叫对方名称进行更便捷的调度指挥。

  除了指挥调度,该系统也可进行视频会议和视频监控业务。基于视频会议业务,各个调度指挥中心之间、各个双向可视调度点之间都可随时进行点对点或多点会议,实现远程可视交流和沟通。而基于视频监控业务,可随时浏览调用远程实时监控图像以及点播监控录像,并可在多个调度指挥中心之间传输监控图像。

[nextpage]  可视化安全在线管理

  在科达可视指挥调度系统中,可融合科达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可视化的电力安全在线预警管理。这里提到的电力安全在线管理主要指的是电力基础设施的安全在线管理,包括无人值守变电站、输电线路等。

  变电站是电网的枢纽,也是电力安全管理的重要对象。通过视频监控建设无人值守变电站,能够帮助电力部门有效节约人力资源,提高安全管理效率。科达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提供全网络化的无人值守变电站解决方案,接入科达可视指挥调度系统,则可实现可视化的变电站安全在线预警与管理:在各变电站设置监控点,在调度中心设立监控中心,调度人员可及时掌握各变电站的图像、声音以及环境动力参数等信息,在出现问题时可快速指挥调度进行应急处理。

  每个变电站根据需要监控的对象数量以及需要完成的功能进行监控点的规划部署。每个监控点以视频编码器为核心,通过视频接口和控制接口接入模拟摄像机,通过报警接口接入相应的门磁、红外、烟感、温感等报警设备,通过音频输入输出接口连接拾音器、扩音器等音频设备。

  摄像机用于采集变电站内外部监控场所图像,包括大门、周界、机房以及变电设施等。门禁系统部署在变电站大门,可对内部员工出入进行登记,当有人非法入侵时能够发出告警信号。烟感、温感设备主要检测内部环境温度和烟尘,预防火灾发生,当有警情时能够及时发出告警信号。红外对射报警器主要部署在变电站周遭围墙等处,当有人翻越围墙进入到站内时,就会隔断红外线触发告警。这些告警装置通过报警监控与视频编码器相连,发生告警时可通过管理平台进行相应的联动,在调度中心实现声光电报警、图像切换以及录像控制。

  拾音器和扩音器为音频对讲设备,可以通过视频编码器音频输入输出接口接入监控系统,实现调度中心管理人员和监控现场人员的语音对讲,从而实现调度中心对监控点的远程调度。同时,该功能也可以实现变电站设备的远程维护指导,从而缩短问题解决时间,减少人力、时间以及费用成本。

  此外,监控管理平台也可以与现有的变电站动力环境监测系统融合,环境监测系统采集到现场变压器、线路、刀闸、断路器、仪表等设备运行故障以及现场电压、电流、温度等运行环境异常,均可触发视频监控系统联动,在调度中心进行声光电报警、图像切换以及录像控制。

  输电线路的在线安全管理与上述变电站情况类似,通过部署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输电线路的全程监控,包括高压电塔周围的建筑树木环境、山火雷电自然灾害、导线覆冰、导线异物悬挂、线路危险点等图像信息都可以实时上传到调度中心,实现集中安全监测和管理。

  现场可视化管理

  科达可视指挥调度系统可以通过移动视频的调度接入实现现场可视化应急管理,从而提高现场处理效率,提升现场应急反应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现场移动视频的部署可以采用移动通信车、人员背覆等方式。终端设备可以采用视频会议终端,也可以采用视频监控终端。信号的传输基于2G或3G移动网络。

  以视频监控终端为例,通过部署支持2G或3G的科达无线视频编码器,无论是车载还是背覆,事故现场图像、声音都可以实时上传到指挥调度中心,利用编码器的语音对讲功能,指挥调度中心还可以与现场人员进行实时通话,对现场人员进行远程指挥和指导。

  在有3G网络覆盖的地方,由于传输带宽高,通常首选3G无线视频编码器,可清晰流畅的上传全帧率现场视频。根据3G网络类型,科达提供的3G无线视频编码器也分为CDMA2000 1X EvDo、WCDMA、TD-SCDMA多种不同的型号。

  在只有2G网络的地方,可选择2G无线视频编码器,由于传输带宽有限,通常可上传5~16帧/秒的实时视频。根据2G网络,该系列视频编码器可分为CDMA 1X和EDGE/GPRS两类。

  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电力系统应急管理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电力应急管理体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完善,而科达VCS专业可视指挥调度系统的推出将从技术层面变革现有的电力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电力应急管理的效率,降低电力应急管理的成本,无论是在事故应急指挥调度、安全在线预警管理还是在现场调度管理上,都将发挥巨大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