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阿里巴巴数据中心综合布线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杭州软件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达十三万平方米。整个软件生产基地由五栋联体建筑组成,包括生产用房A号楼(地下1层地上7层)、B号楼(局部地下1层地上7层)、C号楼(5层)、D号楼(5层局部6层)、P号楼(地下1层地上7层局部8层),每相临两栋有连廊连接;A、B、C、D楼为生产用房;西侧P号楼为停车库。
资讯频道文章B

  工程情况

  1 阿里巴巴杭州软件生产基地整体效果

  阿里巴巴杭州软件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达十三万平方米。整个软件生产基地由五栋联体建筑组成,包括生产用房A号楼(地下1层地上7层)、B号楼(局部地下1层地上7层)、C号楼(5层)、D号楼(5层局部6层)、P号楼(地下1层地上7层局部8层),每相临两栋有连廊连接;A、B、C、D楼为生产用房;西侧P号楼为停车库。

  软件生产基地数据中心位于大楼3楼,总面积2460 m2,整个数据中心满配最多可放置标准机柜421个,分为机房区、UPS配电区和辅助功能区。具体包括:数据中心机房区1,数据中心机房区2,数据中心机房区3,直流设备区,网络中心配线区,数据接入区,UPS配电、电池间1,UPS配电、电池间2,监控及机房工作人员办公室,机房通道,设备数据测试、维修室,机房内部设备拆箱、更衣、缓冲区,备品、备件库,机房内部人员更衣、缓冲间,机房外部隔离通道、钢瓶间等功能用房。工程具体情况如下:

  Ø 数据中心机房区1(等级A)

  该区域面积256 m2、层高4.2m、净高3.6m、活动地板高度0.6m,该区域最多可放置标准机柜84个和小型机6台;

  Ø 数据中心机房区2(等级B)

  该区域面积325 m2、层高4.2m、净高3.6m、活动地板高度0.6m,该区域最多可放置标准机柜119个;

  Ø 数据中心机房区3(等级C)

  该区域面积526 m2、层高4.2m、净高3.6m、活动地板高度0.6m,该区域最多可放置标准机柜166个;

  Ø 网络中心配线区

  该区域面积80 m2、层高4.2 m、净高3.6 m、活动地板高度0.6 m,该区域最多可放置网络机柜22个(其中用于放置核心交换机设备的4个机柜独立隔离);[nextpage]

  Ø 数据接入区

  该区域面积61 m2、层高4.2 m、净高3.6 m、活动地板高度0.6 m,该区域最多可放置网络机柜12个;

  阿里巴巴软件生产基地数据中心属于典型的企业自用型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为一家公司的全球或全国的需求提供通信和数据服务;是企业数据网络、互联网和语音网络的核心;配置铜缆和光纤布线系统;放置核心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以及数据存储等网络设备;完全自主运营、维护和管理。

  l 服务器机柜区

  l 数据处理,邮件服务器,网站服务器等

  l 托管服务器

  l 数据存储区

  l SAN存储设备(如磁盘阵列等)

  l布线及空调送风系统

  (布线一般采用光铜混合系统可利用架空地板或桥架)

  l 网络主设备区

  l 汇聚层主交换机

  l 路由器

  l 防火墙

  l 布线管理设备等

图2 数据中心网络和布线子系统[nextpage]

  二、用户核心需求

  阿里巴巴杭州软件生产基地数据中心作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对布线系统的要求是多方面的,其中最核心需求表现为以下两点:

  1. 高可靠性

  数据中心是各类服务器、网络交换设备以及存储设备等核心设备的互联中心,任何一个物理信道或一个端口的故障均可能造成整个系统的运行不正常甚至中断,对网络运行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数据中心布线系统的可靠性极其重要。除了按照设计等级的要求,采用设备冗余、物理备份以外,布线系统的合理设计、产品的本身高质量、高可靠性、周密严谨的施工以及周边环境也是重要的要素。

  2. 灵活、易管理

  综合布线的合理性、扩展性、灵活性及随需应变的能力主要通过多级的布线管理来实现。布线系统的规划,需要充分考虑对阶段化扩展及分区功能的调整和适应能力。整个结构化布线系统应采用符合TIA/EIA-606A 布线基础设施管理标准的布线系统解决方案。

  三、方案实施

  1. 如何满足数据中心高速可靠的性能要求

  阿里巴巴杭州软件生产基地数据中心是整个生产基地的心脏,作为重要的基础物理设施平台的综合布线系统,高效、可靠是关键。

  通过对用户需求的全面了解和分析,结合网络的可靠性有50%以上与布线有关,施耐德电气VDI为用户提供了高速可靠的OM3室内光纤解决方案,其中OM3光纤经850nm波长激光优化,最小有效模式带宽到达2000MHz-km,可以支持10G数据速率传输距离达到300m,充分保证数据中心对高速可靠的性能要求。而且根据现行标准发展的趋势,OM3光纤将来可支持诸如16G和32G光纤通道和100G以太网乃至更高数据速率的传输,不仅能满足用户当前的需要而且同样能够适应未来的发展,全面保障数据中心网络传输的高速、可靠。

  2. 如何满足数据中心灵活、易管理的要求

  施耐德电气VDI在充分考虑了用户日后维护管理的便捷和灵活,在该数据中心中为用户配置了符合TIA/EIA-606A 布线基础设施管理标准的多媒体配线架。该配线架的最具特色的地方表现在利用不同的模块支架,可以同时或分别将各种铜缆模块和光纤模块安装在一起,节省空间的同时,达到最大的灵活性;同时提供6种不同颜色的模块支架,便于管理和区分数据中心不同的网络应用和物理区域;并且安装便捷,所有维护和操作均在配线架前端完成。

  3 多媒体配线架[nextpage]

  基于多媒体配线架的灵活、便捷,在该数据中心布设了近400个多媒体非屏蔽配线架,同时在整体大楼综合布线系统中又选用了近600个多媒体非屏蔽配线架,此产品特点如下:

  n 利用不同的模块支架,可以同时或分别将各种

  n 铜缆模块(Cat5e, Cat6, Cat6a)和光纤模块安装在一起,达到最大的灵活性

  n 前面操作,安装迅速和方便,另配以彩色模块支架, 使维护和管理更简便

  n 屏蔽及非屏蔽可通用,且带线缆托架

  n 标准1U ,19英寸

  n 工作温度:-40°C到+70°C

  n 凹入隐藏式或者齐平镶嵌式安装

  n 阻燃级别符合UL94V-0等级

 

  4 非屏蔽配线架VDI9910U

  同时选用了彩色支件,进行一目了然的色彩管理。选用6种颜色以上支件进行不同网络的区分(如数据和语音等),即美观且可划分不同区域,便于管理。

  全球500强的施耐德电气对于用户来说,不仅仅是产品供应商而是一个解决方案的提供商,通过系统优化设计、高品质的产品质量、安装技术和系统认证培训、布线系统性能和应用的保障,全面为用户提升价值。这也是阿里巴巴选择施耐德电气的主要原因,施耐德电气VDI准确把握用户核心需求,项目实施之前,工程技术设计人员经过多次的沟通和磋商,提供了量身定做的优化设计,为用户打造完美数据中心布线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