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业化思维已死 家居思维开创家用监控

  十年前,在3g来临的前夕,家庭视频监控就已经开始在萌芽发展;十年后的今天,宽带提速,智能手机普及,基本所有的核心技术障碍已经消除
资讯频道文章B
  十年前,在3g来临的前夕,家庭视频监控就已经开始在萌芽发展;十年后的今天,宽带提速,智能手机普及,基本所有的核心技术障碍已经消除了,这个市场依然是不温不火。其实用户需求一直存在,然而对用户需求痛点理解的缺失,盲目坚持曾经赖以成功的工业化思维,在家庭市场却遭遇严重水土不服。工业化思维已死,互联网思维没用,家居化思维才是家用监控的未来!

  家庭科技产品要功能需求与情感需求兼顾的家居化思维。家用监控要从“功能控”的工业化思维怪圈中跳出,将注意力转移到用户的情感化需求,将情感化设计融入到产品中,达到美感和可用性的统一,使“有魅力的物品更好用”。过去十年受工业化思维困扰,未来只有杜绝工业化思维才可能有希望。其中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杜绝片面追求技术指标,合适的是最好的

  作为家庭视频监控产品,盲目地追求高分辨率指标,忽略家庭应用场景约束,结果就是指标好看,用户用不上,甚至是负担。当前条件下,100万分辨率受网络条件限制都很难流畅观看的情况下,鼓吹200万,500万分辨率有用吗?

  2.杜绝复杂的、时髦的操作配置,视用户为傻瓜才是用户至上

  用户至上的最高境界就是视用户为傻瓜,苹果是模范。家庭用户的习惯性操作就是家用电器,延续用户的使用习惯,让用户像使用电器一样使用家用监控。不要试图在教育用户懂二维码、wps、ip路由、域名、社交分享、云监控等貌似先进理念的过程中找到虚无的技术成就感。让用户变得更傻瓜才是用户至上,想让用户更聪明,只会适得其反。

  3.杜绝千篇一律的工业化造型,产品需要有点人情味

  情感是人格的核心,产品真正的价值在于满足人们情感需求,带给人们内心愉悦的审美体验。家用监控产品更是如此,满足用户功能需求只是前提,所体现出来的情感需求更需要考虑用户在使用家用监控产品时的心理感受。情感化设计就是在产品设计时融入情感化因素,重塑产品整体风格,进而突出产品亲和力,让产品与用户间的情感交流与沟通更加自然。这恰恰是这个行业最为欠缺的,关键是要从“功能控”的工业化思维怪圈中跳出。

  4.杜绝晦涩的专业化语言,请讲用户听得懂的人话

  “照度0.01lux,传输帧率,onvif协议,信噪比,ddns…”,家庭用户能听懂吗?这样的结果不仅仅用户沟通没起到作用,恰恰却给消费者造成困扰,无从选择的结果就是不选择!

  十年来一直以工业化的语言在与用户沟通,用户一直懵懵懂懂,不温不火也是自然而然的结局。对于家庭视频从业者们,我们必须清空工业化思维,以家居化思维开创未来!面对用户饥渴的家庭视频监控需求,唯有空杯心态,“清空你的杯子,方能再行注满,空无以求全”,围绕用户需求及场景,进行不断调整重构,才能做到用户至上。家用产品,就要有家的品味,家用监控市场必须要借助家居化思维才能开创美好未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