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如何缓解安防PPP模式的忧愁

专访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PPP战略业务发展部投资运营经理陈诗海

近期,新疆八师石河子市政府与大华股份签订了总规模约5.89亿元的“平安石城”PPP项目,引起了行业内的热议。对这一模式的见解仁者见仁,但更值得探讨的应该是项目实施的能力如何培养,这才是值得企业注意的重点。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期,新疆八师石河子市政府与大华股份签订了总规模约5.89亿元的“平安石城”ppp项目,引起了行业内的热议。对这一模式的见解仁者见仁,但更值得探讨的应该是项目实施的能力如何培养,这才是值得企业注意的重点。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PPP战略业务发展部投资运营经理陈诗海

  PPP的忧愁与欢喜

  对于PPP模式,人们已经不再陌生。这种公私合作的模式作为公关基础设施中新的项目融资方式,具有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必要性:一方面有助于公共服务融资创新,减轻当期财政压力,与各个供应商共同承担风险;另一方面,可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同时在政府职能转变时期,利用政府与供应商管办分离的协同机制提高其公众服务的水平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PPP战略业务发展部投资运营经理陈诗海认为,与业内人士看到的一样,PPP模式确实存在着让人欢喜也让人忧愁的困惑。他指出:“PPP模式不仅在项目前期需要大量的垫资,而且在技术、产品、本地建设运营的能力上存在着建设周期长等各种各样的挑战,考验着公司的综合实力。但这种模式能使企业通过不断技术研发和运维能力实现市场的主导地位,不再受市场周期的限制。通过承接行业标志性的PPP项目,能让企业在市场推广中起到典范的宣传作用。”

  有的放矢 “三重视”缓解“三大山”

  资金投入、运营模式、利润空间对于设备供应商而言,正是PPP模式的三座大山,要有效地缓解压力,必须寻求有效的方法。

  陈诗海指出,为了妥善处理这些问题,大华股份从三个方面的“重视”出发,有效地规避风险与挑战。“第一,重视项目前期调研、论证。传统安防企业作为单一设备供应商,风险意识不强,所以必须通过制定完善的保障策略来应对涉及有可能产生的风险和挑战;第二,重视特许权协议的签署。特许权协议是PPP项目合作的重要协议,它规定了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双方的风险分担等,是构成项目合同的中心,企业应予以足够的重视。第三,重视与当地民众、政府三者的关系。大华股份维持与政府的良好关系,注重保持项目与企业的良好形象,获得公众认可,政府信任,同时采用与政府公司合作、寻求应对风险的最佳方案。”

  安防PPP模式的本质

  在安防PPP领域,不难发现的是,政府的契约精神与能力建设是基础、合理的风险分担是核心,服务质量和供给效率是决策依据、建立公众参与决策、监管的机制是保障。

  研究安防PPP已久的陈诗海颇有心得,他进一步解释:“PPP模式的本质是使社会资源实现最优化配置,是利用社会资金、社会力量来激发市场活力、社会活力,提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效率的最佳方式之一。因此,该模式在运行中注定要牵涉到各方利益,而能否解决好风险分担和利益分配问题,是能否健康、长远发展的关键。”

  从这个层面上看,虽然大企业在PPP的方式上处于优势的地位,但对于其他的集成商或者设备商而言,如果能真正研究透彻,或者能为自身发展带来全新的一面,但终归考验的是广大决策者的智慧及眼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