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 Research:6大典型AIoT落地应用场景

据a&s Research 2022年AIoT市场调研统计,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消防成为AIoT市场需求量最大的细分行业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宏观政策条件拉动下,下游应用场景需求正在全面爆发,带来了AIoT 市场的稳定增长。

  AIoT产业应用主要可分为政策驱动、产业驱动、消费驱动三大类。其中政策驱动应用包括智慧能源、智慧停车、智慧消防、智慧城市、智慧安防、公共事业;产业驱动应用包括车联网、智慧地产、智能工业、智慧物流、智慧零售(智能支付、自动售货)、智慧农业;消费驱动应用包括智慧出行、智慧医疗、智慧家庭、智能穿戴。

  AIoT产业应用三大版块

  AIoT在行业领域落地应用的成熟与否,与行业整体需求密切相关,同时还涉及到行业整体物联网设施基础的完善度、AI算法模型的丰富度等条件。

       AIoT落地应用典型场景

  据a&s Research 2022年AIoT市场调研统计,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智慧社区、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消防成为AIoT市场需求量最大的细分行业市场。政策驱动型的AIoT产业应用目前也是最先实现AIoT技术规模化应用的领域。这些典型应用领域各项条件相对完善,拥有丰富的AIoT系统落地应用的成功案例。

undefined

  AIoT需求量最大的6大场景,a&s制图


  智慧城市

  城市拥有海量的物联网感知终端,其中视觉感知系统——视频监控网络基本遍布全国。在此基础上,包括环境感知、水位感知等非视觉感知系统共同构建起了庞大的城市物联网基础。伴随着智慧灯杆等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大力推进,依托“一杆多能”的功效,城市物联网传感器在数量和类型上都实现了新的增长,能够采集到的数据源也更加丰富全面。

  将AI与各类空间中的物联网设备深度融合,通过AIoT操作系统贯通设备间从数字化感知到自动化执行的链路,是推进城市空间数字化建设进程的重要途径。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城市积极投入“城市大脑”工程建设,为城市物联网提供了强大的“脑力”,通过海量多源数据的融合碰撞以及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有效提升了城市公安安全、城市治理、城市交通等核心场景的运行能力,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到来。

  根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数据,2020 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达 14.9 万亿元。预计到 2022 年,我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 25 万亿元。

  智能安防

  AI技术带来了“看”“管”角色的变革,推动视频监控从“看清”到“看懂”,促进出入口控制等系统从“能管”到 “好管”、“管好”。AI和安防系统的结合,可以通过更多维度的感知、结合更智能的前端和后端,来分析和辅助决策,从而实现更智慧的管理,提高使用者、管理者的效率和效益。

  随着安防行业发展内涵和外延的拓展,市场对安防的需求不断从安全的基本要求向数智化建设需求发展。数智化打开了千行百业新的市场空间,如何依托智能安防、AIoT和数据智能平台等产品技术助力各领域客户实现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运转,是很多安防企业目前探索的方向。

  现代安防和AIoT在业务和技术上的融合正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更加智能化、一体化的安防系统使得AIoT的核心价值日益彰显。未来的安防,必将整合在AIoT的大平台下,成为接入互联网的“万物”之一,为我们带来一个智慧+安防的新时代。

  根据公开数据,2019 年我国的智能安防市场规模为 455 亿元,截止 2020 年我国智能安防领域市场规模扩大至 576 亿元,预计到 2026 年中国智慧安防市场规模有望突破 2500 亿。

  智慧社区

  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微单元,本身也是一个非常典型的AIoT应用场景。尤其疫情后,社区担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对于智慧治理有着强烈的需求。

  AIoT解决方案的应用,可以助力智慧社区构建起社区全域感知系统,在此基础上将社区环境“数字化”,而后通过社区全栈视觉算法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分类、存储和汇聚,同时基于业务逻辑设定,对数据进行预测和预判,最终社区物业可通过智慧社区管理平台执行“人、机、物”的协同联动,从而实现物业管理的可视化和大数据化,提升社区基层治理和物业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的大幅提升。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21年调研数据,2020年我国智慧社区市场规模为5405亿元,同比增长约19%。2021年,我国智慧社区规模突破5800亿元,智慧社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智慧交通

  AIoT在智慧交通场景落地中的算力、存储以及运营层面,对数据节点和AI算力进行弹性化部署。将视频上云网关、终端等设备数据无缝对接高速公路视频联网云平台,与互联网数据进行融合计算,利用数据智能计算引擎来完成态势业务的挖掘和呈现,实现对路权分配、道路状况识别、车辆和人员行为识别、交通参与者诱导等交通指标优化。

  以“互联网+交通"为思路,采用“云-管-端”的总体架构、将视频资源在云端汇聚、实现交通行业视频监控图像的秒级调看和对路面情况智能识别告警,保证“连的上、看的见、调的动、能会商”。

  智慧能源

  智慧能源重点是利用物联网与 AI、大数据、云计算、5G 等新兴科技,对能源开发利用、运输分配、生产消费的全过程和各环节进行数字化改造、整合优化。

  比如在在煤炭行业,以智慧物联为基础,运用人工智能、融合通信等先进技术,实现人员 智能管控、车辆安全管理、设备智能检测、作业行为预测预警、生产调度协同联动等功能。保障煤矿的生产安全,达到减员增效的效果,助力煤炭企业智能化建设;在电力细分场景中,围绕发、输、变、配、用各环节,以生产业务场景可视化管控为基础,通过先进技术的运用,实现电力设备设施的智能感知、融合联动、数据分析、辅助决策等功能,从而提升设备风险管控力、生产指挥穿透力、应急处置响应力,为电力行业智能化 发展、助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从 2018 年开始,我国能源企业在政策支持下,逐步推进智能技术在各细分行业应用,落实领域包括智慧电网、智慧煤炭、智慧油田等细分赛道。

  智慧消防

  根据消防实战应用需求,物联网、AI、区块链、虚拟现实、云计算等新兴科技在智慧消防领域的应用,重点在于打造具备智慧防控、智慧管理、智慧作战、智慧指挥等功能的智能化消防数字平台,实时收集、分析、整合城市行政、商业、安全等各领域信息、并把所有消防设备数据连接到平台,打通各系统间的信息孤岛、提升火灾感知预警能力和应急指挥智慧能力,实现覆盖全域的消防安全监控、应急救援力量调度指挥智能化控制管理,让消防变得自动化、智能化、系统化、精细化,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保障消防设施的完好率、改善执法及管理效果、增强救援能力、降低火灾发生及损失。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26 年中国消防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193亿元,2021-2026 年中国智慧消防渗透率有望达到 30%以上,2026 年中国智慧消防市场规模有望达到 4222 亿元,智慧消防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本文摘自a&s 《2022 AIoT产业综述报告》,更多调研内容请关注#安全自动化#微信公众号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