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oT周看点】北京启动通用AI产业创新伙伴计划 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

本周看点提要:北京启动通用AI产业创新伙伴计划;2023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宇迪光学北交所IPO获受理;360智脑-视觉大模型发布。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周热点点评——

  北京启动通用AI产业创新伙伴计划

  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公布了“北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根据伙伴计划,伙伴共分为算力伙伴、数据伙伴、模型伙伴、应用伙伴和投资伙伴等五类。据介绍,第一批伙伴成员共有39家,包括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超级云计算中心等2家算力伙伴,北京市大数据中心、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等9家数据伙伴,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模型伙伴,北京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海淀城市大脑等13家应用伙伴,以及IDG资本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智源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投资伙伴。

  点评:当下AI开放平台、AI大模型等人工智能产品和技术进入到井喷阶段,通用人工智能也成为这批“百模大战”的核心产品,大模型的背后,是关于算力、数据和应用场景的比拼,北京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的推出,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汇聚区域内人工智能的各项资源,发挥产业生态协作优势。这种模式后续也可以给到其他城市以参考。

  2023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

  5月27日,2023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发布。报告显示,我国大数据(潜在)独角兽企业共有259家,其中包括京东科技、菜鸟网络、超聚变等独角兽企业96家,极纳科技Nina AI、数篷科技等潜在独角兽企业163家。布局在底座层、治理层、应用层三个层次,分布于25个城市,呈现融资活跃度高、持续融资能力强、科技创新能力强等特点。

  点评:近年来,一大批以大数据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为代表的企业持续涌现,正引领我国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是新经济新动能的典型代表,是衡量我国创新能力和创新创业生态的重要指标。未来,也将有更多创新型企业竞逐大数据赛道,成为引领中国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宇迪光学北交所IPO获受理

  根据北交所公开发行并上市信息,江苏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宇迪光学)北交所IPO已获受理。公司主营业务为光学元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2.65亿元,募资主要投向尖端光学元件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红外镜头建设项目等项目。

  点评:视觉感知技术的迭代,也带来了下游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手机、相机、安防监控、车载监控等行业撑起了光学镜头的半壁江山,而在数字化浪潮之下,以视觉为核心的物联感知应用几乎可以渗透到一切“人眼”查看、监督的视觉感知场景,这些都给光学企业带来了机会。当下国内精密光学企业头部相对集中,但庞大的应用场景也给到了很多中小光学企业一定的商业空间,宇迪光学也是其中之一。

  360智脑-视觉大模型发布

  5月31日晚间,360发布了专业视觉及多模态大模型“360智脑-视觉大模型”。360智脑视觉大模型基于10亿级互联网图文数据进行清洗训练,并针对安防行业数据进行微调,融合千亿参数的"360智脑"大模型,从视觉感知能力角度进行打造。大模型将渗透到物联网设备中,成为物联网的大脑物联网设备则相当于大模型的感知端。

  点评:大模型的出现标志着通用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大模型对于传统人工智能而言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在这场革命中,智能硬件这个场景将会扮演重要角色,“多模态大模型+物联网”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前瞻观点——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不断演进,引发全球高度关注,标志着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更加智能、更加通用的新阶段,具有广阔的创新空间和市场潜力。但是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仍面临着多种挑战,建议加快关键核心技术“补短锻长”,以场景牵引的技术的落地应用,营造健康规范有序的产业发展环境。同时,要高度重视智能化技术对中小企业的赋能作用,紧抓智能化技术发展的重要契机,激发涌现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

  大模型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这场工业革命将在两到三年内见分晓,大模型推动下的智能化才是数字化的高峰,中国一定要迎头赶上。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