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银行联网监控的需求及应对措施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银行监控应用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监控系统追求大而全。它追求表面上的功能模块,而不是针对银行的具体需求和业务,无法为银行带来真正的价值。这样的系统往往没有很好的体系结构设计,只是解决某个局部问题;当监控的环境日益复杂、监控的管理需求精化或者发生变化,或者需要和银行的其它系统进行紧密结合时,显得力不从心。

    究其原因,最重要的是没有从全局角度、从综合管理的高度来分析、设计整个监控系统,也没有从具体的银行监控需求和业务出发,而仅仅是从产品本身的角度去考虑。本文就银行联网监控的需求和应对措施提出看法,供参考。

银行联网监控的需求
    银行联网监控系统应起到通过加强营业网点的安全防范和内控合规工作,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防范案件发生的作用。主要应满足下述功能需求:
•实时查看和查询营业网点监控录像资料,及时发现安全隐患、违规行为和案件苗头;
•营业网点柜员的尾箱操作、尾箱交接是否按规定进行操作,杜绝尾箱操作隐患;
•实时监督网点安防工作是否符合安全工作要求,如:押钞流程监督、现金区通勤门管理、网点监控设备的运行状况是否正常、网点保安人员是否按照安保条令履行职责等,加强和提高网点安保工作;
•对网点工作人员是否按照要求对报警系统进行正确的布防、撤防和防区旁路操作进行远程监督和记录,提高网点工作人员的安防意识;
•针对网点工作人员仪容仪表是否得体、工作环境整齐状况、文明礼貌服务监督管理。

应对措施
    为了达到上述功能要求,联网监控系统应具有基本的功能特点,如电子地图、网络化监控、网络化存储、高图像质量、操作管理简单、信息安全、设备及用户的分级和分组管理等,同时更应具有良好的系统扩展能力。然而,除了功能、性能需求之外,一套银行联网监控能否真正满足需求,最核心部分在于其体系结构设计和价值观。

    一方面,体系结构决定了系统本身是否能够适应银行监控规模的变化而进行伸缩,是否能够在用户需求变化的时候快速响应并无缝集成到原有系统中。同时,体系结构也决定了一套系统是会在很短时间内被淘汰,还是能够随着信息、视频、智能、安全技术的发展而不断自我完善。

    另一方面,价值观决定了系统是不是能够真正为客户提供客户所需要的东西,以及是否能满足客户日益发展变化的业务需求。它决定了系统实现的每一个功能、每一个特点是为了实现更多的业务价值,还是只是为了功能而功能、为产品而产品。

    从银行角度来讲,最终需要的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的管理之下,所有的组织结构(分行、支行、网点等)、设备(监控设备、报警设备、存储设备等、外部设备)、主机、系统等所有的被管理对象应该组合成为一个有机体,协同一致地为银行的监控管理目标服务。每一项功能模块的增加、功能的使用方法都遵循这样的思想,都是从集中、统一、分层的方法来设计和管理。按照操作者的权限和要求,在实际的使用中它们都能够覆盖到系统的所有、部分、特定的相关设备,从而提供极高的管理价值和个性需求满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