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值守变电站呈现大型联网、系统融合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从行业细分的角度看,传统的电力行业主要分为三大块,分别为发电、电网、供电。电网主要负责输变电业务,一般为高电压等级变电站视频监控需求,主要为换流站、变电站的视频监控,基本上500KV及以下的场所均有所应用。而此处,我们所说的无人值守变电站产生于电网的输变电部分,例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公司。


近年来,电网的扩建和扩容使得变电站的安防应用市场也水涨船高,每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都会报批一定数量的变电站新建或扩建项目。以福建省泉州电业局为例,该局已经完成14个220千伏变电站选址工作,投资近13亿,输电线路近700千米;而到2011年,泉州电网将拥有5座500千伏变电站、36座220千伏变电站,220千伏变电站无人值守率将达100%。另外,像“十一五”期间西北750千伏电网等。随着变电站无人值守模式的推广,远程视频监控系统(也叫“遥视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广,新的市场需求也不断涌现。例如,过去视频监控系统应用较少的35KV变电站,现在也大量推广无人值守。


无人值守变电站一般存在盗窃、火灾、重灾泄漏、电力设备安全故障、人为误操作等安全隐患,特别在一些雷雨大风、雨雪天气情况下,变电站内一些高压场所易发生安全事故。正因如此,遥视系统主要以监视生产状态和工业流程为目的。一方面,调度中心可以监视变电站现场情况,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控,控制现场相关操作;另一方面,视频监控可以联动报警信号、门禁管理信号和警卫巡逻信号,精确掌握事件发生时的所有情况。


遥视系统呈现大型联网趋势
无人值守变电站一般是在供电局进行远程集中监控,很少只用于本地监控。与前两年相比,变电站监控开始出现大系统联网的趋势,由原来几个或十几个县/区小系统监控,开始逐步纳入电力调度中心统一管理。


由于大型联网主要是出于统一调度、管理的目的,因此,在无人值守变电站,联网系统还得考虑主控中心和集控中心对前端站点管理的需求。据广东卓维网络的贺建林介绍,主控中心设置在地区总局调度中心,是遥视系统的核心管理机构,主要负责系统平台软件的参数配置、权限分配等最高级别的管理,它以权限管理的方式管理监控各区域监控中心,同时也具备二级集控中心的所有功能。一般情况下,总局主控中心本身可能作为一个所在地区局的集控中心使用,可设置屏幕墙用于轮巡或抽查各站点的图像。 [nextpage]


集控中心则设置在各区局巡检中心,是遥视系统的主要应用单位,作为系统的二级区域监控中心主要负责对区内各站点的实时监控和巡查管理。集控中心一般配置流媒体转发代理服务器,负责区内各站点监控图像的数据流转发,以减轻系统网络带宽压力。为更好地实时查看区内前端站点的图像,集控中心应设置屏幕墙,用于重点显示前端监控图像。监控人员通过IE浏览器或客户端软件,用指定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监控服务器,就可以进行远程监控、调度、录像、报警、电子地图等一系列功能。


数字化解决方案成主流
“而今,无人值守变电站基本上都使用数字化产品,尤其是新建变电站模拟监控系统基本已经退出舞台。假如最初采用网络数字化系统,扩容升级相对简单,预留了采用智能化技术等的空间。而继续沿用以前的专线系统甚至模拟系统,改造工作量就很大,”可视通的袁毅解释。正是如此,近年来以嵌入式DVR/视频服务器为前端核心设备的数字化方案,在无人值班变电站系统中得到广泛应用。


据南自信息的陈飞凌所说,以视频服务器为前端核心设备的方案结合了电力2M通信的特点,可传输单路4CIF格式视频流,图像清晰度较高,目前缺点是尚不能大规模实现前端本地存储。而目前以嵌入式DVR为核心设备的方案凭借本地存储的优势,在无人值班变电站系统中的应用也逐渐增多。除此之外,一些集成商还有针对性地推出更应景的解决方案。如南自信息的嵌入式数字监控主机,它不仅完成了嵌入式DVR的音视频采集、存储、传输功能,还同时完成了报警的接入、控制输出,以及一些复杂的本地闭环控制策略,便于集控中心的软件远程管理。针对目前多种解决方案应用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哪种方式,均有各自的优缺点,我们有必要对各种解决方案进行改进。


而网络数字摄像机在变电站也有应用,只是受性价比和网络条件的约束而未能大量推广。另外,由于变电站本身不适宜频繁的设备检修,因此对数字化设备的可靠性要求严格。


另外,当前遥视系统深入电力行业的使命,就是遥视系统与其它系统的融合。

与营业厅监控系统融合
供电局除了有一套变电站遥视系统之外,还有一套安装于电力营业厅的视频监控系统。一般情况下营业厅的视频监控系统与变电站的遥视系统是两套独立的系统,其组建结构及功能要求基本类似,在安全性等方面的要求和主要实现目的上则有所区别。遥视系统侧重于设备的安全防范和现场监测及联动,营业厅监控主要侧重于办公区域的安全监视,对服务窗口进行监听录像,类似银行营业厅的应用。就目前的招投标情况来看,一般变电站和营业厅不会一起做。但是,由于供电局调度中心是对两套系统进行统一管理,两套系统的相对独立给使用者带来了极大不便,以及人力、财力的浪费。由此,两套系统合并成一个系统,并采用一个集中管理平台进行管理或有可能。


除了与营业厅监控系统融合外,遥视系统还是一个能和行业其它相关业务系统进行紧密结合的综合管理系统,如:营业厅监控、门户网站、工作票等。 [nextpage]


传统安防子系统融合
目前视频监控、防盗报警、周界防范系统是一体化整合建设的,门禁、消防系统等也在逐步整合应用。而前文提到,远程视频监控即遥视系统的重要目的在于防盗,保证设备安全,以及及时了解设备运行状态。为实现此目的,传统安防子系统的融合是基础。


报警可以及时让管理者通过告警信息并依靠视频联动获得前方现场实施的视频资料;门禁则可通过报警信息联动进行及时门禁管理,将灾害降低到最小值。

而除了传统报警系统的视频化改造之外,与110、119等报警系统的联动、与GIS/GPS系统的融合、电力巡检人员进出情况的电子化管理,出入控制系统与“遥视”系统无缝集成等需求也提出了。


与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整合
对于遥视系统来说,主要是与其它子系统更加融合的需求,比如综合自动化系统、红外测温系统、光纤测温系统等,使得操作起来更加直观方便。其中,以与综合自动化系统(原来的“四遥”概念基本上属于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范畴)整合的需求最为热门,同时也是集成商关注的重点。


据可视通的袁毅介绍,现在变电站一般都有传统的“四遥”功能,如果设备供应商提供合适的接口,则“变电站遥视”系统可与传统的“四遥”系统进一步联动、实现数据共享,利用变电站的断路器、隔离开关等主要设备的变位数据,将“遥视”系统摄像机的方位和焦距自动锁定在预置的动作电气设备的位置,一旦调度指挥人员操作断路器、隔离开关等主要设备时,调度系统发出指令给遥视系统,遥视系统立即自动把摄像机对准该设备,这样调度指挥人员在急需了解动作设备状态及其周边环境的时候,不用进行任何操作即可迅速查看现场设备出现的应急情况。


然而,综合自动化系统的网络是不能和远程监控系统直接互联的,这是由于综合自动化系统与遥视系统在物理链路和安全性上不对等,给真正的融合增加了难度。现行的遥视系统一般走电力数据网(城域网),而其它电力原有的“四遥”系统走调度综合网,二者之间在物理上是隔离的;而且,综合自动化系统在电力安全防护中属于I、II区系统,而远程监控系统属于III区系统,根据电力安全防护规定,不能够直接通过网络互联,只能通过RS-232物理隔离器连接。正因如此,目前可以达到的效果只是综合自动化系统中的开关变位和遥控预置均可联动远程监控系统。


另外,由于变电站“四遥”系统种类较多,尽管有国家标准,系统整合仍然有一定困难,它需要较大的工作量。在整合过程中存在安全隔离、接口标准等技术难点,具有一定技术实力和电力行业背景的企业方可实现。尽管如此,这并不能阻挡系统融合的脚步。一些公司所承接的部分工程项目已达到了融合目的。


随着各类新技术在遥视系统中的集成应用、平台方案越来越多元化,无人值守变电站采用一个统一的、开放的平台来进行资源整合已是大势所趋。然而,大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变电站统一管理平台的建立需要多方力量的协作,编写制订相应的行业规范和统一的实施标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