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视频监控在轨道交通方面的应用案例

资讯频道文章B

    城市轨道交通体现为高效率、高环保性和为多数人服务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都市客运体系,因此大力发展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系统,是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最重要途径。

1.1综述
    城市轨道交通体现为高效率、高环保性和为多数人服务的现代化可持续发展的都市客运体系,因此大力发展城市快速轨道交通系统,是解决大城市交通问题的最重要途径。中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在进入快速有序的发展阶段,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十五”计划期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地铁、轻轨)建设投资高达2000亿元,建成了总长度550公里左右的城市轨道线路。“十一五”期间预计各城市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还将投资6000多亿元,轨道交通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商业机会。2015年中国将拥有超过2000公里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这样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能承担的城市交通客流量的比例将大幅度提高。

    随着公共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轨道交通出行已经成为人们方便快捷出行的最佳选择,轨道交通作为一个主要交通枢纽的公共场所,公共安全显得尤为重要。

    通常轨道交通由诸如站台、设施中心、设备中心、消防中心、运输中心、调试中心、运营车辆段等多单位及各自管辖的区域所组成,各个单位对于轨道交通各区域的管理既有自立、又有交叉,轨道交通实行自动化监控管理具有作特殊的意义。轨道交通的地域较大,人流集中而区域相对分散,因此,轨道交通的安全监控工作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1、轨道交通有较大的面积区域和广泛的周界,开阔的地域,复杂的场内交通,大量的出入口和围栏,使得轨道交通监控的摄像头数量庞多。一般现代化的大型国际轨道交通拥有多个站台、多条轨道和车库位及其它相应的配套设施,监控环境复杂。

    2、轨道交通人和车流量大,作为城市重要的交通枢纽,轨道交通要求高级别的安全保护和地面安全,内部安全和周界安全等一体化安全都对全实时、零延时的视频和控制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3、轨道交通的安全防范系统是一个综合性的多功能的监控系统,需要组成一个的完整统一的管理和调度系统,由具有最高权限级别的监视指挥中心对各个子系统进行管理。

    本方案的提出,旨在利用当今最前沿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对目前的轨道交通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实现在轨道交通周界、建筑、设备周围或内部中异常行为的智能识别、提前发现和自动报警,从而减轻监控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监测准确度,使轨道交通管理工作更加有效。

1.2客户的业务挑战
    目前,轨道交通多已安装了传统或数字视频监控网络,配置数百台摄像机甚至上千台,一般采用少数的监视器轮流显示监控场景的方式。同时,也不可能安排足够的安全监控人员对所有显示的视频进行全程不间断监控;另一方面,由于人类生理特性,监控人员无法做到长时间不间断地关注监视器上显示的监控视频,会造成大量的漏警。因此,很多时候对于大量的视频源信号都只能采用自动录像的方式进行保存,依靠事后查验的方式,视频监控因此成为一个被动性的工具。

    综上所述,我们发现普通的视频监控从主观和客观角度上都存在的弊端,导致不能充分发挥监控作用。虽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投入,但突发事件还是不能及时发现,更不用说有效预防。近年来,国内外轨道交通已经发生多次乘客落入轨道,遗弃物爆炸或误入轨道周界,最后影响正常运营或造成人员伤亡事件。

    轨道交通安全防范通常包括轨道交通周界监控、轨道监控、轨道交通财产安全和乘客及工作人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等。[nextpage]

轨道交通周界
    轨道交通的周界防范系统主要用于轨道附近的围界,它的设计构思主要应考虑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首先,在轨道区的围界处通常应设置围栏,它既是一种有形障碍物,设计时应注意考虑不能对机车运行过程中的通信联络产生干扰。

    2)轨道交通的枢纽站台通常都很大,如有换乘立体分层等。系统应根据不同区域的具体情况和系统的技术要求把控制边界划分成若干小区域,以细化对边界的控制管理,提高报警的精确度。

    3)由于常规的周界防范系统只能起警戒作用,不能直接看到边界现场的情况,所以系统必须与各站台的电视监控系统密切配合,当边界受到入侵、破坏,系统发生报警时,能同时利用电视监控看到报警边界的情况,帮助及时处理问题。

    4)由于轨道围界远离站台,夜间很暗,为此,系统还应与围界处的照明系统进行联动,以保证必要的照度,同时,在报警的同时打开灯光对入侵者也是一种威慑。

轨道
    轨道是轨道交通的重要通道,通常会拥有多条轨道并伴随之间的交叉穿越。轨道两边设置有安全地带,因此对轨道安全的要求严格而简单。

1)对轨道、安全缓冲带,根据安全级别不等,划等级监控。交叉轨道区域复杂,可划分小区域。
2)为了运行机车安全,轨道严禁人员或动物进入。对于靠近轨道的不明目标给予警示和驱逐。
3)轨道上若出现遗留物,会对机车运行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因此,对于轨道附近的遗落物体和从其他区域进入的不明物体要立即进行清除,并保持轨道的清洁。

财产安全
    轨道交通财产包括车库机车、站内闸机、围栏、自动售票机、消防器具、屏蔽门、服务台等各种配套设施。特别是夜间,当有不法分子逃脱了第一层周界监控后,潜入站内区域实施非法行为时。第二层保护显得尤为重要。

1)机车在空闲时段严禁有人或不明物体接近,防止对机车进行破坏行为。
2)对于轨道交通中的各种辅助设备,对于站内的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盗窃和破坏行为也要高度警惕。
3)工作区负责运输和保存大量设备,对于乘客的安全保障也显示出轨道交通的完善的体制和服务。因此,对于工作区的误入、防盗、遗漏和人为损坏也是轨道交通财产监控的重要环节。

乘客活动区
    乘客活动区域主要集中在各站台。由于轨道交通站台楼面积复杂,尤其是枢纽站需要监控的出入口通道很多,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监控要求。

1)站台内来往人流众多,某些乘客人从通道口进入特殊或工作区域的行为,单靠人眼很难发现。因此,对在这类区域出入口处徘徊,进入或尾随的行为需要及时发现并阻止,必要是能够通过现场的扬声器进行语言警告。
2)在站台或各种通道出入口,人员流动相对有序。对突然有目标加速奔跑或移动进行重点监控,防止扰乱轨道交通秩序,造成乘客恐慌。 [nextpage]
3)在人流频繁的地区,经常会出现乘客遗忘包裹行李,或恶意丢弃包裹的行为。对遗忘行李和包裹及时发现,能够给乘客带来尽可能小的损失,也能对恶意丢弃行为的及时发现并给予阻止。
4)轨道交通通道出入口的通畅程度也给乘客的登机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出入口的拥堵需要监控系统及时发现并立即疏导,有利于提高乘客满意度,避免扒窃等事件。

1.3我们的解决方案
    智能视频解决方案是基于目前快速发展的计算机视频内容识别技术,用户可设置某些特定的规则,视频监测系统会识别目标行为是否符合这些规则,由此判断是否需要做出反应,例如联动报警等。如果认为目标行为没有违反规则,系统将不做出反应。这样可有效减轻监控人员的工作负荷,提供工作效率。

1.3.1系统架构
监控前端
    轨道交通摄像机设计为室外明装分体云台、可变镜头的彩色摄像机系统,安装在站内乘客区域,采用高分辨率的彩色摄像机。

    对轨道和周界的前端摄像机设计,如有需观测的范围在半径1.5公里的需求,选用的长焦距1000mm,这样才能看清1500米外的人的面貌,采用高分辨率摄像机。

轨道交通监控(分)中心
    部署于监控区域的摄像机将采集到的现场图像通过视频线、光纤或者IP网络传送到轨道交通分中心,轨道交通分中心会将这些图像数据经过视频矩阵或者视频矩阵输出到电视墙上,同时进行录像备份。轨道交通分中心采集到的数据也可以经过专网上传给上一级的监控中心,上一级监控中心可实时查看现场图像或者提取存储资料,形成一个分层级的、分布部署和集中管理的监控体系。

1.3.2典型场景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应用于轨道交通不同的实际场景:

1)物体丢弃或遗留
    本系统“物体滞留监测”功能可监控轨道交通站台、通道处是否有包裹或物品遗留,一旦出现类似包裹可疑物体,系统将立即发出警报通知监控人员。

2)周界监控
    本系统“物体移动监测”可监控轨道交通周界是否有物体靠近或进入,一旦在设置范围内发现移动物体将触发警报。

3)乘客活动区监控
    对人流较大的通道,自动扶梯,本系统可采用“定向移动监测”,移动路径监测,监控人群的移动方向和路径。

4)车库监控
    系统“物体移动监测”,用于机车车库或其他非运营时期,进入机车周围的移动物体进行监控与警报,监控人员可通过灯光、语言进行阻止和警告。

5)轨道监控
    系统“突然出现监测”,用于监测轨道交通轨道和滑行道是否有可疑人员出现,或有不明物体遗留。[nextpage]

6)站台监控
    系统“物体徘徊监测”,用于监测站台、工作区域或轨道周界所设定的敏感区域是否有可疑行迹。

1.4方案特点和优势
    本方案设计理念具备以下优势:

1)技术领先
    采用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大大提高了轨道交通的监控效果。由于轨道交通地域广,摄像机多,完全靠人工监控无法做到疏而不漏。智能视频技术在不依靠人眼观看的条件下,完全做到了自主监控,及时报警。

2)结构灵活
    MATE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在原本传统监控系统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不管原来采用的是模拟视频还是数字视频,MATE系统都能做到全兼容。并且强大的C/S架构,使系统能进行多级控制与管理。

3)功能强大
    MATE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拥有12种监控模式,针对轨道交通复杂多样的场景,突发多变的事件,系统专业的监控功能应用于各种场景和环境,从而有效地防止和降低突发事件带来的损失。

4)成熟可靠
    以色列MATE公司作为全球智能化实时图像识别技术的领军者,她所实现的视频监控系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并已经广泛应用于全球多个国家和行业的安全防范和反恐领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