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远程联网视频监控系统在金融类项目的应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历来银行都是属于国家的重点安全防范单位。它具有规模多样、重要设施繁多、出入人员复杂、管理涉及领域广等特点,它作为当今社会货币的主要流通场所、国家经济运作的重要环节,以其独特的功能和先进的技术广泛服务于国内各行各业,其业务涉及大量的现金、有价证券及贵重物品。银行同时也一直是各种犯罪分子关注的焦点。自现代银行诞生以来,盗窃、抢劫、诈骗、贪污等犯罪活动,随着银行业的发展也同步发展。

    当今社会科技飞速发展,人们已经进入了数字化、信息化的时代。而如何利用高新技术预防、制止、打击犯罪,逐渐成为从业人员思考的课题。国内针对银行的犯罪活动日趋上升,犯罪手段和方式也逐渐多样化、暴力化、智能化,全面加强和更新现行的银行安全防范系统,以打击制止新型犯罪、适应银行机制转轨和业务发展、改善银行的管理水平,已变得迫在眉睫。

    因此建设或改造一个先进的、有效的视频监控系统提上了日程,一些专业的视频监控厂商陆续推出了针对银行系统的远程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IP视频监控解决方案。接下来笔者就以金三立视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E-NVS”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银行系统的应用解决方案为基础,来详细分析此类视频监控解决方案的应用。

    根据银行系统特殊的需求,该系统能够为银行系统提供现代化、网络化视频监控解决方案,实现先进的远程联网视频监控;可根据银行管理体系的特点,实现从营业网点、自助服务点到网点或支行的监控室,再到区分行、市分行监控中心,最后到省分行监控中心等多级别、大规模的、完整可靠的解决方案;同时又可以直接接入公安部门的110指挥中心,达到快速报警、快速处理的目的。有效的监视安全营业的同时,可将防范区域内突发事故的过程收入镜头,为预防事故、侦察破案、安全管理、统一指挥提供有效的图像证据。

一、银行监控系统现状
    目前银行系统中存在有这样4种营业场所:营业网点的全部区域、支行营业厅全部区域、营业网点自带的自助服务机区域、独立的无人职守的自助银行服务点区域。

    从管理体制上看,银行存在这样5级管理体系:营业网点、县区支行、市分行、省分行、总行。

    目前银行视频监控的建设情况:应该说当前在银行系统中安全防范、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已经非常完善了,在每个支行或营业网点都建有监控室,并且都有相当数量的保安人员在值班。

    目前银行视频监控中使用的设备情况:最主要的设备就是3类,4路/8路的DVR、视频矩阵、监视器。一般情况下,银行很少用16路以上DVR,因为在存储周期上银行要求保存3个月的资料,这样同样的硬盘容量下,路数越少,保存周期越长。

    目前银行视频监控系统的联网情况:基本上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DVR来联网,传输线路使用银行专网的带宽资源,即利用银行专网,市分行监控中心用电脑,来访问各支行监控室的DVR,达到联网监控的目的。第二种方式是采用视频矩阵来联网,传输线路使用一个单独的光纤,即市分行监控中心利用矩阵控制键盘,来控制和调用下级各支行监控室的矩阵,把下级摄像点的图像调用到上级监控中心的电视墙来监视。

二、现有银行监控系统的不足之处
1、各监控中心独立性较强
    随着银行监控系统数字化的普及,各个分散式的独立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多方面的保卫管理工作的需求,银行监控联网已势在必行。如果说建立营业网点各自独立的监控系统是安全防范的需要,那么建立综合安防联网系统则是有效管理与维护的需要。资源共享、统一管理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nextpage]

2、在安全管理权限方面的缺陷,现在的趋势是管理权限向上级转移
    现有银行监控系统中,前端的营业网点安保人员一般具备管理员权限,可进行监控系统的所有操作。而银行最重视的录像资料就存储在各营业网点的DVR中,但由于配备的硬盘存储容量有限和管理机制所限,致使录像资料面临两个信息安全问题:一是录像资料本身的安全,一旦录像资料查询不到,很难清楚确认是工作人员的失误操作,还是DVR设备本身存在问题;另一个是录像内容的安全,一些涉及重大案件及商务纠纷的录像资料,由于缺乏有效监管而散播到社会,将会造成意想不到的严重后果。总控中心统一管理可有效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尤其是现在银行的商务纠纷也越来越多,如果事后没有相应的录像资料,对银行是非常不利的。

    因此把管理权限上移,可以有效控制这些风险。营业网点安保人员只有图像机实时监看、录像回放查看、报警信息查询的权限,所有系统的修改权限、删除权限等高级高级权限,全部由市级或省级中心统一控制管理。

3、联网方面的不足
    采用DVR的方式联网,是一种半数字化方式,前端监控点还是普通模拟视频信号;DVR主要作用是保存资料,而不是用来联网;这种联网方式只能管理到DVR,不能直接管理到每个摄像机。

    采用视频矩阵方式联网,是模拟方式的联网,很多都是基于RS422方式的联网,这种联网方式在通讯上RS422没有TCP/IP方式先进、稳定和灵活;只能单纯调用下级的现场实时图像,不能调用录像;同时上传的视频数量受限制,一般情况下一个支行只需要同时上传2-3路视频图像。

三、银行监控数字化联网化需求分析
1、管理的需求:能够达到“多级管理、统一指挥”的运行管理模式;设备能适应环境的变化,能高效、长期、可靠和稳定运行;
2、现场监视的需求:能实现高质量、高稳定性视频图像的采集;能实现高质量视频图像远距离传输;实现远程浏览视频信息;具有远程控制功能;
3、语音对讲功能的需求:能实现现场声音实时监听,点对点远程对讲,中心对多点语音广播。
4、图像存储和查阅的需求:能实现分布式存储和集中存储两种方式相结合;能根据管理权限查阅和删除图像。
5、报警功能的需求:能实现通过特定的报警设备,对突发意外事件通过预设方式如声、光、电,短信、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报警,并触发录像。最重要的需求是能实现和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报警联网,能第一时间向110报警。
6、其他特殊功能的需求:如智能图像辩识功能,利用智能图像识别技术在图像中获取信息,可以用于面部识别、图像识别、目标跟踪等功能。如电子地图功能,通过电子地图可以直接对监控点进行调看、设置、报警联动操作,让使用者更加形象地感受与应用。
7、系统的扩展性的需求:能实现快速简便的方式扩充营业网点和监控点数量,而不必增加很高的成本和复杂的安装。
8、系统的管理权限功能的需求:能实现精确的权限设置,不同的人员具有不同的操作使用权限。

    根据以上需求,笔者分析认为选用基于IP方式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将能很好的满足项目需求。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将系统中信息流(包括视频、音频、控制等)从模拟状态转为数字状态,从根本上改变视频监控系统信息采集、数据处理、传输与转储、系统控制等过程的方式和结构形式。它是采用了以网络为传输媒介,基于TCP/IP协议,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数字视频图像监视系统。其特点是现场摄像机的模拟视频信号及控制信号在现场即被转换为数字信号发送、接收、控制、存储与显示,是“全数字、网络化”的系统,在统一的管理平台上管理和控制,从而达到网络化、多级别的管理模式。[nextpage]

四、解决方案
    本文就以金三立视频开发的"E-NVS"嵌入式网络视频系统解决方案在浙江省某市的工商银行监控系统的实际应用案例为基础,来详细分析介绍此类项目的应用情况。

1、项目介绍
    2007年该市分行准备实施监控系统的全数字化、集中联网、统一管理的模式改造,最后选择使用了金三立"E-NVS"嵌入式网络视频系统解决方案。

2、系统组成
    系统主要由五部分组成,市分行监控中心、支行/网点监控室,通信线路,前端图像采集部分、远程客户端。还有两个连接110指挥中心的通道,分别是市分行接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各支行/网点分别接入本地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还有一个通道要接入省分行监控中心。

2.1市分行监控中心
    全部的管理权限都集中在市分行监控中心统一实现。

    市分行监控中心硬件设备主要由"E-NVS"、电脑、监视器(电视墙)等构成,进行整个系统的指挥、调度、授权、集中录像、图像查询、检索以及分控用户授权分组、分区监控及图像历史资料调看等系统管理方面的高级功能。

2.2支行/网点监控室
    支行/网点监控室硬件设备主要由"E-NVS"、电脑、监视器(电视墙)等构成,软件采用金三立视频提供的配套视频软件,进行本地监控系统的指挥、监控、管理、安全及图像历史资料调看等作用。

2.3通信线路
    市分行具备光纤通信专网;各支行/网点也配置视频专网,用来和市分行监控中心联网;独立的自助银行服务点/ATM机,可以使用电信提供的ADSL网络,来和市分行监控中心联网。

2.4前端图像采集部分
    前端主要由网络摄像机、网络高速球组成,主要是采集现场的视频图像信息。

2.5远程客户端
    远程客户端访问,主要是指各级领导及各级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笔记本电脑或办公电脑监控现场图像。

    远程客户端访问,还可以支持手机监控,通过3G网络实现移动式监控。[nextpage]

3、系统结构见图


4、系统实现功能

4.1系统管理功能
A:设备管理功能,实现对系统内各种设备的管理,包括前端的网络摄像机、后端的服务器等。
B:用户管理功能,包括登陆密码更改;可加入、编辑和删除用户;可进行权限分配,系统管理员级,可所看到的监控点进行控制。操作员级,可对部分监控点进行控制。浏览用户级,仅可进行视频观看,不能对设备进行任何操作和设置。

4.2图像浏览与控制功能
A:系统自动加载用户所拥有的所有监控点,显示所有监控点信息,对所显示的图像可以通过界面控制按钮进行控制;
B:用户可以选择1、4、9、16、25等显示方式;
C:可方便地远程控制“上/下/左/右/变焦/聚焦”

4.3录像及资料回放功能
A:可以设置多种录像方式、如定时、报警录像、手动录像等;
B:可以在本地录像,也可以在上级监控中心录像
C:录像硬盘空间检测;
D:可以从录像服务器中检索、播放、下载录像资料。[nextpage]

4.4流媒体分发功能
    实现音视频数据流的分发作用,以满足多用户同时监视的需求。

4.5完善的报警功能
    报警处理策略包括:报警后声音和灯光启动;报警录像和预录功能;报警自动切换图像;报警自动调出电子地图等功能

4.6电视墙显示
A:可以把数字图像解码成模拟图像选定的监视器上显示;
B:支持数字矩阵切换功能,在监视器上轮巡多个监控点图像,每一个监控点图像停留时间任选;

4.7电子地图设置
A:每个监控点和报警点都在地图上生成特定的图标;可以快速定位。
B:双击图标可显示相应的监控点图像

4.8手机监控功能
    支持手机监控,用户可以利用智能手机运行手机监控软件,实现随时随地的监控。

五、数字化解决方案的优势 
    先进性采用国际上最先进H.264压缩算法的设备,数字图像编码压缩是去除图像内容的相关性,同时尽量保持图像的视觉效果。由于采用H.264压缩技术的网络产品采集的文件占用空间小,传输带宽效,可使用带宽较低的网络,大大节省了网络费用,H.264的最高分辨率可达720×576,接近DVD画面效果,因此对运动物体可保证良好的清晰度。

灵活性
    支持基于B/S、C/S方式的网络浏览功能,可灵活进行系统软件升级,避免对系统产生多大的影响。只须通过以太网即可直接实现远程监控,不但可多人同时监控多个点,无距离限制及时传输图像信息。可根据当前的应用环境,自行设定显示画面的大小、解析度等各项图像参数。

保密性
    独有的IP地址,可设置不同等级的使用权限。如需使用,使用者必须通过权限及口令的设定,方可有使用权,不同的使用者可获得的监控信息也不一样。

稳定性
    系统的主要设备网络摄像机均为嵌入式系统,是在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基础上,同时通过内置的高效压缩芯片对采集到的模拟视频信号进行数字化压缩,并打包成帧,其稳定性大大高于DVR及同类的CCTV设备。

完善性
    可实现联动报警,包括周边防护、数据采集、灯光控制等,可根据需要设定,当警报触发前后时联动录像,便于事后检索查看。

扩展性
    灵活的组网方式,方便监控点数量的增加。

低成本
    通过以太网便可直接将网络摄像机接入系统,实现了即插即用功能,无距离限制,免去了复杂的网络配置和布线工作,大大减少了工程及安装成本。

六、结语
    金三立视频开发的"E-NVS"远程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在银行的应用,可起到安全防范,制止犯罪、减少商务纠纷、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很多作用,可以达到一套设备多个用途,比传统的监控系统只能用作安全防范用途来说,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文由金三立视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市场部张治国提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