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数字营区安防保卫系统在军队营区安防系统中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数字信息网络在我国的普及和深化发展,促使军队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加快了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而营区内部的人员、军用物资、门禁等安防管理也趋向整体化、综合化、网络化、平台化发展。要保证从根本上实现军队综合实力的提高、国防实力的增强、提高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的能力...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年来,随着数字信息网络在我国的普及和深化发展,促使军队的现代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加快了信息网络平台的建设。而营区内部的人员、军用物资、门禁等安防管理也趋向整体化、综合化、网络化、平台化发展。要保证从根本上实现军队综合实力的提高、国防实力的增强、提高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的能力,必须在军队营区中建立一套“集中管理、信息共享、统一指挥、协同运作”的综合大型联网安保管理平台。

  军队营区安防需求

  随着全球军事技术信息化水平的快速提升,为进一步加强部队的管理,提高部队驻地营区的安全防范手段和技术水平,维护部队的战斗力,保障部队设施、军事机密的安全,建设营区安防保卫系统势在必行。

  作为防范要求较高的场所,军队营区安防保卫要求其实质就是通过数字化的信息系统,将视频监控、人事管理、门禁通道管理、物品出入管理、巡检管理、访客管理、防盗报警、传感设备报警等各子系统融合,统一数据库、网络环境运行。实现各系统图像信息和数据信息资源的集中管理,人事信息、操作记录、事件记录等信息的共享,一切操作可通过网络在统一平台上进行,各系统逻辑关联联动反应、协同运作。

  应用管理平台的建设

  根据部队营区的安防管理要求及各营区的实际管理特点,以国内某军区某营区安防保卫系统为例,数字化营区安防保卫系统主要由软件平台和硬件系统组成,系统管理包含安防网系统和物联网系统。软件平台基于WEB技术开发,一般包含视频监控、人员请销假、车辆派遣、贵重物品、巡更、门禁、访客、系统管理,共八大子系统模块组成。硬件系统由各子系统相应设备联网而成,可以新增建设或利用尚可融入本数字营区系统的原硬件系统。

  其中中心管理平台部署在主控中心,由数据库管理服务器、中心管理服务器、媒体交换服务器、存贮磁盘阵列等设备组成,集中统一管理系统的所有设备及用户。具有设备接入、状态管理、告警管理、时钟管理、控制管理、调度管理、用户管理、权限管理、媒体信息转发、分发、存储、回放等功能。同时,在主控中心部署监控业务台、综合管理业务台、电视墙、报警业务台等设备,提供视频显示、远程控制、系统管理等业务。本地由各应用子系统的前置终端设备、电源系统、网络传送部分等组成。

  该数字化营区安防保卫系统不仅为营区综合管理提供技术手段和科学的数据记录支持,更为营区的安全提供了全方位更加严密的安保体系,提升了营区安保系统的安防等级。

  应用管理平台的功能

  统一平台,互联互通

  数字营区安保系统满足集中监控和远程控制管理的要求。主控中心建立一级报警与监控中心,实现对前端所有区域的集中控制、监控管理,中心用户按权限通过网络浏览管理前端控制、监控信息。B/S架构的软件,运行于Server2003+SQL server2005+IIS6,通过IE浏览器进行登陆。信息数据可通过局域网、部队专网甚至Internet进行传输。网络延伸到的地方,拥有相应权限的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时随地通过电脑实时观看、管理相关数据、系统设置操作。

  细致的权限管理

  军队系统内权限分明,不同的岗位分工明确,不同的角色拥有不同的管理权限,数字营区安保系统同样如此。对于部队安防来说,除了要采取安防设备进行管理外,更应该重视人的管理。如果忽视了人的责任,设备就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甚至只能成为一种摆设。因此,系统的每个用户都具有相对应的用户权限、级别,可进行相应的操作、管理、设置、审核等。当然,系统中权限的分配并不是按现实谁的权力大谁即拥有更高级的用户权限,而是根据用户在系统中所属的管理角色,如系统管理员、领导的审核、值班操作员等。只有明确了各类人员职责,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在进行信息监控的同时,抓好营区目标的日常安全管理,实现人与机器的最佳结合,才能有效地确保部队安全。

  灵活的联动协作功能

  部队系统部门众多、地点分散,环境复杂,主要防范区域包括士兵营房、综合办公大楼、军械库、各出入口等。主要安防系统有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在线巡更系统、门禁管理系统、人员管理系统、访客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系统与贵重物品管理系统等。在本数字营区安保系统中,访客系统与门禁系统结合,巡更、门禁与视频监控联动等等,系统平台将这些安防系统与物联网系统有效结合、联动协作,使整个营区的安保工作形成一体化动作模式。[nextpage]

  应用平台模块的功能

  人员请销假管理

  军队中无论是对士兵等内部人员的管理,还是对外来人员的管理都是非常的严格。必须做到出入需审查、受控,且均有记录可查。请假分为正常短假、特殊短假、正常长假、特殊长假。正常短假时间段系统设置(8:00-18:00), 在24小时之内正常短假外为特殊短假。正常长假,特殊长假在24小时外。正常,特殊是根据假期来设置(婚假、产假、丧假等)。

  假期审核最高为3级审核,4种假期类型审核级别有系统自行设置。短期假,士兵需拿请假条,到连长处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则由值班管理员进行网上录入请假类型及返回时间;长期假,士兵需拿请假条,先到连长处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由值班管理员进行网上录入请假类型及返回时间,之后由司令部值班领导在网上进行审批,审批通过后。请假审核全部通过后,值班管理员赋予士兵卡出门权限,若士兵在请假时间内返回则卡权限有效,否则卡片权限将失效;士兵必须到值班室登记说明延时原因,工作人员需手工录入系统、注销假条。

  请销假审核管理手续,其特点完全符合军营的特殊管理要求。该模块可实现对人员请假列表、未审核单据、已审核单据、单据统计的管理,实时显示、及时更新。申请、审核、批准、查询均在网络上完成。当出现异常情况时,可自动统计请销假异常情况并存储到“异常处理”即“人员超假列表”中,供管理人员及相关领导进行相应处理。

  车辆派遣管理

  跟随部队数字化建设的步伐,军队对车辆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种类也增多。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车辆派遣管理方法已难以满足现代化发展的需要,给部队建设带来了诸多不便。数字化营区车辆派遣管理系统,对车辆外出审核分为长途车审核,短途车审核。区分长短途车为行驶公里数(自行设置)。长短途审核级别为系统自行设置,最多为2级审核(审核,批准)。申请车辆可预约,一辆车不能在同一时间段预约2次。车辆回营自动刷卡,车辆超时返回,系统报警,人工处理外出超时车辆。系统同时具备记录驾驶员个人信息、派遣信息及岗位变动情况,供相关工作人员查询;车辆保养登记和信息查询,何时该进行保养,系统会自动提醒。何时保养,何时维修,均有记录。

  车辆的权限管理分三种情况:

  1、对于经常出入营区的车辆,车上安装无源卡,进出大门无任何时间限制。

  2、对于营区内运输车,车辆安装无源卡,平时无进出门权限,必须申请用车,获批准后车辆卡授权,方可出门。若没按规定时间内返回则记录晚归原因并生成历史报表。

  3、对于临时进出的社会车辆,在值班室发放一张临时车辆卡,规定相应时间,出门时交还临时卡并保存记录。

  贵重物品管理

  军队中的物品管理,除了对枪支弹药这些需要特别严格管理的武器装备之外,还有其它物品的管理,比如贵重物品、机密资料等等,这些物品通常为:笔记本电脑,存放资料的移动硬盘、U盘、光盘,档案或文件,军用器械等,这些物品,通常不能随便借出使用,需要有一套严格规范的制度及手段来进行管理。

  营区贵重物品管理系统要求物品带出审核跟车辆审核类似,最高为2级审核,物品的审核级别是根据物品的类型审核,类型设置和审核级别为系统自行设置。物品带出超时返还,系统自动报警,人工处理超时带出物品事件。系统可实现对物品的全程监控管理,比如某件物品现在处于什么状态,是存放在该物品的保管室中,还是被人借用,被谁借用,借用因由,预计何时归还,等等。管理人员可通过网络随时在模块中对信息进行查询、统计整理,及时掌握物品的情况,实现对物品的严格管理。[nextpage]

  军用重要物品采用电子标签卡,牢固的粘贴在物品上。当士兵需携带外出时,必须先申请、审核、批准等流程。物品经过外出通道时,系统自动读取标签卡,如已批准外出,系统自动储存通行记录。如有未经批准,系统自动报警,联动视频监控系统以及值班门卫的管理,可以有效地防止偷盗物品行为的发生。

  门禁管理

  门禁,在现代社会很多场所已是不可缺少的安防子系统之一,在部队营区内也不例外。营区中门禁点主要分布在各个重要场所、受控区域通道门,如对外进出大门、各办公室门、仓库、保密室等等。士兵或者其他工作人员进出这些受控区域必须刷卡、密码或者进行生物特征识别,系统验证有效方可通行,并储存记录。否则系统拒绝开门并报警,同时可联动视频监控系统、消防管理系统、对讲、防盗报警系统,进行协同防范。

  访客管理

  为了能有效管理来访人员、明确访客行程、避免不法分子混入实施不法行为,数字营区安防保卫系统中提供了访客管理模块。该系统要求在营区对外出入口处,安装管理电脑并接入营区安保网,电脑可随时通过IE登陆安保系统,并连接配套设备,如身份证读卡器、图像抓拍摄像头等。来访人员需出示身份证件刷卡登记(同时可结合门禁系统,为访客设置临时门禁卡),通过网络传输,相关领导和受访人员进行网络审核批准,门卫室实时显示审核结果,管理员进行访客临时门禁卡或临时出入证件的发放。访客只能通行管理员预定的行程路线,进出各通道门时出示门禁卡或通行证,门禁系统或工作人员检验有效后方可放行,并储存通行相关记录。

  在线巡更管理

  在军队营区四周通道、后防仓库及周围、存放重要物质的场所及周围的防犯要求高,除了视频监控等手段外,通常还需要巡逻人员每天定时或不定时的进行巡检,发现情况马上处理。对于巡检人员、巡检路线、巡检时间、巡检事件处理的管理,单靠人力,容易出现偷赖、不按时巡逻、事件处理不及时等现像。在线式巡更管理模块的使用实现了对巡检工作的最科学有效管理。

  系统包含巡更人员管理、巡更设备管理、巡更点管理、巡更路线管理、各类事件信息查询。管理中心设置有电子地图,从地图上可了解巡更人员当前所在的位置,哪些巡更点已经巡查,下一个巡更位置是哪里,以及相应的巡更时间。根据巡更点平面布置及巡更线路,制定出巡更电子地图,值班员可在地图上实时察看巡逻工作的进展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系统能够实时反映巡更人员的巡更情况,当巡更人员没有按指定的时间到达巡更点,或是巡更时发现异常,系统将报警提示,管理中心值班人员可以马上通过对讲机与巡更人员联络,了解巡更人员的目前状况,及时进行处理。

  视频监控管理

  视频监控系统利用网络平台,将视频、音频等监控信号以数字形式通过网络进行传输、存储、联动和共享,使部队领导和相关部门及时获得各个营区监控现场实时、准确、具体、直观的信息,并实施直接的管理,为部队的安全防范工作提供一种崭新的现代化手段。

  通过在营区周边、营区公共区域、办公楼、机房、设备间等区域安装各类型先进的监控摄像机,对这些区域实施全天候、昼夜连续视频监控和记录。掌握整个营区人员来往状况、设备运行状态、机房安全状态。视频监控系统一般配置集中管理平台服务器,这台服务器可以管理前端所有点位的摄像机,同时该服务器还安装有电子地图软件模块,可以导入营区的平面布防图(图需专业制作),电子地图软件通过集中管理平台的双输出显卡的副输出进行显示。

  结语

  目前,该数字营区安保管理系统已在国内某部队营区成功投入使用,值班人员、各级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得到了显著提高,营区安防管理更为井然有序,各类警情发生大幅减少,客户口碑良好。随着军队建设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加快,数字营区安保管理系统的建立,能实现营区的安防网、物联网系统数据通过计算机网络汇集到中央机房、监控中心服务器,便于随时监管及日后的查询整理。建成“安全防范无漏洞、安全管理现代化、安全信息数字化”的综合型、高水平的部队安全防范系统,将对整个部队综合管理事业的发展起着积极的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