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4年智能手环为何会死掉一半?

2013很快就要结束了,这一年中冒出了太多太多的智能硬件。手环可能是这其中非常非常扎堆的一类了,尤其到下半年。
资讯频道文章B

   2013很快就要结束了,这一年中冒出了太多太多的智能硬件。手环可能是这其中非常非常扎堆的一类了,尤其到下半年。

 

  手环的门槛不高,国内现成方案成熟;加上国外Jawbone Up和Fitbit Flex大热,于是就看到了现在这样:大家一拥而上。

  2014手环的3个趋势:细分沉淀、社交化以及新功能。

  手环的细分沉淀

  现在的手环大部分都是健康手环,而且健康地很局限:运动手环+睡眠手环。Jawbone Up和Fitbit Flex虽然也是运动+睡眠,但人家工业设计好看;更重要的是国外普通用户对健康数据的关注程度远远大于国内。

  其次是现在的运动手环本身具有两个缺陷:

  第一是数据无用,运动手环收集了今天的活动量和卡路里消耗,但光有这些数据不足以引起普通用户的关心;

  第二是运动手环的数据采集方式有硬伤,它只检测手部运动——比如刷牙和撸管应该都会被识别为全身性的剧烈运动,数据必然有误。

  (关于刷牙的识别,笔者曾请教过某手环的团队,截止到目前还没有回复。)

  所以综上,我认为健康手环的去向会是一些非常关心健康数据的群体:老人、病人和专业运动员等等。并且在这些情况下手环可能还会配合其他部位的传感元件增加精度,比如自行车运动员足部的传感器、老年人的心率监测背心…

  注入社交元素

  那么手环们如果只有数据没有服务何来粘性?手环用户本身就是一个标签,哪怕在app上显示“你今天戴手环的时间超过了周围90%的用户”都是一种激励。

  其次是可以玩垂直社交:给婴儿戴手环的麻麻可以线上聊育儿经,跑步爱好者们可以组马拉松;减肥心得什么的更加可以形成用户的UGC社区。

  当然做社交不是小事,相当于是在硬件外再开发运营一款社交应用,但不做可能就真没你什么事了。

  体感/认证手环出现

  既然上面说了个人数据没用,大数据服务没来,如果社交不一定做,那么回过头来看手环的属性。手环的优点是比什么都随身,取用方便;缺点是没有屏幕,续航也有限。所以手环还能做的功能应该是高频率/重要,并且低功耗的事件——在笔者看来这样的事件就是体感和认证了。

  体感:体感游戏,体感智能家居(这里面概念很多);但是体感游戏需要电视或者游戏主机配合,体感控制智能家居需要家电/智能单品提供接口。

  认证:支付工具,NFC交换名片,蓝牙打开智能门锁等等;支付工具需要机构(比如公交公司、银行)的合作,NFC交换名片很容易但是肯定要结合其他功能才够有用。

  

drone

 

  体感的使用需要外设配合,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有游戏机国内都一段时间要等;所以笔者认为认证手环会优先出现。

  最后回到标题,笔者坚定地认为如果上面三个趋势没有出现,会有至少半数的智能手环项目倒闭。

  至于智能手表,笔者的感受是二者是一类产品,手表尽管有一个屏幕,但它的尺寸和续航也不适合作信息流设备——手表的使用场景应该跟手环一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