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子警察系统运用广 不断进步大有可为

2014年上半年沈阳市区还将增设354处电子警察,同时,沈阳还将在8个点位试点实施电子警察抓拍违停。随着交通压力的日益增加,电子警察运用逐步普及,今年以来,利用电子警察已连续破获3起盗车、偷油、肇事逃逸案件。
资讯频道文章B
  2014年上半年沈阳市区还将增设354处电子警察,同时,沈阳还将在8个点位试点实施电子警察抓拍违停。随着交通压力的日益增加,电子警察运用逐步普及,今年以来,利用电子警察已连续破获3起盗车、偷油、肇事逃逸案件。

  电子警察俗称“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中,在报道北京市机动车闯红灯自动监测系统的开通使用时使用了“电子警察”一词,这是“电子警察”第一次在媒体公开露面。由此“电子警察”陆续在全国各种新闻媒体的相关报道中被采用。

  反观城市交通现状,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膨胀,在拉动国民经济继续向前迈进的同时,也给中国道路交通带来了烦扰,推广电子警察系统成为了智能交通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重点之一,也可以说运用电子警察为道路交通管理现代化奠定了基础。

  电子警察在各地显神通

  1)天津加装电子警察加塞现象下降

  天津市友谊南路向北上友谊桥道路分上桥和桥下通往郁江道等各两条车道,以往早晚高峰多有向上桥排队车流里“硬挤加塞”现象。为此,交管部门在此处加装了电子警察,截止3月21日,此处的“加塞”现象下降了50%。

  2)电子警察助破案俩月10余起

  吉林敦化市自电子警察与智能卡口监控系统投入使用两个月以来,指挥中心视频中队利用该系统为交警、派出所、巡警等一线部门提供侦查线索17条,协助破获各类违法案件10余起。其中包括中队民警通过该系统利用;以案找车,以车查人的视频研判手段,协助办案单位成功破获了马佳文系列盗窃电缆线案;又协助刑侦大队破获城区系列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等有影响的案件。

  为了保证视频监控在实战应用和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做到好使、管用;,指挥中心视频中队克服寒冷天气等不利条件的影响,积极协调电信、供电等部门对一些重点路段和部位存在故障的监控点位进行抢修,先后对23处有故障的点位进行维护、维修,确保视频监控图像在线率达到96%以上。

  视频电子警察的优缺点

  电子警察一词之所以能够得到业内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其关键一点是能够对实际使用中的设备与系统功能表述得比较准确。视频电子警察这类系统采用了现代化的先进技术,包括视频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控制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网络和数据库技术等。电子警察优势明显,它采用先进的视频检测技术和车牌照识别技术,大大提高了系统的技术含量,大幅度地降低了系统的误拍率和漏拍率;此外,它采用先进的虚拟检测技术,不用破路埋设感应器、传感器等设备,减少了工程投资;不仅记录违法车辆,还可记录违法地点(路口名称),违法闯红灯时间(精确到秒)等信息,为执法提供了丰富的信息依据。

  其优点是:1、摄像机系统较为稳定,适适温度环境较宽(一10度一55度)。2、控制软件编写简单,系统一般用工控机控制,硬件易采购。3、摄像机是工业级产品,可连续抓拍,系统由工控机(或嵌入式计算机)+图像卡+I/O卡组成,照片可以传输,加牌照识别软件后可自动识别车牌号码,市场有一定认知度。

  目前部分电子警察存在的缺点主要是:1、由于早期的摄像机图像传感器CCD分辨率只有大约30万像素,往往需要安装多个摄像机,设备成本上升,且安装方式复杂,影响路口美观。2、夜间难以兼顾车辆图象与红灯信号违法处罚的参照要素关系。即看清车辆特征(牌照),就看不清红灯信号;看清红灯信号就看不清车辆特征(牌照),造成缺乏证据完整性。3、夜间有时容易产生信号灯发白现象。容易引起纠纷。4、当机动车不按道行驶或车道较宽时,所拍证据不足。5、由于一台工控机控制多个摄像机,造成漏拍率高。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系统的改进,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电子警察将会大有可为

  随着城市交通问题的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城市把建设智能交通放在解决交通问题的重要位置。而电子警察在智能交通的违章执法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正逐渐成为智能交通应用中最为广泛的设备之一。面对日益突出的交通问题,发达国家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便提出了智能交通系统(ITS)概念,进入90年代以后ITS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许多发达国家争先恐后地投以巨资进行ITS的开发与建设。

  业内专家表示,城市交通问题的日益增多,迫使城市管理部门不得不重视智能交通的建设,电子警察为闯红灯违法行为进行有效取证,为交通部门处罚提供了重要依据,从而减少违章现象。此外,还为公安部门有效打击超速、盗抢、黑名单机动车犯罪、查缉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分析交通状况、加强治安管理等行为提供信息,为各地公安及交警部门进行交通管理、治安管理提供重要线索。电子警察的大量使用,在保证车辆规范行驶和人们出行安全上具有重要的作用,其发展前景可期。

  结语: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1年8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19亿辆。机动车保有量的急剧膨胀,在拉动国民经济继续向前迈进的同时,也给中国道路交通带来众多的烦扰——机动车违法、违章行为是造成交通事故和影响正常交通秩序的主要原因之一。为缓解这一矛盾,“电子警察”系统开始在全国各地的一些主要路口陆续上岗。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子警察发挥作用。

推荐阅读:高速路隧道监控方案
                    2014年智能交通行业分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