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平安校园建设工程中的利旧

平安校园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就带来了一个让建设者与使用者头疼的问题,即新建设的系统对旧有系统的兼容问题,也就是利旧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平安校园建设对利旧需求有较好的解决方案和应对措施,在新系统的建设和使用中,尽可能的不影响旧有系统的应用范围和使用习惯,而是将旧有系统的监控点和使用部门逐步的迁移到新的系统下。

  文/汤立波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线副总工

  对于模拟系统的数字化改造

  新投资建设的平安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绝大部分已经是数字/网络系统了,而早期建设的监控系统却绝大部分都是模拟系统,新建系统的兼容利旧的首要问题就是旧有模拟系统的数字化改造。而对于旧有模拟系统数字化改造最简单、最直接也是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分频编码,即在原有模拟摄像头的模拟输出端口或者矩阵/DVR的模拟输入端口处部署分频器,通过一分二的分频器将原有模拟信号分出一路来实现数字编码,在不影响整个旧有模拟系统运行的情况下将原有监控点位资源完全纳入到新建数字化监控体系之下。

  当然这种改造方案并不是没有缺陷,这种方案对于旧有系统的利用其实非常有限,只是利用了旧有模拟系统中的模拟前端,对于控制部分——矩阵,以及存储部分——DVR都没有纳入到新建数字化系统中来,这两部分都会逐渐废弃,造成一定的浪费。对旧有系统的利用率过低,是这种改造方案最大的问题。因此这种分频编码的改造方式常常用于资金充裕,或旧有模拟系统规模很小的改造/扩容/新建工程。

  对于模拟矩阵的兼容

  如果旧有模拟系统的规模较大,那么将所有模拟点进行分频编码的成本就非常大,而且大规模的矩阵设备建设成本也较高,完全废弃较为可惜。这种情况下,适宜于采用模数互控设备将旧有模拟系统纳入到新建数字系统中来。

  现在业界亦有企业可以提供一种叫MU的设备,实现数字系统对旧有模拟矩阵的控制(如图1所示)。

  MU设备一端连接模拟矩阵的控制端口,一端连接IP网络,与数字监控系统管理服务器联通,同时将模拟矩阵的部分输出端口输出至编码器,使得原有模拟系统中的模拟视频信号可以受控进入数字系统;模拟矩阵的部分输入端口分配给数字系统的解码器,使得原有模拟系统的大屏显示可以受控显示数字系统中的视频信号,这样就实现了旧有模拟系统和新建数字系统的模数互控。

  目前,MU可以支持PELCO/AB/AD/MAX1000/GE/菲利普/三立/红苹果/英飞拓等矩阵协议。

  对于硬盘录像机DVR的兼容

  无论是模数结合系统,还是早期的数字系统,在平安校园的视频监控系统里,DVR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而且很多早期的数字/准数字系统都已经摆脱了模拟矩阵,采用平台管理软件+DVR或者集成管理软件+DVR的模式来组建系统。当然,由于各种原因,这种简单软件+DVR的系统在性能等各种方面较之传统的模拟系统表现和用户的期望值都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需要新建表现更好的数字系统。这种新建的数字系统只要能够将原有数字化设备——DVR纳入到新建系统,即可实现新建系统对已有监控点的利旧兼容。

  现在可以通过DA(Data Agent)服务器实现对第三方主流品牌DVR的接入和管理。

  对于已有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兼容

  对于一些已建数字化系统学校来说,新建数字系统与已有数字系统之间的兼容就涉及到新旧数字化管理平台之间级联互通——或者是新建平台作为一个新系统/新技术试点成为旧有系统的下级平台,或者是新建平台作为上级平台将旧有平台纳入自己的管理控制。

  两个数字化视频管理平台之间互联互通需要有标准协议作为基础,目前历史最长,技术最成熟的是浙江省的地方标准DB33,而最新最权威的互通标准则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提出,由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00)归口,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浙江公安科技研究所等单位起草的国标GB/T28181-2011,即《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信息传输、交换、控制技术要求》。该标准规定了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以下简称联网系统)中信息传输、交换、控制的互联结构、通信协议结构,传输、交换、控制的基本要求和安全性要求,以及控制、传输流程和协议接口等技术要求。该标准适用于安全防范视频监控联网系统及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的方案设计、系统检测、验收以及与之相关的设备研发、生产。其他信息系统可参考采用。

推荐阅读:智能分析的N种应用
                   中安消给北师大的“私人订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