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中国移动医疗论坛看医疗新生态与五大变革

总在提医疗生态圈,但医疗生态圈包括哪些内容呢?它既包括患者、家属,也包括医疗服务的提供体系,像各级各类健康管理机构以及监管部门。在患者看来,就医行为会发生哪些改变?在互联网医疗时代,通过互联网医疗可以实现居家就诊、社区就诊、远程会诊、网上预约、网上随访,全程追踪监测、可以改变大医院密集型的就医模式,未来就医格局将会改变,将逐步实现分级就诊,合理有序的就医模式。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整编

       2015年4月17日,由中关村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移动医疗专委会(ZMH)与中国数字医疗(HC3i)共同主办、北京健康促进会、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中国移动医疗产业论坛”(IFmH2015)在北京隆重召开。

  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胡建平对移动医疗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第一,不要上来就颠覆医疗,医疗的本质是不能颠覆的;第二,移动医疗的健康发展应该是符合我们整个医疗改革发展的需要,党中央、国务院对医疗信息化都非常重视,希望通过信息化来促进医疗改革的发展,来提高医疗质量,提高医疗服务便捷性,提高医疗机构管理的水平;第三,当然我们还需要很多制度,很多法律法规。尤其移动医疗新的业态,可能还需要不断完善来适应这个需要,同时我们对移动医疗的应用还需要有一些监管,把医疗卫生的特殊性跟一个普通商品的买卖服务结合起来。”

  互联网医疗新生态

  微信 全国目前已有100多家医院上线微信全流程就诊,广州有60家医院接入广州健康通,挂号网平台也在打造微医平台,微信对医院服务流程的改造已经发生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上海市儿童医院在去年4月份就率先实施了微信挂号和实施候诊,受到广大患者家属的欢迎。

  互联网医疗 马云提出的未来医院对医疗圈影响很大。未来医院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建立移动服务的平台,实际上是从外部进行改造,发挥电子支付的强项;第二步是要改变医疗服务的全生态,重点针对电子处方进行实施,现正在河北石家庄进行实施,但是实施之后也碰到了很多问题;第三步是基于大数据打造一个健康管理的平台。

  轻问诊/网络医院 网络医院已经和远程药店终端进行联合,开出处方以后就可以进行处方的调配。目前,网络医院和20多家连锁药店已经开展了合作的协议。宁波市试点的云医院影响更大,该项目将线上、线下资源相结合,线上是一个虚拟的医院,线下是一个混合所有制的医院。这个所谓的混合所有制的医院既有公立医院的参与,又有社会办的机构一起合作,可以通过社区医院来问诊,可以开电子处方,可以送药,也可以到药房进行付费取药。

  网络药店 现有政策是申请开办网上药店的企业必须是连锁企业,有多家实体连锁药房,并且只能向个人消费者销售非处方药。

  掌上药店 查询药品知识、药店、药师咨询,是一个虚拟的平台。

  远程医疗 有多种形式,一个是进行会诊的,包括远程会诊、辅助诊断。除了传统的会诊、辅助诊断之外,与此相适应的有很多企业在发展自动监测的设备,像九安提出的健康小屋的模式。

  除此之外,互联网医疗还有社交媒体,可以在医生患者之间的搭建沟通桥梁,比如说在美国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患者交流平台.医患之间的交流平台,医生之间的社交媒体,在去年也得到了重点的关注。

  医疗生态圈里的五大变革

  总在提医疗生态圈,但医疗生态圈包括哪些内容呢?它既包括患者、家属,也包括医疗服务的提供体系,像各级各类健康管理机构以及监管部门。在患者看来,就医行为会发生哪些改变?在互联网医疗时代,通过互联网医疗可以实现居家就诊、社区就诊、远程会诊、网上预约、网上随访,全程追踪监测、可以改变大医院密集型的就医模式,未来就医格局将会改变,将逐步实现分级就诊,合理有序的就医模式。

  对医疗服务机构来说,医疗服务模式也会发生改变。在传统模式中,医院是提供医疗服务的主要场所,有了互联网以后,实体和虚拟相结合,实体中心向O2O转变,以及今天早上的S2C这种方式,医院更加注重发展疑难重症救治中心、服务平台和网络联合体,医生从单位人定点服务向多点执业转变。

  在保障供应模式方面,原来都是由医院集中提供药品、检验、检查,未来会发生物理分散,而信息却是集中的。医药分开以后,在新建的医院里面很有可能出现医院药店向社区药店转移。其实在美国,很多医院自己有一个小药房,同时外面也有社区小药店,患者可以选择在就近的社区去取药,这一定程度上会改变完全寄托在医院的状况。同时第三方的检验检查机构也会得到较好发展,供应链也会更加便利化。

  保险支付模式方面,有了互联网以后,不仅仅是医院,健康管理公司、轻问诊公司、药店、第三方服务机构、第三方电子支付者都会发生结算关系。在来之前我看到一份资料,看到美国最大的保险机构CMS已经向非医疗服务付费了,现在很多慢病的监测、咨询的服务已经可以走医保报销了。现在大家都在讲互联网医疗,大家心里都在发虚,都在考虑这种模式怎么样?如果没有保险政策的改变,你很难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医疗监管方面也会发生很大的改变,原来传统的监管,对医院、药师、药品,有互联网医疗以后,监管方案在扩大。聘来的医师谁来进行监管?比如说医疗咨询算不算医疗服务行为?现在这些都有争议,对这种行为怎么进行监管?对网络药房如何进行监管?未来监管的范围在扩大,内容在增加,难度也在增加。

  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已经有的政策我们去查,在2009年卫生部发布了一个互联网医疗保健服务信息的管理办法,这是涉及到互联网医疗比较早的法规,其中只是规范一些机构通过互联网来做宣传广告信息,对现在的互联网业态并未进行规范的。卫计委去年发布了一个关于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这个意见的范围也仅仅是局限在远程会诊业务,而且主要局限在体制内的管理,对外部是缺乏相应的规范。在药方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一个管理办法,但是这个管理办法适用于OTC非处方用药。医保方面,也局限在对医保的定点药店和病房的管理办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