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上)

本文通过某海外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案例的分析,结合国内的地铁建设现状和IT与通信行业的发展特点,来阐述对目前国内轨道交通建设的一些心得和体会。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国内地铁建设最早是从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城市开始的,其中北京是国内首个建设地铁的城市。进入21世纪以后,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进入了新的高峰期,尤其金融危机以来,政府加大了对基础建设的投入,城市轨道交通又掀起了新一轮的大发展。

  从行业动态可以看出,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渗透,一线城市开始修建更多的环线,以打造更便捷的城市交通网络。而二三线城市也开始建设第二条或者第三条线路,将有更多的新技术开始应用进来。

  相比于国内的地铁建设,国外的地铁建设略有不同,从笔者接触的项目类型来看,RFP(Request for proposal)的要求偏重采用数字化系统,设备选择多倾向于有应用案例的系统化成套设备,功能指标要求相对明确和细化,对摄像机的监控覆盖区域可行性设计要求比较高。国外项目中大多没有设计院的角色参与,项目的前期规划设计一般由第三方咨询公司提供服务,相比于国内同类项目,后期深化设计的工作量会更繁重。本文将基于近期一个海外地铁项目的建设案例分析来阐述对轨道交通建设的一些看法。

  项目概况

  本项目是海外的一条连接城市与机场的快速城市轨道交通干线,沿途设置7个站点,由高架站和地下站组成,其中Depot和OCC合用。

  该项目通信系统包括如下子系统:

  · 电话系统——Telephone System;

  · 无线通信系统——Radio System;

  · 公共广播系统——Public Address System(PAS);

  · 数据传输系统——Data Transmission System(DTS);

  · 视频监控系统——Closed Circuit Television System(CCTV);

  · 时钟系统——Clock System;

  · 乘客信息系统——Passenger Information System(PIS);

  · 办公自动化和信息系统——Office Automation(OA)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IT);

  · UPS系统——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System(UPS);

  · 综合信息管理系统——Centralized Fault Reporting System(CFRS)。

【相关阅读】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下)

[nextpage]  系统要求采用数字化方式基于NVR构建,NVR存储的格式为2CIF@12fps,存储时间要求两个月;网络视频浏览要求满足4CIF@25fps格式的实时浏览。每站要求提供至少8路视频智能分析(Video content analysis)功能,网络视频信息基于DTS系统构建的骨干传输链路进行传输。在连接高架站和地下站的隧道出入口也设置监控点,接入最近的站点并接受最近站点的优先控制和监视。站内的操作员由车站控制室操作员、站台管理员、车站安保人员等角色构成,站内操作员能够实现对所在站点的监控和录像操作。OCC是系统的控制核心,要求能够实现对整个系统的所有视频资源的远程访问和控制,同时具备对整个系统的中心网管能力。

  对于系统中的监控点覆盖区域要求如下:

  · 乘客候车站台;

  · 站内大厅区域;

  · 检票闸机;

  · 站内的电梯和电扶梯;

  · 站内的帮助呼叫电话终端(Help Point);

  · 车站出/入口和安全撤离通道,站内的现金转移路线;

  · 站内往机场的安检大厅;

  · 站内往机场的行李大厅;

  · 站内的行李处理区域;

  · 连接高架站和地下站的轨道出入口(Tunnel Portal)。

  该CCTV系统所选用的摄像机类型主要包括如下几类。

  固定枪机:主要适用于站内固定区域监控,从项目设计和工程实施角度考虑,镜头多数采用5-50mm焦距的DC驱动手动变焦镜头,部分对水平视角要求大的监控点则配置2.8-12mm的手动变焦镜头。

  PTZ高速球机:主要适用于大范围公共区域的监控,有时还要考虑到对站内的Help Point的联动覆盖。

  带水泵喷淋的固定枪机:主要适用于如Tunnel Portal一类的区域,这类区域的环境相对恶劣,灰尘多,远程维护困难,结合喷淋的雨刷控制系统可以远程对监控摄像机的视窗进行清洁。防护罩内的摄像机和镜头等设备同固定枪机的配置相同。

【相关阅读】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下)

[nextpage]  系统设计简介

  针对项目对CCTV系统的设计要求,结合国内地铁的建设经验,选择了相对成熟的数字化方案来构建系统,基于所选设备的特点强化了系统的稳定性和智能分析的应用。该CCTV系统中典型站点的系统构成如图1。

点击查看大图

  如图1所示,典型站内系统结构分为前端部分、传输部分和中心控制部分。前端设备主要是三类监控摄像机分布于站内的重点部位;由于前端采用了模拟摄像机,因此视频传输介质采用同轴电缆至站内的TER机房,部分监控点如果距离TER机房较远或者传输线路由于周围的电磁环境恶劣则考虑采用光缆传输。中心控制部分主要由视频编码器、内嵌智能分析功能的视频编码器、网络视频存储设备(NVR)、网络视频解码器、控制终端、控制键盘和监视器组成。

  站内的操作员根据角色与职责赋予不同的控制权限,操作员控制终端配置独立的控制键盘便于更好地实现切换和控制操作,NVR主要负责站内监控点的录像以及网络视频转发功能,网络交换机实现DTS传输骨干网的接入。

  如图2所示,在OCC能实现对下属各站的视频访问和控制,系统内的AMS服务器承担CCTV系统的中心管理功能,包括设备管理、用户管理、报警管理、操作日志管理等;AMS服务器还承担与第三方系统的接口通讯功能。通过AMS服务器实现通讯的第三方系统包括时钟系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CFRS)系统。与时钟系统通过NTP协议进行时钟同步,完成对网络内的CCTV设备校时功能;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则是通过AMS服务器收集CCTV系统的相关告警信息,实现通信系统的综合告警管理功能。

  该项目中,CCTV系统还需要与门禁系统(ACS)、火灾报警系统(Fire Alarm)、电话系统中的求助电话终端(Help Point)等实现联动操作,一旦发生报警,则按照系统配置的预案流程切换报警画面并触发其它联动操作。为了保障联动接口的稳定性,采用系统间硬联动的方式实现,接口界面为视频编码器报警输入端子。

【相关阅读】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下)

[nextpage]  系统设计的特点

  该项目基于数字化系统构建,也结合了通信行业的先进设计理念,引入了如视频编码器NIC冗余、NVR热备份、智能分析等应用,更加凸显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先进性。

  视频编码器NIC冗余

  为了保障视频编码器的网络接入稳定性,选用的视频编码器内置了两块独立的以太网卡来实现NIC冗余。NIC冗余能确保网络连接的稳定性,其中的NIC1为默认激活卡,NIC2则默认为备份卡。通常情况下NIC1为激活状态,如果交换机当机或者网线损坏等出现网络连接故障时,NIC2才会自动激活并接管NIC1以确保网络连接的通畅。需要明确的是该方式只能有一块卡处于激活状态,并且不支持负载均衡。

点击查看大图

【相关阅读】从某地铁建设项目看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建设发展(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