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生物识别贴近人类生活的高科技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生物识别技术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尖端科技的一股新势力,各种生物特征均在核心技术的催化作用下发挥出它的特异功能。本文着重从生物识别的技术发展、产品形态以及应用领域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尤其是它在奥运会上的应用更加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生物识别技术是指通过人类生物特征进行身份认证的一种技术,识别的核心在于获取这些生物特征,并将之转换为数字信息存储于计算机中,利用可靠的匹配算法来完成验证与识别个人身份。

虽然生物识别功能特点和识别对象纷繁复杂、各有不同,识别手段和技术范畴大相径庭,但是处理方式和识别过程大致相同:建立数学模型、建立模板数据库、提取特征、选用比对算法、数据库搜索等。

生物识别技术的生物特征采集非常重要,如果采集的资料不清晰或是存在缺陷就会严重影响识别的效果,从而造成系统的拒真率增长,导致识别出现错误。然而目前常用的生物识别技术,在生物特征的采集环节,基本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陷。

生物识别系统核心技术是将对提取的生物特征,转化成数字代码,并进一步将这些代码组成特征模板,当人们同识别系统交互进行身份认证时,识别系统通过实时获取被识别者的特征与数据库中存储的特征模板进行比对,以确定二者是否匹配,从而决定接受或拒绝该人。生物识别的比对算法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功能实现的基础。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主要实现的功能还是对人员身份的验证,其中既包括1:1的验证方式,也包括1:N的大库检索方式。当然各种生物识别技术根据其技术的特点也有不同的应用和功能。

1:1比对方式是将认证系统中已采集存储的生物特征数据提取出来,被识别者将自己的生理识别部位与认证仪器接触(或非接触扫描),之后系统便自动将换算得出的数据与已储存的模板进行对比。两者一致便完成认证给予通过。

1:N比对方式是生物识别系统中的另一种方式,它可以实现提取超大数据库的信息进行系统的识别比对,这种比对方式在人脸识别领域应用得最为广泛。

1:N比对方式的应用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查询系统,另一种是监视系统(也叫黑名单系统),前者是从上千万的人脸图像数据中进行查询,它会将摄像头拍摄到的人脸自动保存到系统中进行学习比对,并没有设定数据的上限额。而后者一般用在公安部门追查在逃罪犯等,他们设定了一个黑名单系,将这些罪犯的图像资料存放在系统的数据库里,然后进行学习。将监视器摄像头设在出入通道口,它根据视频监控系统监控到的人脸图像进行一一比对排查,一旦发现在视频中的人物与黑名单中的人物一致,就会立即报警。

如今,生物识别技术已经逐渐向网络化、智能化的趋势发展,与其他安防系统(如摄像监控系统)结合形成了新的集成系统,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就是生物识别结合的新领域。

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人员是高度密集、高度集中的场所,因此对入场人员的身份判别就显得特别重要,所以北京奥委会对开闭幕式入场券进行了实名制管理。由于奥运会开闭幕式应用的特殊性,对人脸识别系统的性能指标、稳定性和易用性都要求极高,这就使得现有的绝大部分人脸识别系统很难满足奥运会开闭幕式应用的苛刻要求。经过长期的探索和攻关,他们成功研发了高性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并将其与RFID射频卡技术进行有机结合,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定制了人脸识别快速身份验证系统,作为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第一道防线,对所有持票者进行实名制人脸身份验证。且该系统融合了中远距离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实现稳定的人脸检测、跟踪和识别,

作为奥运安保的重要合作伙伴,由北京普赛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共同合作研制的清识?人脸识别系统成功部署并应用于观众人流密集的票检通道,在奥运会开闭幕式入场过程中进行人脸识别认证。该人脸识别技术融合了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与生物统计学原理,通过提取人像特征点、分析并建立数学模型、进行比对验证等一连串复杂的运算工作。在整个系统运行期间,所有服务器和终端设备运行良好,未出现一例故障,保证了观众的通行速度,并且,利用具有人脸比对功能的票证系统,查处了十几起冒用、持有非法门票的行为,充分保障了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顺利进行。

总而言之,生物识别与视频监控、出入口通道控制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极大地提升了传统视频监控和出入口通道管理的预警功能和智能化程度,拓展了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空间,必将在日后的应用领域催生出更多的网络化、智能化系统。

针对未来的生物识别发展趋势,安徽电科恒钛夏振华认为,从技术上讲,主要考虑易用性和安全性。从产品上来讲,主要是应用的细分化,通路型产品市场逐渐扩大,主流的门禁考勤类厂家还会有数年的发展黄金期。而随着应用的深入,专业客户不再满足于简单的身份识别,要求和具体的行业应用相结合,形成不同的、专业级的各种类型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生物识别技术是所有重大安防领域无法避开的重要内容,随着它在各领域的应用不断加大,生物识别技术必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