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无线网状网应用案例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央民族大学是中国少数民族教育的最高学府,是中国少数民族高级人才的摇篮,是中国唯一具有56个民族师生员工的高等学校,是中国民族院校中唯一一所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校园坐落于胜迹无数、学府林立的北京西郊,南邻国家图书馆,北连著名的中关村高科技园区,环境典雅幽美,人文氛围浓郁,科技信息集中,并于众多名校中自显特色,独具风采。学校出版社是全国民族学科教材和著作的出版基地,《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和《民族教育研究》是面向国内外发行的全国核心期刊。学校具备首都高校一流的多媒体教学手段,100M带宽的校园网是电化教学和信息传递的有力保障,数字化校园工程建设已经全面启动。

客户需求
    为顺应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中央民族大学多年来一直跟踪无线技术的发展,于2006年提出了'无线网状网校园计划',对整个校区进行无线覆盖,实现校区内随时随地的网络互联。文科楼室内全无线覆盖项目是整体计划的一期工程,对文科大楼进行无线覆盖。文科大楼为14层高的现代化教学大楼,它分为西区和东区两个子楼,大楼的一层到十一层以教室为主,而十二层到十四层以办公室为主。方案实施后,可以实现楼内随时随地无线上网功能,方便民族大学师生的上网需求。大楼结构如图:

无线网络需求及方案设计原则
    根据中央民族大学无线网络需求,无线网状网项目中的主要建设目标为:
·实现文科楼内教师、实验室、办公室的室内无线覆盖
·实现无线网状网设备间无线互联
·实现无线网络与现有有线网络之间的无缝联接
·实现无线终端安全接入
·实现无线网络设备集中管理、故障监控和告警功能
·实现上网用户接入认证和计费功能

    通过对国内外多家无线设备提供商严格的筛选,中央民族大学最终选择阿德利亚公司的无线网状网技术完成对校园的覆盖。阿德利亚公司提供的无线Mesh方案力求在满足以上要求的同时,尽可能的符合当今无线网络发展的方向,充分考虑了网络的可靠性、冗余能力、自愈能力,设计具有前瞻性,充分考虑当今网络系统面临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影响,充分考虑将来网络能够满足向更高性能扩展的能力。 [nextpage]
    方案设计原则包括以下几点:

可靠性
    考虑到中央民族大学无线网络将有大量的科研、教学、管理等实时数据在网络上传递,其网络可靠性直接影响到科研及教学等工作的正常进行,所以任何网络的单点失败都可能对学校造成损失。所以整个无线网络的拓扑设计、设备配置、协议支持都必须充分体现出对高可靠性的支持,无线网状网络不仅本身就具有高可靠性,而且还有高适应性。无线网状网的运行类似于Internet,如果无线网状网络中某个节点或链路失灵,数据包会自动选择其他的路径。一两个节点的丢失, 不会影响到整个无线网络的运行,无线网状网具有自愈的能力,并不需要网络管理人员重新手动完成路由设置。

网络性能
1)确保无线网络的信道具有高吞吐量;
2)确保无线AP的高数据处理能力。

兼容性
1)要求能保证现有普通Wi-Fi终端平滑接入,支持802.11a、802.11b、802.11g;
2)要求设备接口均采用标准接口。

可扩展性
1)网络规模在满足当前需求的情况下,还应具有一定的扩展空间;
2)设备软件应支持在线升级,适应网络技术发展需要。

QoS
1)现有的设备支持基于策略的多层次的QoS保证措施,如802.1p、IP COS等;
2)保证无线视频会议、无线视频监控和Wi-Fi电话等多媒体应用。

投资保护
    系统设计采用成熟的网络通信技术,按照国际标准和工业界标准建立一个独立于应用,长期稳定和可靠,具有灵活性的开放系统,并能以较好的性能价格比实现与现有系统互连和向将来技术升级。

可管理性和可维护性
    在一个网络系统中,网络管理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因为它关系到网络系统的使用效率、维护、监控甚至系统资源的再分配。

    网络管理对系统的重要性越来越大,这是由于系统对网络环境的依赖性不断增加而引起的,一方面由于网络中断而使业务被迫中止造成的损失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由于越来越多的用户连入网络,对网络管理的要求提高了,以确保网络达到最高的效率。

关于开放性和先进性
    在大型网中,用户的环境千差万别,应用平台和硬件平台各不相同,因此,遵循开放式标准是实现网络互连的最根本的保证。

    系统具有开放性,意味着遵循一个大多数计算机系统所共同遵循的标准,校园无线网络应具备有与其它系统和网络互操作和互联的能力。以实现内部各系统之间,以及有关其它领域的交流如:与Internet互连,与各外地分支网络的互连等。开放性还意味着更多的选择和最佳的性能价格比,有利于在众多满足同一开放性标准的硬件、软件系统中选择最符合要求的产品。 [nextpage]

安全性
1)网络系统具备多种可选安全机制,以适应不同应用情况下的需求;
2)具有安全的管理登录方式;
3)支持多SSID和多Vlan划分;
4)支持802.1X端口访问控制机制、支持最新无线安全标准802.11i;
5)能有效地预防广播风暴,防止因为病毒或入侵等原因引导起的网络不正常,而导致整个网络瘫痪。

方案设计
    考虑文科楼的环境结构和客户需求,我们采用这样的方案:在每层都放置一个MSR1000,这样东区西区共28台,用于覆盖的MSR1000有28个。同时在东区2层的露天阳台上和西区3层的露天阳台上各放置2台MSR2000作为回程链路使用。这样保证每一个作为覆盖的MSR1000具有大约10M以上的使用带宽。同时对信道进行合理的分配,避免干扰,具体网络拓扑如下:

    采用Azalea金梭MSR2000室外无线路由器作为接入有线的网关,并和用于覆盖的金梭MSR1000路由器建立回程链路。Backhaul采用5.8G频段,天线采用定向天线,避免相互之间的干扰。Access采用2.4G频段,为了加强室内的覆盖效果,采用吸顶天线作室内分布系统,每层楼放置3或4个吸顶天线。

    本方案采用了4个有线接入点接入校园有线网络,其他各点通过无线链路互联,充分考虑了网络的可靠性、冗余能力、自愈能力,方案设计具有前瞻性,能够满足将来网络向更高性能扩展的能力,在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带宽的基础上实现了无线链路冗余。

方案特点
·MSR2000采用双radio设计,两个radio都用于建立Backhaul链路,保证传输带宽;
·MSR1000采用双radio设计,Backhaul和Access采用不同的频段,减小系统之间的相互干扰,保证高传输带宽;
·采用4个有线接入点配置,保证网络的稳定性,确保每个接入点可以提供足够的带宽;
·采用阿德利亚已经申请专利的漫游技术,可以保证用户在网内移动上网或通话时,平滑漫游,不会导致用户断线;
·无线路由器工作在3层,无需额外增加有线路由器和交换机;
·网络实施快速、简便,无需繁琐的布线,在保证快速布网的同时,不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和办公。 [nextpage]

最终效果
    工程实施完成后的WDS和Access的测试效果如下:
·WDS链路带宽很高而且稳定,超过中央民族大学的验收要求;
·通过每个MSR都能打开校外web网页,而且上网速度很快;
·在每个教室和办公室都能实现无线上网,真正实现网络教学和无线办公;
·用Skype测试语音通话质量良好,并支持移动通话。

    通过阿德利亚金梭系列路由器MSR2000和MSR1000搭建的无线网络,中央民族大学的师生实现了无线上网、无线网络教学、Wi-Fi语音等多种业务。中央民族大学的师生现在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笔记本电脑、PDA等各种无线终端连入校园网及互联网,更为方便、高效地共享信息资源。不仅教学手段和课余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而且教学、科研和管理的水平也得到了相当的提高。阿德利亚NMS具有强大的设备管理能力,设备管理员可以随时监控网络、发现网络问题和调整网络拓扑结构。阿德利亚无线网状网设备支持标准的RADIUS(远程鉴别拨号用户服务),借助RADIUS,学校要可以实现灵活的计费系统。

学校反馈
    中央民族大学现代教育技术部主任肖波在文科楼无线网状网启动仪式上表示,“采用阿德利亚无线路由器铺设校园无线网络,让我们避免了常规布网中的大量土建准备工作、复杂的布网和施工规划、布线,也没有配备大量的有线交换机和路由器。从实际应用效果上看,在文科楼室内全无线网络环境中,数据、视频、语音的传输达到了电信级别的传输质量,必将进一步丰富教学手段和课余生活,提高我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