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摄像机的智能化发展趋势

数字化、网络化发展起来后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正在向越来越大的趋势发展,如一个体育场馆可以安装上近千个摄像机、一个大学城安装数千个摄像机等已是习以为常的事。尤其是平安城市项目中,一个地级市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少的有五、六千个监控点,多的达数万个,据报道,广东平安城市项目全省计划安装100万台摄像机。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智能化发展要求
        数字化、网络化发展起来后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正在向越来越大的趋势发展,如一个体育场馆可以安装上近千个摄像机、一个大学城安装数千个摄像机等已是习以为常的事。尤其是平安城市项目中,一个地级市的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少的有五、六千个监控点,多的达数万个,据报道,广东平安城市项目全省计划安装100万台摄像机。

  依据现有的技术建立的这样庞大的系统已不可能是“实时监控系统”,实际上是一个“事后的录像查询系统”。由于大规模监控系统运行的需要,工作人员根本无法管理和监看成百上千的摄像头,据国际权威机构提供的数据称,“一名保安人员全神关注一个变化较少的视频图像,连接20分钟后大脑几乎进入麻痹状态”,因而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监控系统的预防与积极干预的功能。而投入数亿、甚至数十亿元资金建设的一个城市级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如果仅为公安业务提供事发后的录像数据查询,则根本无法确保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一个系统每年租用网络费用就可能高达数百万元,加上系统维护、设备维修、人员工资等一年的费用约数千万元,如何让这样一个系统服务于更多的行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是这种大系统面临的难题。

  如果系统具有自动识别和分析图像所含信息的功能,即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这将大大提高系统的性能。如早期出现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就是内置移动探测与报警功能的系统。

  一些特殊的需要也促进了它的发展,例如,智能交通系统需要移动目标流量的统计、车牌号码的识别等。由于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及时地发现侵入指定区域的移动目标,因而具备了周界防范功能。智能跟踪技术和危险探测系统是智能化视频监控系统的又一应用,采用这一技术后,入侵者会自动显示在多个显示屏上,并由一台摄像机跟踪到另一台摄像机。跟踪的目标可以是汽车、移动物体、非正常遗留物或入侵者,并且系统还可以提供预/报警管理。因此,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不仅可用于事后搜寻犯罪嫌疑人,而且可以预防与阻止灾难与犯罪事件的发生。因为智能化的视频内容分析软件,能通过分析现场或记录的视频流,检测出可疑的活动、事件或者识别出奇怪的行为而进行预/报警。

  据IMS Research公司预计,内容分析算法将逐渐嵌入到前端监控设备,如网络摄像机中。这样,前端监控设备能识别判定它所感兴趣的内容,并且只有在识别判定后才传输视频图像,从而能有效地节省带宽资源,因而极大地提高了可用网络带宽。由此看出,智能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功能,能嵌入到网络摄像机中为最好。由于带有IP地址的网络摄像机更加方便组网,又无需进行A/D与D/A转换,直接进行数字信号处理与网络传输,因而可过滤掉用户不关心的信息,仅仅为监控者提供有用的关键信息。这样,将有助于减轻处理负载、提高信息质量以及加快采取补救措施的速度。

  [nextpage]智能化功能

  智能图像分析功能作为一种新兴的技防手段可以通过电脑软件自动地对视频图像进行分析,对于视频图像中出现的可疑现象及时预/报警,告知保安及时关注现场状况,如有异常立即采取行动,及时遏制突发事件。通过智能图像分析技术辅助人工进行管理,能够达到非常有效的主动监控效果,从而变被动防范为主动防范。

  目前,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图像处理技术、GIS技术在视频监控系统中的深入应用。视频监控系统从视频图像的简单监看、录像、回放向视频图像智能化分析处理的方向发展,如动态物体的侦测与分类、长时间滞留物预/报警、遗留物危害性判别等智能化分析处理的应用;从基于多媒体电子地图的应用向具有矢量概念GIS平台的整合的方向发展,如动态跟踪监控、设置防御层、定义监控场景等功能的应用;从单一产品、单一系统向多产品多系统的集成与联动的方向发展,如与其他安防系统、公安110接处警指挥系统和智能卡口系统等联动集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等。从而逐步实现从被动监控到主动监控。

  适于网络摄像机具体嵌入的智能化功能,目前可以有下文几种:

  ·视频移动检测、识别与跟踪,可用于周界警戒及入侵检测,如在复杂的天气环境中(例如雨雪、大雾、大风等)精确地侦测和识别单个物体或多个物体的运动情况,并进行运动轨迹跟踪,包括运动方向、运动特征等;用于检测贵重物品被盗,如当监控场景中的物体被盗和移动,算法将自动检测这种动作,因而常用于贵重物品(如文物或珠宝等)和关键设备的监控等;当侦测到移动物体之后,根据物体的运动情况,自动发送PTZ控制指令,使摄像机能够自动跟踪物体,在物体超出该摄像机监控范围之后,自动通知物体所在区域的其它摄像机继续进行追踪;

  ·非滞留物(爆炸物等)检测、识别与跟踪,即主要对遗留、遗弃物品的检测。当一个物体(如箱子、包裹等)在敏感区域停留的时间过长,或超过了预定义的时间长度就产生预/报警,以排除爆炸物等,其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

  ·人体异常行为检测、识别与跟踪,它主要是对人体行为的检测与分析,在目标检测分类的基础上,利用人体的各种行为特征对其进行各种行为的描述和分析,提取哪些危险和有潜在危险的行为,如突然拿出刀枪进行抢夺、打斗、绑架和突然倒地等;

  ·拥挤检测、识别与跟踪,亦即识别人群的整体运动特征,包括速度、方向等等,用以避免形成拥塞,或者及时发现打群架等异常情况,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超级市场、火车站等人员聚集的地方;

  ·火灾检测、识别与跟踪,主要是对火灾前的焰火进行检测,即根据发生火情过程中烟火表现出的时空特征进行烟火的实时检测,识别出要发生火灾,即进行预/报警,以便及时扑灭,制止火灾的发生;

  ·流量统计的智能化功能,这主要是统计穿越入口或指定区域的人或物体(如车辆)的数量,例如为商业主计算某天光顾其店铺的顾客数量,以及交通路口的车流量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