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互联网大会智能交通论坛:车联网互联网协同发展

互联网智能交通应用正成为热点。各方专家及行业人士指出,国内车联网目前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要进入爆发式增长,仍需加大产业内开放与合作,丰富平台内容及服务,协同发展形成产业完整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互联网智能交通应用正成为热点。各方专家及行业人士指出,国内车联网目前依然处于初级阶段,要进入爆发式增长,仍需加大产业内开放与合作,丰富平台内容及服务,协同发展形成产业完整解决方案。

  整车厂商和移动互联网主导车联网蓄势待发

  2013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到1.37亿辆,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1.5亿辆,保守估计汽车用户将会超过2亿。政策引领带来的政策红利、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节能减排、智慧交通等大趋势共同推动汽车互联网化加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汽车产量有望达到2500万辆,其中搭载车联网系统的车型,将逐渐从高端车型产品向普通车型普及。届时中国车联网用户的渗透率将有望突破10%,这一市场规模将超1500亿元。

  车联网的概念盛行已久,而车联网的兴起和服务落地正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热,蕴藏的有关产业链整合、分工、重构的大幕在今年才刚刚拉开,2014年将是车联网的一个分水岭。

  中国移动物联网公司车联网产品总监李司坤说,车联网市场未来将会分化为四种主导类型:车厂为主导的模式、以行业信息化发展产物为代表的行业应用模式、电子消费品模式和移动互联网模式。

  李司坤说,除行业应用相对独立外,车厂和电子消费品主导市场均存在转型及模式创新的挑战,而移动互联网应用具有典型互联网基因,是市场的参与者、破坏者及创造者。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发力和车厂对车联网市场的重视,移动互联网和汽车工业将会紧密结合,传统后装机车行业可能被前装市场和移动互联网入局者挤出市场。未来将是以车厂和移动互联网为主导的市场。

  多因素掣肘车联网产业爆发性发展

  车联网的用户和市场规模增速明显,然而由于产业结构、商业模式、安全法规等瓶颈的存在,国内车联网目前依然处于初级阶段。

  首先,政府管理部门、整车厂、互联网企业及消费者之间尚未形成有效的协调机制和闭合产业链。车联网涉及多行业、多领域的交叉合作,产业内缺乏开放的互动交易平台,信息共享度低,不同行业思维惯性及利益诉求的差异导致构建闭合产业链难度大。

  车联网是汽车制造商、互联网企业、电信供应商及服务商等组成的一长串产业链,涉及到各参与者的价值角色定位及利益分成。李司坤说,像苹果和Google分别和梅赛德斯奔驰和戴姆勒合作,在大的产业界车厂和互联网公司间是相互学习的过程,车厂不会放弃固有的产业领域,这块蛋糕是不可能轻易交出去的,双方都有需求,都在相互探索。

  其次,车联网缺乏内容产品,商业模式悬疑,无法实现产业价值落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和服务存在差距,内容服务性产品和应用体验先天不足,影响用户粘性和商业价值转化。

  上汽集团车联网产品经理范方树说,如今车联网处在普遍烧钱的阶段,虽然对于整车厂仍有大量利润,但是市盈率只是个位数。市场缺乏对用户有足够吸引力的产品留住用户。因此从车联网或者是互联网汽车的角度考虑,大幅度满足用户的极致体验需求和降低用户购车的成本,更多的考虑到售后和售中的服务,通过一些新的模式帮助用户实现更多的安全或者是价格更低的体验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汽车和道路智能化后信息安全乃至人身安全问题突出。车联网涉及跨地域、跨领域、跨企业等多方面交叉合作,在行业规范、监管制度、信息安全乃至人身安全等方面存在制度和法律的漏洞及空白,管理的多主体和多对象之间不明晰的关系也约束了行业发展。

  360网络安全攻防实验室资深安全技术顾问刘健皓表示,智能汽车的安全风险在于入侵者能够通过设备本身漏洞,以接触式甚至非接触式的方式从车联网连入到汽车从而控制汽车操作,导致汽车失灵,造成对信息数据乃至人身安全的极大危害。

  车联网、互联网“双网相拥” 瞄准用户痛点升级产品体验

  未来,车联网产业内的合作应是多层次的、促进创新发展的。行业各方在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原则下开展合作,共同打造产业混合经济体,建立更加紧密的资本纽带关系,促进整个交通行业信息化应用的发展。

  首先,整合产业链,改造从安装、销售到售后等不适应市场和竞争的环节,形成完整、紧密的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基础服务网络、渠道、产品推送界面、营销渠道和售后服务界面等产业全业务,为产业链上每一环提供共享平台,以此为基础形成产业联盟,协同发展。范方树说,车企要完全的拥抱互联网,通过拥抱互联网实现传统整车厂整体的架构重塑。

  其次,深度分析瞄准用户痛点,运用移动互联网的社交属性优势为用户提供满足驾车安全和服务需求的极致服务和产品,从而挖掘新商业模式,实现价值落地。爱立信全球行业解决方案架构总监黄乐波表示,车联网还需要一个强大的开放软件平台,将应用开发人员、相关机构、企业、整车厂和消费者聚合起来,为汽车生态系统的应用开发者提供更多创新土壤,创造高品质内容服务。

  第三,确立行业规范和监管制度,以此约束行业行为,保证行业秩序及信息等方面安全。国际上,一些国际性知名手机厂商和汽车制造商联合发起建立一种“车联网”标准,旨在规范智能手机和车载系统的有效连接,并形成良好的用户体验,基于此种约束开发的设备或应用在相互协同上优势斐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