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愿意为智能家居“好玩”埋单吗?

随着各式各样的智能家电面世,人们对于智能家电消费能力却表现平平,“智能”被冠以奢侈、高端的帽子。人们不禁思考:智能家电,究竟是创意绑架还是实用主义呢?如果只是好玩,你愿意埋单吗?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越来越智能”和“越来越节能”已经成为了家电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暂且抛开节能不谈,近年来,各大品牌在智能化产品的研发上倾注了不少的财力与物力,试图走在智能家居大潮的前列。随着各式各样的智能家电面世,人们对于智能家电消费能力却表现平平,“智能”被冠以奢侈、高端的帽子。人们不禁思考:智能家电,究竟是创意绑架还是实用主义呢?如果只是好玩,你愿意埋单吗?

  智能家电之智能水杯

  没错,水杯也可以智能。智能家电可以说是“武装到牙齿”,对于日常生活中必须用到的水杯,又怎么能放过呢。研发者在智能水杯的杯体上镶嵌了一个智能控制系统,这样杯子就能够帮助我们把握自身的饮水生活了。

  智能水杯功能

  智能水杯能够帮助使用者衡量饮用水的温度,连接手机APP时能够记录使用者喝水的水量、频率等习惯,并且能定时提醒使用者喝水,做到帮助人们养成好的喝水习惯,维持身体健康。

  智能水杯实用性

  无可否认,针对智能水杯的提醒功能,有助人们养成良好喝水习惯,还是具备一定实用性的,这也是智能水杯的主要卖点,其次还具有分析人体饮水量、饮水习惯等功能。但这一系列的功能其实可以轻易的通过手机APP来实现。

  因此,对于消费者来说,智能水杯或许有一定的实用性,但较高的售价对于消费者来说,其性价比就有待商榷了。

  智能家电之Haiku智能吊扇

  近日,笔者经过街边卖鱼档听到有些家伙讨论说有一台吊扇竟然抢了空调的市场,经笔者柯南附体后,查出原来是美国一家名叫Big Ass Fans的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Haiku with SenseME的智能吊扇,不但能自动调节风速,还能叫用户起床。

  Haiku智能吊扇功能

  此款吊扇最大的特点就是内置Wifi模块、led灯,以及红外线、运动、环境等多种传感器。采用的SenseME技术能实时监测房间的温度和湿度,自行调节风速,并记录下用户的偏好,自动调节出用户需要的温度。同时,通过先进的红外线和运动传感系统,智能吊扇能检测到用户的行为,并自动选择开启或者关闭吊扇,低能耗,省电又省钱。

  Haiku智能吊扇除了配备一个无线遥控器外,还能通过手机APP操控。选择“渐进式唤醒(Gradual Awake)”模式下,到了起床时间,内置闹钟和LED灯会自动打开,渐进式地唤醒用户。

  Haiku智能吊扇实用性

  与普通的吊扇相比,Haiku智能吊扇在性能上的确富有创意,除了能达到普通吊扇的使用效果之外,还具备自动调节、内置闹钟等功能。但是,在手机闹钟以及空调已经普及的今天,这款智能吊扇的特色卖点功能也只是智能手机与智能空调的一部分功能,普通的智能手机与智能空调也可以轻易的达到如此效果。再看其接近1150美元的售价,其性价比也是不敢恭维。

  智能家电之智能灯泡

  什么!灯泡也智能化了?没错,之前也提过了,智能理念“武装到牙齿”,灯泡当然也不能放过。所谓的智能灯泡,其实就是能够在照明过程中与用户、环境产生互动并改变自身照明条件的灯泡。

  如今,开发者研发的智能灯泡,是奔着节能化、联动化、社交化、人性化四点最终目的。智能灯泡基本上都是向LED光源的方向发展,因此一般多是用LED冷光源,除了对环境污染小之外,相比白炽灯、荧光灯,其节电效率能达到90%或以上。

  智能灯泡的功能

  通过与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进行连接,我们可以对智能灯泡的灯光进行多样的设置,包括选择情景、更改照明色调、定时开/关灯等功能,甚至在外出的时候,实时监测室内的灯光运行情况,远程控制开/关灯。

  在更理想的情况下,智能灯泡甚至能融合对家中的安全监测,自由根据环境条件调节灯光模式,监听烟雾警报器和一氧化碳检测器等功能。

  智能灯泡实用性

  尽管我们把智能灯泡的未来构想得非常完美,但目前,智能灯泡仍停留在“玩具”的阶段,人们购买智能灯泡更多的是“玩”而不是“用”。再说,简单的灯光色调改变和明暗的调节,对于动辄上百元的售价来说,性价比还是偏低。

  因此,智能灯泡对于科技发烧友来说,不失为一种有趣的家庭娱乐,但对于实用派的消费者来说,在“实用”一词上就显得略为单薄了。

  智能家电之扫地机器人

  在众多智能家电产品中,扫地机器人可能是现阶段发展最为成熟的智能小家电之一了,尽管不同品牌和技术的产品在效果上有较大差异,但扫地机器人的出现,确实能为我们省下不少做家务的功夫。

  扫地机器人功能

  相信大家对于扫地机器人也不陌生了,扫地机器人一般都配有感应装置,可以侦测到障碍物并自行转弯绕道,因此扫地机器人能够自由的设定打扫时间,自动打扫室内卫生并自行充电。

  扫地机器人实用性

  尽管功能上仍存在瑕疵,但经过多年的改进,扫地机器人的技术也日趋成熟,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接纳。对于上班一族和老年人来说,扫地机器人确实值得购买。

长得好看还不够 智能家居需内外兼修
智能家电如何走向智能家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