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实现智能制造的三大核心技术与关键突破口

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数字化网络化进步和集成式智能化创新是“中国制造2025”的三大根本动力。
资讯频道文章B
     制造业是全球各国经济竞争力制高点,因此,各国都十分重视制造业的转型变革,中国提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是实现智能制造,突破点是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最终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从而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

  智能制造: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

  周济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工业革命方兴未艾,其根本动力在于科技创新。其中,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数字化网络化进步和集成式智能化创新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三大根本动力。

  一是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指数级的增长使信息设备变得更快、更廉价、更小、更轻,它还使得这些设备的性能提升到我们之前根本就无法想象的高度。不仅仅是芯片,还有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和产业都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态势。这些信息技术及装备的指数级提升和增长是催生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三大根本动力之一。

  二是数字化网络化进步。数字化和网络化使得信息的获取、使用、控制以及共享变得极其快速和廉价,产生出了真正的大数据,创新的速度大大加快,应用的范围无所不及。因而,数字化网络化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根本动力之二。

  三是集成式智能化创新。伴随信息技术指数级增长和数字化网络化广泛而深入的应用,特别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作为共性使能技术深刻地与制造技术融合,一种全新的创新方法———集成式智能化创新应运而生。这就成为就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第三大根本动力。

  面对科技创新发展的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的先机。美国提出了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发布了“工业 4.0”战略,形成整个国家政产学研高度共识的发展蓝图。德国的“工业4.0”战略,在德国乃至于全世界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深远的影响。

  智能制造: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突破口

  周济表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应该作为制造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制高点、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他认为应重点要从产品、过程、模式、基础四个维度合力推进智能制造。

  据悉,我国已成为世界上高速机车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轨道交通机车历经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数字化动车组的进化,目前正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综观机械产品创新升级的历程,蒸汽机技术这一共性使能技术所带来的动力革命曾催生出了“蒸汽一代”机械产品;电机技术这一共性使能技术所带来的另一场动力革命则曾导致了“电气一代”机械产品的产生;当今,数控化和智能化这一共性使能技术不仅使机械产品从“电气一代”跃升为“数控一代”,并正在逐步向“智能一代”机械产品进化。

  工业机器人是典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制造装备,是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内容。宝马沈阳铁西工厂,全面应用了机器人技术;三一重工数字化车间,生产泵车等工程机械产品,实现智能装备、智能物流、智能生产,并建立可视化管控中心;西门子成都工厂实现了从管理、设计、产品研发、生产到物流配送的全过程实现数字化和网络化。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将使制造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企业管控模式发展,可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各业务各要素的协同规划与决策优化管理,不仅可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反应速度,同时可大幅度提高制造效益、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催生了产业模式转变或创新:一是从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转向定制化规模生产;二是产业形态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三是催生出“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模式。

  通用电气(GE)通过产品服务化实现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型,服务业的收入比例则从1994年的不足40%到2000年的60%以上。

  “GE的例子告诉我们,在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迅猛发展的大态势下,工业互联网将包括机器、设备和设施群在内的工业网络与先进的传感器、控制装置和应用软件相连,将服务整合在内延展到了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延展产业链的同时,服务带来了新的产业价值。”周济说,“可以预见,‘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现代服务业’将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产生,为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巨大的商机和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主攻方向

  周济指出,新一轮工业革命对中国是极大的挑战,同时也是极大的机遇。

  一方面,中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中国的现代化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不同。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德国已经实现了工业1.0、2.0、3.0,正在向工业4.0迈进。作为新兴工业国家的中国,如果我们抓不住这次机会,在别人进行工业4.0的时候,我们还在进行工业2.0,就要在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落伍,就算实现了工业化,还是有可能进一步拉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被远远甩在后头。

  另一方面,中国面临着极大的机遇。我们要后来居上,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也就是要工业2.0、3.0、4.0同步发展。更为宽广的技术选择,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将使得我国工业化进程在时间上被大大压缩。

  因此,“中国制造2025”采取“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发展策略。也就是10年规划,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2015~2020年),全面推广数字化网络化技术的应用,部分行业和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应用的试点和示范。如,大力推进“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第二阶段(2020~2025年),大力推进网络化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如,着力推动“智能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工程。

  除此之外,实现“中国制造2025”要实施五大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实施智能制造工程。

  还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大力破除对个体和企业创新的种种束缚,形成“人人创新”、“万众创新”的新局面。

  周济最后指出,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加强国际合作。过去37年,中国的快速发展依靠的是改革开放。今后,中国要科学发展,更要依靠改革开放,实行更加积极开放的战略,尤其要进一步加强与德国、美国、英国等世界各国的合作,共同迎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共同发展更加先进的制造业,造福人类,创造未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